旗下微信矩阵:

如何在直播间做好一个“线上音乐人”?

在这次疫情“宅经济”的推动下,音乐人们该重新思考如今新时代的成长方式,尤其在已经能够看到音乐直播生态的益处之后,也是时候该有所尝试了。
2020-03-02 09:05 · 微信公众号:读娱  小读娱儿   
   

“一开始想一个音乐人跑来当主播这件事,会不会让别人觉得不好,后来我想明白了,本来你就是给大家写歌,我觉得能把音乐作品带给大家是最终的目的,不用拘泥于形式。”

陈柯宇在对我们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已经在酷狗直播了5个月,作为一个做原创作品的音乐人,他把直播当做一个宣传渠道,是和粉丝沟通的机会,这也让他越来越适应这份“新工作”。

酷狗音乐人陈柯宇

在疫情影响下,整个线下演出行业都停摆,许多音乐公司开始推动旗下艺人做线上直播,平台也在支持音乐人的线上直播,让这一段时间的线上娱乐内容丰富起来。

与此同时,此前没有直播过的音乐人进场,也显露出了一些弱势:难以调动气氛、没有合适的设备等等,让一些音乐人对直播感到“苦手”。不过就像陈柯宇所说的,把直播当做一个宣传渠道,其实会更贴近当下这个时代的大众娱乐消费习惯,因而读娱君也与酷狗直播多位有经验的音乐人、歌手聊了聊,看看音乐直播这条路究竟要怎么走?

1

直播互动让音乐人很“苦手”?

在这里,可以做自己

“音乐人本身是搞创作的,但直播是考验嘴皮子的。”这是陈柯宇对于他做直播的一个小总结。诚然,无论是当下的“线上演唱会”,还是各音乐人的直播间来看,常做线下演出的音乐人歌手群体,在面对隔着一块屏幕与听众互动这件事上大体都不太擅长。

曾是线下歌手如今要尝试音乐制作的童珺,在直播初期也会花一定的时间做准备,“早期房间人不多的时候,我会在直播前做一些准备,包括找话题,想一想唱什么歌之类的。”直到有更多粉丝固定会到她直播间听歌之后,她不再需要花费心思在互动上,“我把他们看作是朋友了,这样聊起来也会更舒服”。

其实早在这次疫情爆发之前,我们的市场上就有像酷狗直播这样提供更关注音乐本身的直播平台,在酷狗直播上,有众多喜爱音乐的用户基础,有音乐相关才艺的主播会更容易得到关注,这也是童珺愿意入驻酷狗直播的原因——不用改变自我。“我一开始也想试试各种搞套路的直播风格,后来我还是决定做自己就好,我的风格就是唱歌,按照中国人口来看,总会有人喜欢这种直播风格。”

而另一位音乐主播季彦霖,则更是把唱歌直播风格发挥到*,4小时的直播中,有3个半小时都是唱歌,这也让她的直播间聚集了一大批热爱音乐的粉丝,她作品的收听量达到了1.6亿次。“我的直播间里用户经常会分享好听的歌,用户间会讨论,如果我能唱我也会学习,好多歌都是粉丝分享介绍我才知道的。”

酷狗音乐人季彦霖


也是因为有一个浓厚的音乐氛围,让酷狗上的音乐人、歌手有了更自在的直播土壤。陈柯宇不定期的直播,也都是和粉丝分享自己的新作品,童珺则能在直播的同时坚持自己的初心。

“我做直播是有两个出发点,往大了说,如果市场上全是口水歌在流行,职业主播也都跟唱口水歌,那么我觉得整个华语乐坛的发展会不那么健康,所以我只唱我认可的作品,想要为大众的音乐审美提高做一点小贡献;往小了说,我就是希望听到我唱歌的人能开心一点,这也是我做直播的一个动力。”

2

音乐人做直播能有什么收获?

在这次疫情期间,许多音乐人尝试了直播形式,势必会有一部分人对音乐直播产生新的认知,从而长远地思考直播带来的价值。对于已经拥有一定名气的音乐人来说,直播可以算是锦上添花,多一个宣传渠道,也与粉丝群体有了更紧密的关联,而对于音乐新人或者还没有足够粉丝的音乐人来说,音乐直播可能就是一个提供强大助力的成长新方式。

在2018年入驻酷狗直播之初,虽然有曾经线下演出及上综艺积累的粉丝,但童珺在互联网上的人气积累还有欠缺。2019年她的一首作品冲上了酷狗TOP500的第二名,让大量的听众涌入了她的直播间,随后这些听众又转化成了她的粉丝,巩固了她直播间的热度,让她拥有了23.4万粉丝。

透过童珺的成长路线,我们其实能够感受到在酷狗直播这种“音乐+直播”的平台上,音乐人、歌手得到的赋能。首先,酷狗音乐能够尽可能地扩大歌曲传播覆盖面,让更多人听到音乐人歌手的作品;同时,酷狗直播又能把这些听众导流到歌手直播间,让他们对作品的喜欢落到人上;然后音乐直播的过程又能再刺激用户去酷狗音乐听到更多歌手的作品。这样一个平台内部的用户流动循环,就让音乐人、歌手有了实际的粉丝增长。

酷狗音乐人童珺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酷狗直播这套音乐+直播模式,解决音乐人、歌手 “歌红人不红”的问题,只要作品被市场认可,那么音乐人本身也会有所受益,同时也会进一步刺激其更多作品的收听量。而除此之外,直播也会为音乐人群体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

推出了多首网络爆款歌曲的小倩,入驻酷狗直播5年积累了95万直播粉丝、114.7万音乐粉丝,数字专辑销量破90万张,而这90万张中就有不少是从直播间卖出的。在酷狗直播中,数字专辑可以以直播打赏礼物的形式出现,如果非常喜欢音乐主播就可以购买其数字专辑作为礼物打赏送出,这也是酷狗直播上一个*的互动玩法。

酷狗音乐人小倩

当然,做音乐直播能够有不错的收入,并非只是坐在电脑前唱唱歌那么简单,在酷狗直播入驻5年的音乐人陈皓宸认为,他能有今天的成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很多人做直播几个月就放弃了,可能适应不了这个环境,适应不了一个人很孤单的这份职业,我能成功首先是坚持下来了。”而包括陈柯宇、童珺等人在内,也都表达了直播的辛苦,“我现在做了直播,真的是对其他主播有了很大的尊重。”陈柯宇说道。

所以整体来说,音乐人歌手做直播,确实是能够有所收获的,包括粉丝量的上涨以及名气的提升,还多了一个营收渠道,只不过做直播就像做音乐一样,都需要认真和坚持的态度,才能真正享受出音乐直播带来的多重价值。

3

是时候思考音乐人新时代的成长方式了

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线上音乐人”,或者说实现音乐人与互联网的相拥,除了音乐人、歌手自身在直播上耐心,在作品上用心,平台给予的助力也不可或缺。正如前文提到的童珺那样,在酷狗“音乐+直播”的生态赋能下,她才有了个人在音乐道路上的新发展。

在很早之前,酷狗就发起了音乐+直播的模式,在一步步发展中也探索出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扶持策略,比如其打造的《酷狗直播首唱会》《声家班》自制节目,以及每年都举办的直播盛典,就为许多平台上的歌手提供了曝光机会,“平台上的活动我都会参加,比如《首唱会》《声家班》《321音乐频道》我都参加,这些都确实提高了我的曝光度。”童珺说道。

除了这些为歌手音乐人提供展示自我的内容渠道外,酷狗也一直在给平台上的音乐人歌手群体“送温暖”。2017年其就为平台上的主播推出了千万级的“酷狗直播成长基金”,2018年其上线了酷狗直播学院,而在2019年其提供的服务更进一步完善了平台的音乐人生态。

2019年,酷狗发布了“酷狗星曜计划”,为音乐人群体提供在音乐创作、作品宣发、人气推广、版权管理、渠道变现等多个环节有所助力的“一条龙”专业服务,吸引更多独立音乐人入驻。唱作人陈柯宇在接入酷狗“星曜计划”后,通过接入直播的方式粉丝增长了近10万,目前他作品的总收听量已经突破1.5亿。2019年要不要买菜演唱的爆款歌曲《火红的萨日朗》,也是在酷狗星曜计划的站内外全方位推广下,两天内登上酷狗飙升榜*,TOP500第6,随后经过进一步站外发酵掀起了全民翻唱和舞蹈热潮,实现短视频平台Top1话题17.7亿次播放。

而在这些扶持与服务之外,还有值得关注的一点,是酷狗对平台上音乐人歌手的扶持,不再只局限于音乐领域本身。曾2次斩获酷狗飙升榜和TOP500热歌榜的陈皓宸,在酷狗的支持下于2019年末也“跨界”到了短视频领域,推出了个人IP内容《陈皓宸的音乐小馆》,吸引了5.5万粉丝,视频总播放量累计破千万,这让陈皓宸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酷狗音乐人陈皓宸

陈皓宸对读娱君表示:“我比较喜欢刘宇宁,希望能从音乐的角度向艺人方向发展,之前我也想过做短视频,但一个人太难实现,有了酷狗这边给予的团队支持,我才觉得真的能做了。”

所以说起来,直播这一形式能够拓展粉丝、增加收益,甚至实现个人的成长,确实可以成为音乐人们试一试的新渠道。近日酷狗直播上线的“云享乐”系列活动,也吸引了李向哲、魏巡、强东玥等歌手的加入,在直播间展开一场场的线上音乐会。

在这次疫情“宅经济”的推动下,音乐人们该重新思考、适应,如今新时代的成长方式,尤其在已经能够看到音乐直播生态的益处之后,也是时候该有所尝试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