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疯狂烧钱到降薪裁员,二手车电商经历生死时速

对于沉疴遍身的二手车行业,疫情或许并非天降重击,它更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将行业数年来在商业模式、经营管理等方面埋下的雷统统暴露在空气中。
2020-03-02 09:14 · 创业邦  Shirlin   
   

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余粮不多的中国新经济公司复工以来经历了至暗时刻,二手车赛道上大小玩家几乎无一幸免。优信二手车、大搜车、瓜子二手车等独角兽或上市公司2019年已陷入裁员、业务调整等风波,来到2020年,日子变得更加艰难。

3月1日,优信二手车在给部分员工的致信中表示,因优信公司经营遇到困难,部分员工需从3月1日起停工待岗,在此期间,优信二手车将按照各地政策支付员工的*生活保障,并负担员工的基本社保和住房公积金。

这之前,优信二手车曾被曝出因疫情影响,自2月15日起优信员工将短期下调薪水,降薪从20%到40%不等,该规定暂实行至今年5月31日,一般员工与高管均有涉及。

优信方面回应媒体称,为了应对冲击,优信对部分员工薪金进行了短期调整,对一些岗位采取灵活用工方式,得到了绝大多数员工支持和理解。对于灵活用工员工,只要疫情特殊时期稍有好转,即安排回岗工作。

面临经营压力的二手车企业不止优信二手车一家。2月13日,被誉为“汽车流通领域的阿里巴巴”的大搜车被曝出裁员消息,成为首例被曝裁员的杭州独角兽企业。

大搜车CEO姚军红向媒体表示,“这只是大搜车的一次局部优化,该优化仅占总量约13-14%。这是在疫情之下,大搜车的一次业务规划调整,针对相对应的局部团队做优化。”

瓜子二手车(车好多集团)也紧随优信推行全员降薪举措,宣布对集团岗位施行阶段性薪酬和假期调整方案,调整暂定涉及2020年2月、3月两个月薪酬,其中集团P序列、M序列降薪30%,补偿假期13天,集团总监层降薪40%,集团VP层降薪50%。

对于裁员,车好多集团解释称,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用户买卖车、养车意愿降低,疫情防控使得见面率下滑,业务回暖尚需要时日,公司需要积极地做出调整,保存实力,抗击可能长期存在的不确定性风险。

事实上,从2019年开始,随着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及二手车增速放缓,资本热度下降,二手车电商如大搜车、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等,已经经历了一波大范围的裁员潮。

对于沉疴遍身的二手车行业,疫情或许并非天降重击,它更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将行业数年来在商业模式、经营管理等方面埋下的雷统统暴露在空气中。

经此一“疫”, 二手车电商的价值或许将被资本市场重新评判。

脆弱的抗风险能力

看似声势浩大的二手车电商,抗风险能力却无比脆弱。

究其根本,无论哪种模式,哪个平台,都无法回答商业最本质的问题——盈利。

二手车电商平台至今没有一家公司实现盈利,没有余粮,就无法过冬。现实中的二手车电商远不如在车载广告、电梯广告里活得舒坦。

2019年11月27日,优信发布2019年Q3财报,公司总营收4.61亿元,毛利润2.54亿元,总运营费用5.09亿元,净亏损2.67亿元。与此同时,优信在财报中预计,第四季度持续经营产生的调整后亏损将在1.5亿元至1.7亿元。

由此推算,优信2019年全年亏损将超过11亿元。(2019年前9个月优信净亏损10.13亿元)

若将时间线往前拉长,形势更不乐观:2016~2018年优信营销费用分别占当年营业总收入的96.12%、112.80%、81.04%,营销费用几乎与亏损额持平,三年累积亏损56.79亿元。

为了抢占流量和交易量,二手车电商平台之间展开了不计成本的“烧钱”营销大战。最喧闹的时候,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白领走进任意一间电梯,大概率都会看见王宝强、黄渤、孙红雷为二手车电商代言。

以优信二手车为例,数据显示,其2018年营销费用达到26.87亿元,同比增长22%,营销费用占营收比例高达81%。

但另一面,二手车电商从交易中收取的服务费,却难以覆盖其在场地、人力、设备等方面投入的成本。

此外,二手车电商平台在竞争中开始逐渐偏离“轻资产”定位。

尽管是电商平台,但二手车交易严重依赖于线下的线索收集和实地看车,这是二手车交易的痛点。相比新车,二手车缺乏专业而权威的检测认证方背书,且车况不一,更有赖于眼见为实。

疫情之下,姚军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受到疫情和收入波动的影响,一二线城市新车销量将会下滑,而汽车保有量更低的三四线城市出于对封闭空间的追求,销量反而会上升。

具体到二手车市场,人们对二手车淘汰意愿降低,优质二手车主要来自一二线城市,可以预见交易量将会下滑,优质车源将会越来越少。

在二手车行业,有的成本能省则省,硬性的运营成本却无法“节流”,比如房租、员工基本工资、车辆库存资金利息等。

疫情导致库存不能有效周转,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这回二手车企业集体优化员工,足以反映二手车电商现金流紧张程度。

资本市场遇冷,

二手车市场扩张之路戛然而止

从资本层面看,2013年至2018年是上一轮资本寒冬过后一级市场手里子弹最充足的时期。爆发于2014年前后的二手车电商平台成了VC眼中的优质标的,在2018年前融资捷报频传。

据艾瑞咨询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的年度总融资额不断增多,2017年融资总额达到130亿人民币,远超2015年和2016年水平。

大量热钱催熟了一批独角兽企业,二手车成为掘金风口,广告大战,间谍风云,明里暗里的恶性竞争逐渐吞噬整个二手车行业。

理性地看,一个企业如果能够保持较好的盈利条件,那么就具有可投资价值。二手车平台盈利渺茫,却依然被资本寄予厚望。究其原因,一方面固然因为二手车交易市场前景看好,另一方面,资本也被”假象“蒙蔽了双眼。

二手车行业长期存在交易数据造假。据媒体报道,为了做大成交额,部分二手车电商平台存在刷单、数据造假。

之所以要刷单、拆单、做大交易量,因为这对平台销售人员、城市主管人员以及平台总部都有好处,销售人员借此赚得提成,平台借此快速提升交易规模,获得投资人关注,以获取大额融资。

在跑马圈地过程中,二手车电商平台隐疾不断暴露:用户投诉络绎不绝,各类诉讼案件缠生。

此外,二手车交易产业链条沉重、严重依赖线下等问题也统统显现。二手车的天然属性决定了平台无法对二手车形成“垄断”,二手车交易这一重资产模式也完全不具备互联网成本低、可快速复制的特质。

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开始以区别于互联网公司估值的方式重新审视二手车电商平台,信奉“扩张就是胜利”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自2019年起纷纷收缩。

企查查数据显示,人人车与大搜车最近一轮融资(E轮及以后)均停留在2018年;瓜子二手车的最后一轮融资也停留在2019年初;号称“二手车电商平台*股”的优信二手车在2018年优信IPO之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中,估值金额是32亿美元,如今其市值仅剩4.9亿美元(截至2020年2月28日16:00)。

重新梳理业务,

进军线上线下的“云卖车”

在以资本驱动的*轮竞争中,二手车市场拼的是钱。

资本热度褪去后,二手车市场竞争进入第二阶段,产品、运营、业绩的比拼刚刚开始。

二手车电商们正在重新梳理业务。比如完全互联网出身、强调C2C的瓜子开始走向线下,走向拥抱车商的全国购。而首创全国购这一模式的优信,不但喊出All in全国购,更是砍掉了金融业务,走向线下和下沉市场。

疫情之下,线下人流量减少,大搜车、优信、瓜子等二手车电商平台不约而同地将更多目光转向线上平台销售,开始尝试直播卖车。

大搜车把重心放在新车销售上。为了加强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春节期间大搜车与众多车商沟通了解痛点,推出9节主题为“停工不停学,搜大教你在家卖车”的线上直播课,帮助经销商更好地展开直播卖车。

同时,大搜车及时推出4S店在家办公指南,帮助经销商实现线上营销、线上销售、线上交易、售后、管理、卖车等各环节的无接触办公。

优信则快速升级二手车在线购车流程,除原有的选车、咨询、下定等购车流程继续纯在线方式外,还对交付车辆进行多种方式的全面消毒,用“0接触购车”的方式保障客户安全。

如今,优信提供VR全景看车、视频看车等多种在线看车方式,消费者远程线上看车就能全方位了解车辆详细信息。再加上在线咨询、合同签署、下定支付等环节,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心仪好车。

车好多官方预判,此次疫情将会激发用户线上购车意愿,私家车消费需求也会大量释放。瓜子已上线“无接触购车”全流程服务,消费者可通过线上咨询、选购、签约、提档过户,结合线下车辆与场地的全面消毒清洁,实现全程“无接触购车”。

事实上,“云卖车”听上去很美好,短期内却很难成为增长亮点。

同创伟业投资副总裁张昕对此向创业邦表示,二手车是典型的非标品,而只有将“非标品”变为“标品”,电商、远程销售才有可能,目前二手车市场还缺乏公允的价值评估体系,这极大限制了二手车线上销售的效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