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云综艺《好好吃饭》火了,报复式增长来了?

这一波业务的“爆发性增长”,靠的不仅是平台成熟的制作、运营、生态与组织能力,更有人文精神与用户关怀作为支撑。不管是这个特殊的时期,还是漫长的网络视频下半场,后者都比前者更加可贵。
2020-03-02 09: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顾韩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许多行业受到打击,没有存货的综艺行业尤甚。这厢播出延期,那厢录制叫停,眼看着就要出现空档,“云”来了。

2月8日,优酷上线首档全明星系列公益直播《好好吃饭》,成为爱优腾三大视频平台中最早上线云综艺的一家。其他平台也紧随其后,相继推出了花样翻新的云综艺。

明星离开了专业的妆发与打光,一个个素面朝天,偶尔还有家属乱入,更没有精美的后期包装。然而广大网友并没有嫌弃这些节目的“简陋”,反而饶有兴趣,前来围观明星连麦、做饭、唱歌、带娃、健身……场面一度十分沙雕,且暖心。

昨日(2月29日)中午,《好好吃饭》在连续日更22期之后迎来收官。据优酷综艺中心总经理郑蔚介绍,社会共情是这档节目的*优先级,而从2月6日开始策划到2月8日首期上线用了不足48小时,则成为优酷平台综合实力的一个强大佐证。优酷资深制片人、《好好吃饭》总导演程阳也表示,公益是优酷起初要做这档节目的初心,在这个特殊时期,共情和陪伴比其他事情更重要。

“观众在吃饭时间看到会觉得内心踏实。

真实不装,原生态吃播最暖心

应现代人焦虑孤独的处境而生,“吃播”一直是互联网上屹立不倒的内容品类。对于明星来说,吃相香甜讨喜、能够令屏幕前的观众也感到满足,更是大大的加分项。像《长安十二时辰》中的雷佳音,就一不小心吃成了带货*。

虽然许多粉丝都想看自家爱豆开吃播,但理性思考一下,就知道并不现实。平日里明星们行程繁忙还要身材管理,他们敢吃,观众也不敢信。女明星摆拍假吃乃至拍戏假吃,那可是屡发的贵圈尴尬事和招黑利器啊。

难得有这么个全民隔离的时刻,大多数明星都被打回原形,呈现出最居家、最朴素的一面。搞明星吃播,还有什么时候比此时更合适?

“吃饭是我们节目的‘抓手’,实际想强调的是陪伴和认真生活的仪式感。程阳对硬糖君说。“特殊时期,认真吃好每一餐饭,睡好每一天的觉,这些最日常的东西就是我们现阶段在家里能做的。所以我们节目也从最简单的事情入手,最质朴的方式反而最容易打动人心。”

节目的内容形态与嘉宾阵容,也完全服务于对陪伴和质朴的追求。节目采取直播形式,素材不经剪辑与包装,全部实时播出。内容也极其简单,就是做饭吃饭,与网友互动,每一期出来是什么调性,全由嘉宾决定:

林永健携全家包饺子,年三十串门既视感;高晓松谈奥斯卡,宛若吃播版《晓说》;拜年滞留在师父赵本山家的宋小宝、和老爸一起做铁锅炖的杨树林,带你看最正宗的东北农家院风情;于和伟炒菜忘开抽油烟机,跟年轻网友走心长谈,完全是Vlog之《我爸独自在家的一天》嘛!

在大多数云综艺都选择物美价廉、并且熟悉在线营业的爱豆时,《好好吃饭》却反其道而行之,嘉宾不仅来自五湖四海,还涵盖了从50后到90后多个年龄段,这就让节目呈现出更加生活化的温暖品格。

他们有的已经为人父母,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也有的过着或潇洒或凌乱的单身生活,离了外卖一脸懵圈。情况各异的明星共同组成了一幅微型的疫情众生相,也正是他们宅中作乐、努力生活的样子,抚慰着屏幕另一头的焦虑。

程阳透露,《好好吃饭》的正向弹幕率很高,接近百分之九十。“一方面可能是这个时期观众对于内容更为宽容,另一方面我们节目调性也非常暖心,贴合普遍的社会情绪。导演组和网友观看时的情绪基本是同步的,我们觉得哪个部分非常感动的时候,也会同步看到很多弹幕说看哭了、想家了。这说明我们一开始定的调性和方向是比较准确的。”

48小时铁军速度

22昼夜“云”端作战

云综艺是对从业者创意思维的考验,更是对平台资源整合速度的挑战。程阳已经是综艺领域内的一员老兵,但对她来说,在短短48小时内策划完成一档节目,依然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经历。

直播看似简单,涉及的部门其实非常多。“不仅和内容息息相关,也牵涉到平台如何快速调度产品、技术、运营、市场等各个部门,还有我们的艺统团队,以及直播的技术支持。”程阳介绍道,而这非常考验整个平台的组织和运营能力。

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反应要足够快,二是要努力找到能与观众共情的切入点。在这两方面达成共识之后即可往下推进,有什么遗憾,边播边完善。

“大家做这个事情的决心非常坚定,完全没有犹豫,这也是这件事能做成的关键。我们几乎是一夜之间制订出了长长的拍摄指南,给到嘉宾。嘉宾用一天的时间消化,再对剧本,紧接着就上线了。”程阳说。

嘉宾与节目组都散落在全国各地,没有办法在线下碰头。直播的拍摄以及开播前的技术调试,很多时候要嘉宾亲自动手,拍摄指南就是针对解决这个问题。团队尽量把指南做得图文并茂、浅显易懂,但意外状况在所难免。

一方面,这是直播节目,且导演组没办法去嘉宾家里调试调度。但另一方面,不*反而成了节目*的看点。

“网友在观看过程中看到一些小状况,反而会觉得自己有义务把它变得*。网友发出指令,嘉宾及时响应做出调整,整个过程每个人的参与感和互动感就会非常强。在程阳看来,这种实时互动与内容共创,是录播节目难以比拟的。硬糖君表示高度赞同,虽然乍看内容和明星生活观察类综艺挺像,但直播的就是比录播更真实可感。

犹记得2017年左右,直播刚刚兴起,“直播+综艺”就迅速成为业内热议话题。包括直播平台、长短视频、甚至电视台在内的平台都进行了试水。可惜结果大多徒有噱头,没有出现真正革命性的内容。时间一长,大家热情也就消退了。没想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综艺被迫上马“云录制”,与直播又紧密结合起来。

在程阳看来,直播综艺未来不一定会取代录播节目成为主流,但无疑会为市场提供一些新方向和新思路。日更22期的《好好吃饭》,背后更是优酷工作人员22个昼夜的“云”端作战,但高强度的工作节奏也让团队飞速成长。今后不管是做录播节目,还是深入探索直播形式,这段时间沉淀的经验都弥足珍贵。

“我们一直以为新生代观众喜欢更奇葩、更新鲜的呈现方式。但《好好吃饭》带给我们的结论是:真实、真诚、自然的东西,才是大家接受度比较高的。共情很重要。”

东北男团、港剧男神齐加盟

背后是优酷一盘大棋

正如前文所述,《好好吃饭》的明星嘉宾阵容十分强大且异常多元。仔细考察的话,不难发现,大多数嘉宾与优酷还有另一层渊源。

于和伟是《军师联盟》中的“曹霸霸”,彭小苒是《东宫》中的“小枫”,两部剧都称得上优酷平台的年度爆款剧集。赵本山和他的赵家班,对应的自然是东北喜剧。

每到春节期间,《乡村爱情》的热度都一骑绝尘,秒杀一票小鲜肉,更别提今年还有活久见的《刘老根3》。左手《乡村爱情12》,右手《刘老根3》,老铁们到底先看哪个呢?这不,为了不给观众出难题,优酷自然是全都要,而且排播上也是安排得明明白白。不仅如此,目前优酷已集齐了“乡爱最全片库”和《刘老根》、《马大帅》全系列,堪称承包了整个东北喜剧宇宙。

港剧则是网友另一个十分钟爱的垂直品类。春节期间,便有《法证先锋4》在优酷热播。优酷与TVB的合作渊源始于2013年,拥有百余部、共3000多集港剧,堪称全网最全港剧片库,近年来更以同步播出、合拍定制等方式与香港合作。

林保怡即将有一部新剧《叹息桥》登陆优酷,作为主演提早一步通过直播与内地观众见面,对于剧集关注度无疑也是一种带动。程阳坦言,宣发通告并不是《好好吃饭》策划的初衷,而是由内部资源有机协同带来的自然呈现。

“比如我们会沟通剧集的同学,请他们看看是不是有可以联系到来参加节目的嘉宾。”在她看来,如今呈现出的剧综联动状态,其实是平台组织与运营能力的体现,也是优酷内容势能多年沉淀的结果。

而把观察范围放得更广一些。“带货女王”薇娅是淘宝当红主播,高晓松在直播中畅谈奥斯卡,与阿里影业再次押中奥系影片《1917》不无关系。

事实上,阿里旗下的电商、文娱平台等各项业务已经越来越频繁地交织在一起,衍生出许多新型玩法,如成为2019热议话题的“线上路演”和与宣发业务深度融合的综艺《花花万物》。而在阿里文娱生态的滋养下,优酷的表现也越发亮眼。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优酷的用户时长已刷新历史记录,日活跃用户也创下2018世界杯后新高。

独播剧《乡村爱情12》高歌猛进,打破多项观看及会员拉新纪录;涵盖剧集、电影、综艺、动漫、体育、少儿、文化等十余个品类的近百部精品内容,充分满足不同用户的观看需求;疫情期间的快速反应与精心排播,展现出大平台的魄力与担当。

可见,这一波业务的“爆发性增长”,靠的不仅是平台成熟的制作、运营、生态与组织能力,更有人文精神与用户关怀作为支撑。不管是这个特殊的时期,还是漫长的网络视频下半场,后者都比前者更加可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