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钟鼎资本严力:疫情过后,总有公司逆流而上

这段时间也促进了我们对自己投资哲学的思考,要坚持去投资*质的企业和*的企业家,而非关注短期的增长和规模。
2020-03-05 15:21 · 投资界综合     
   

森林大火过后,又有一批新的植物生长出来,那些挺过大火的树木,也在迎来一个肥料充足的生长时机。

毫无疑问,这次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但危中也有机遇,总有一些企业,挺过这段时间后,反而可能迎来更大的增长。

作为一家投资机构,我们也在密切关注着市场,我们相信,疫情带来的痛苦并不能改变潮水的走向——中国供应链的效率改造、中国消费市场的产品升级、中国产业链的协同化,这些趋势仍然会继续,甚至有可能在疫情结束后加速到来。

一些优秀的企业,他们本来就拥有能帮助他们逆流而上的“特征”,会在疫情结束后,继续抓住这些机会,茁壮成长——就像森林大火后新长的树苗一样。这些“特征”,我们将之归纳为"四化",即集中化、在线化、外包协同化、自动化

*:集中化:头部企业将加速收获客户和资源。

回顾整个商业史,好企业打败差企业往往发生在冬天。因为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差企业盲目追求扩张、占据市场,不注重现金流、缺乏核心竞争力、不筑造护城河。他们在疫情中往往更脆弱,率先被淘汰,相当于为后面好企业腾出了市场空间。而且,只有落后的企业被淘汰出市场,创新才会加速,才会更有新的机会。这会让坚持创新、坚持建立护城河的企业家在长期更加受益。优质企业、行业头部企业借此会进一步变得更强更大。

第二:在线化:在线沟通和交易协同促使更多线下业态向线上迁移。

疫情这场突变式的危机给很多商业模式提供了*的试炼场和试金石。在这场突变中,社会协作的各个环节均加快了由线下向线上的业态迁移,这相当于加快了经济的新陈代谢。我们了解到不少致力于线上化的钟鼎生态企业在这段时间节省了巨大的推广成本和试错成本,预见甚至已获得线下向线上迁移中带来的巨大收益。

第三:外包协同化: 企业将非核心业务外包,生态间网络协同的趋势明显

这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趋势。这次疫情物资的调运大大促进了社会各方对于专业公司供应链效率方面的认知,我们预见这会加速政府和企业将非核心业务外包给专业公司的趋势;另外,近两年我们观察到,我们整个社会正在由IT时代的流程化、线性化的协作模式全面迈入网络时代的协同化、网络化的协作模式。我们相信,供应链每一个节点的信息、行为和数据都将以数字化的方式投射到同一个平面上,而供应链的所有的节点,都有机会可能在这同一个平面上去共享信息,去协同运作。在这种趋势下,外包的专业性和协同的无缝可视化可以得到真正有效兼顾。

第四:自动化:对人工的需求逐步被自动化设备替代

疫情之下,人口流动受限,诸多企业复工受到劳动力供应方面的制约,这势必加速企业寻求自动化的解决方案,这在我们投资的自动化相关企业订单数据层面也得到了证实,他们是这次为数少数短期和中期业务增长都将直接正向受益的企业。

从2014年开始,我们便开始了在供应链+领域的深入投资布局。而供应链创新的主线就在于专业化、在线化、集中化和自动化。

从我们的视角看,上述"四化"代表着创新的方向。我们认为本次疫情将是对"四化"的一种催化,对有四化特征的企业意味着 "危中有机"。

另外,这次疫情,也让我们体会到,危机往往会带来"反脆弱"的智慧对企业而言有时候停下来,复盘一些事情,对掌握整体节奏是很有帮助的。在这段时间里,钟鼎团队推进了线上协作系统,团队进行了细致的未来工作规划,是很有意义的。

这段时间也促进了我们对自己投资哲学的思考,要坚持去投资*质的企业和*的企业家,而非关注短期的增长和规模。就像芒格所说的"投资于脆弱的企业相当于犯罪",这一点感受在疫情中尤其凸显。因为只有坚持长期主义、持续构建护城河的优质企业,才能真正穿越周期,才能在不可预期的危机中存活下来,去迎接下一个时代。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我们坚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