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数据里的生意

身处大数据时代,每个组织和个人都应努力用好大数据,用它去发现雨林里的机会,盯住翅膀扇动的风险。
2020-03-09 09:11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大数据的核心是预测。

大数据不说话,但可启示真相与答案。

大数据时代,看得懂大数据,就能世事洞明,掌握趋势,抢占先机。

什么股票会涨,谁会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数据都可给出答案。只要数据足够大,对数据的研究足够科学,答案大概率都会正确。

以股票交易为例,很多研究都已证明,股票名称和代码搜索量与交易量正相关,对这些搜索信息的梳理解读,则可大概率正确的预测股价走势。

数据会显示,人们对这只股票的关注度、关注点,以及关注情绪和态度。甚至,数据还会显示,都是什么人有这样的关注、情绪和态度。这些都会演变成交易决策和行为,进而影响股价。

华尔街的投资家们早已根据谷歌的搜索指数来预测市场,指导投资,很多分析师的饭碗正被机器取代。高盛、摩根等等,都已在此深耕布局。

中国也一样。2014年,百度就与广发基金、中证指数公司合作推出了广发百发100指数基金,该基金*的特点,通俗地说,就是参考百度搜索数据炒股。成立以来,其投资业绩打败市场上超过80%的基金。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数据也为各种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某一地区搜索传染医院的数量激增,某种药突然成了热词,都可成为决策的参考和依据。

企业纷纷复工,产业经济形势成为焦点,数据也在说话。

3月5日,百度发布的复工搜索大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复工相关资讯热度环比上涨678%,从各行业复工数据来看,全国的复工比例已陆续接近节前水平。

这份复工数据,还同时汇总了很多行业,乃至地区的大数据信息。这些数据信息展现着现状、演绎着变化,也启示着未来。

01生活服务问百度,线上化全面加速

即便复工成为搜索激增的热点,与生活服务相关的搜索,也依然是百度最近一周搜索热度上升最快的领域,其权重比复工保障还要高出11个百分点

这显示,网民在生活服务领域对度娘的依赖也是很强。百度,依然是各大生活服务平台或企业导流的重要渠道。

快递单号查询、生活缴费查询、百度网盘成为搜索热词的背后,则是大量网民线上打点生活、处理工作的消费习惯培养,这充分证明了疫情对全民线上化的推动。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娱乐、生鲜电商都是热搜热议的行业。

这组数据里还有几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与房贷相关的搜索有两个词条位居热度上升前列,显示我国房贷者数量已是相当可观并对利率极为敏感。

和找工作有关的搜索也有两个词条位居热度上升前列,显示今年找工作的人比较多,就业的压力会比较大,反映到企业则是:今年会比较好招人。

百度网盘、excel函数公式、远程办公软件成为搜索热词,则是云办公服务商们乐见其成的,因为它意味着,很多欠缺云办公能力的人都将在疫情中得到培养。疫情结束后,这些被培养起来的用户对云上服务的需求或将常态化。

数据还显示,教育、IT、医药三大行业的百度网盘企业用户数量最多。这也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业务的爆发式增长相互印证。

综合人口基数与搜索数据还可得出结论:线上化程度与经济发达程度正相关。广东、江苏、浙江都位居百度网盘企业日活用户的全国前五,广东为*。

02科技武装各行各业已是大势所趋

数据显示,搜索及资讯热度大幅上涨的行业几乎都与科技有关。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行业,疫后热度环比上涨都超过100%。

这些热点与热度,也与资本市场的表现高度一致。疫情爆发以来,科技股持续表现强势,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正是最受追捧的热点。

甚至,这其中的不少热度,正是来自投资者通过百度搜索了解相关行业及公司的贡献。投资者已普遍将网络信息作为投资参考,网络信息影响股市行情,这也是上市公司、监管部门,乃至投资者本身需要关注的变化。

科技原本就已成为中国的全民关注焦点,这次疫情,更进一步让人们切身体会到科技在非常时刻的非常力量。可以预见,这些被关注的科技热点,不但将是网络信息搜索的持续热点,也将是疫后产业和经济发展的热点、重点。

03金融业今年很忙,融资需求或大级别递增

百度复工大数据显示,金融业为复工率最高的行业。其中,多地金融业复工率超95%,沈阳、宁波、重庆的金融业复工率列全国前三。

金融为万商之首。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强调:“金融很重要,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着棋活,全盘皆活。”

金融业率先复工,极大保障了疫情之下经济与生活秩序的正常运转。当前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疫情结束后,金融业的担子自然也不轻。

与金融业高复工率伴随的一组数据是,“贷款”这一关键词的搜索大数据走势环比上升22%,“现金流”的搜索大数据走势则环比上升107%。

这也许就是金融业今年的工作重点与难点:如何满足大级别增加的贷款需求并管理风险,如何让各行各业的现金流血脉通畅。

04服务业复工整体居高,旅游酒店最是无奈

数据显示,排列复工率前五的均为服务行业。

受私家车成为疫情期间主要交通工具的推动,汽车服务业复工率为仅次于金融的第二高,其次分别为餐饮、酒店、商场及超市。其中:

北京的餐厅已有超过九成开业:

成都的商场和超市开业也超过九成:

全国的景区正逐步恢复开放:

服务业集体复工,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鼓舞着人们的信心。百度为方便人们了解周边商家与服务所推出的“附近营业的超市”、“附近营业的餐厅”,也在生活服务类搜索中成为热词,这也进一步证明了生活服务的加速线上化。

高复工率并不意味着服务业的经营已经复苏,情况甚至相反。以旅游、酒店为例,景区陆续开放,酒店基本复业的另一边,是旅游、酒店这两个词条在近两周搜索热度的持续下跌,而且下跌幅度分列*、第二。

这说明旅游业和酒店业依然还在冰点。

餐饮、超市还可以送外卖,旅游、酒店却必须亲自到场。一边是复工营业,一边是顾客的门可罗雀,疫情中的旅游、酒店业可谓是压力山大。

05制造业仍被疫困,数字化升级已在路上

与服务业高复工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既不能云上生产,也受制于返乡员工回厂难的制造业,复工率均处相对低位,前五榜上无名。

问题就是机会。

制造业的数字化本已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内,疫情则加速了进程。目前,政府、业界都在力推各种举措,强化制造业的数字化与智能化。

这既是制造业的利好,也将为数字科技改造传统制造业创造出巨大商机。

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行业与公司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很大程度上也是受益于此。“数字化”这一词条,与“中国经济”“中小企业”在最近90天的搜索正相关趋势,也印证着这一特征。

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疫情,将是中国升级制造业操作系统,从全球*大制造体系向全球*强制造体系迈进的里程碑。

06农业养殖搜索暴增,商机就在田野

或许会让不少读者意外的是,以农业为主的*产业经济,也在春节后呈现着稳步上升的趋势。“农业”这一关键词的搜索大数据比1个月前上涨了36%。

种植业+草莓搜索大数据上涨超过100%:

“养殖业”热度也是稳步上升。“养殖奶牛”、“养殖好项目”、“特种野猪”、“火鸡养殖技术”等关键词搜索热度均呈上涨趋势。

农业的热搜背后,昭示着两大现象和趋势:*,农村的互联网化与农业的数字化都在加速;第二,人才、资本流向农业和农村也在加速。

这显然会推动农村和农业的现代化,催生出潜力巨大的商机。

农业上热搜中有必要审慎乐观的是,各种养殖项目火热。去年猪肉价格猛涨,相关企业利润暴增,让养殖业备受瞩目,养殖业的热搜或许与此有关。

养殖业景气度的提升,将缓解猪肉供需紧张的局面,但也应该警惕一个老问题:太多人和资本涌入行业,让市场从供不应求急转向供应过剩。

上述只是百度复工大数据的一部分,感兴趣的读者可百度搜索,查询更多信息。这些数据不一定会给出*正确的答案,但*值得参考。

牛津大学教授、大数据权威专家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他的名著《大数据时代》强调,大数据的核心是预测,且数据越大,预测越正确。

如果说亚马逊雨林的蝴蝶扇一下翅膀,就能引起美国的一场龙卷风,那么,掌握大数据、读懂大数据,就能*时间看到那只翅膀的扇动,预防风暴。

身处大数据时代,每个组织和个人都应努力用好大数据,用它去发现雨林里的机会,盯住翅膀扇动的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