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变现、社交、电商,抖音都想通过语音直播实现

从抖音内测的语音直播来看,它并没有什么新的玩法,其功能在荔枝身上都能寻到影子,抖音语音直播的丰富性上略逊一筹。
2020-03-12 10:29 · 36氪  王莹   
   

想吃尽抖音的流量红利,但又不想露脸直播?这个问题终于有解了。

36氪近日发现,抖音正在内测语音直播交友板块,已经向MCN机构发放了英雄帖,招募“声优”,具有语音直播经验的主播,有情感电台、脱口秀、音乐电台、说书、口技、配音等经验或相关才艺的主播都是抖音语音直播想要招募的对象。

有MCN从业者告诉36氪,目前抖音语音直播的分成政策与现行的抖音直播保持一致。在招募语音主播时,抖音给出的福利是,“日结”、“高提成”、“内测名额有限”。

对于内测语音直播板块一事,抖音方面回复称,疫情期间,希望通过直播功能的丰富和完善,普通用户能更好的交流,获得更优质的内容,丰富精神生活;中小企业能够更好的与自己的客户沟通,提高交易转化。

上述MCN从业者对36氪表示,预计不久后该功能会全量开放。而如今,商业嗅觉敏感的公会也已经闻风而动,开始了“抢人”大战。“无需露脸”、“开播0门槛”、“公司重点扶持”、“行业‘薪’风口”是他们招募语音主播亮出的王牌。

与视频直播不同,语音直播的门槛更低,且是个在收入端容易起量的生意。依靠语音直播,荔枝暂时讲了一个让资本市场买单的故事。这个故事,不只抖音想写,其他“耳朵经济”公司都已经尝试了。有分析师告诉36氪,“打赏付费,起量很快,高ARPU值的生意公司都喜欢,无论是蜻蜓FM还是喜马拉雅都在大力做语音直播。”

电商、广告……抖音仍在为平台涌入的庞大流量寻找新的变现手段。除此之外,对于抖音来说,如何在用户之间建立更深层的关系链也是它所探求的,而语音直播可以帮助其建立起更加具有粘性的社区。

如今,语音直播已渐渐成了内容平台的标配,承担着撬动用户和收入的杠杆作用。但细分来看,语音直播在不同平台扮演的角色又有所不同,它又该如何与不同的内容生态相结合?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打赏付费、语音交友,荔枝吃尽红利

“有想我吗,晚安了朋友们”。想象这是一个声音低沉、又甜又酥的小哥哥发来的晚安问候,会不会觉得梦更甜了呢?

在荔枝上,有无数个这样的“声优”,他们不靠颜值、只凭声音就能俘虏万千用户。哄睡、陪伴是他们直播的主要内容。主播们往往会通过声音营造一个浪漫温馨的场景,与听众建立连接,进行陪聊、连麦、游戏等等,主播以此获得打赏收入。

“用声音在一起”是荔枝的slogan,也是荔枝产品的主逻辑,更是荔枝上市故事的主要内容。

虽然相比视频和图文直播、语音获取信息的效率并不高,但却在“陪伴”功效上更胜一筹,直播与用户之间更多的是通过情感粘合进行运营。喜马拉雅此前曾告诉36氪,其年入百万的主播不在少数。也有分析师对36氪表示,此前进行用户调研时,确实有不少用户表示愿意为主播买单,且粘性很高。

从荔枝的产品功能中可以看到,其还在语音直播的功能中加入了重要的社交元素。每一个匹配成功的用户进入直播间后,都会听到语音那边满怀期待的声音,“来了小姐姐”,“是小姐姐吗”……

荔枝将“交友”这一功能放在了显眼的直播入口中,在该tag下,还细分了找男友、找女友、配对等栏目。这也是荔枝的特色之一,交友功能不仅帮助荔枝提高了用户粘性,同时也促进了用户的付费意愿。

不过,也有主播告诉36氪,荔枝最开始做语音直播时还是以秀场风为主,即便是现在,秀场风格的主播也占比过半。这是荔枝拥有巨大流量的原因所在,但这也让语音直播看来更像是戴着镣铐跳舞。

赚营收、扩功能,网易云音乐冲击上市

不同于荔枝专门做语音直播的生意,也有像网易云音乐这样半路出家的内容平台,他们看重了荔枝的商业模式,语音直播在短期内能帮助其快速地做起收入端。

网易云音乐什么时候会上市?答案就在这两年揭晓。但在这之前,网易云音乐需要先做好变现,而直播则成为了其重要抓手。

在网易云音乐App中,直播被放在了明显的首页入口中。且在该入口中,语音直播“听听”前置于视频直播“看看”,足以看出云音乐为语音直播倾入流量的决心。

云音乐的语音直播与荔枝非常相像,都是以陪伴、哄睡为主,涵盖二次元、脱口秀、音乐人等内容。一方面,这能帮助云音乐快速地讲一个挣钱的故事。另一方面,这也能为云音乐的产品功能做补充。

在头部版权上稍处弱势的网易云音乐该如何留住用户?网易云音乐也在思考。

2019,网易云音乐上线了“云村”功能,通过扩大产品差异化来保持优势。语音直播也承担了一功能,音乐人们可以继续通过语音直播提供特色内容,同时语音直播也为音乐人与用户之间建立起了一个沟通渠道。

除此之外,语音直播不看颜,它可以帮助云音乐聚拢大批优质声音主播,而发掘原创音乐人本就是云音乐的优势。这些主播也将帮助云音乐留住更多用户,促进用户基数的提高。

变现、社交和电商,承载抖音的新希望

从抖音内测的语音直播来看,它并没有什么新的玩法,其功能在荔枝身上都能寻到影子,抖音语音直播的丰富性上略逊一筹。抖音语音直播入口与此前的“开始视频直播”同位于“开直播”功能区。内测版显示,该功能区共有视频直播、游戏直播、语音直播三个tab。相比视频和游戏直播,语音直播的功能区简洁了不少。这也与语音直播的特质有关,并不需要美颜、滤镜、镜像等功能设置。

抖音上线语音直播交友板块,无外乎三个原因:

首先是变现。抖音作为短视频的头部玩家,自然不缺流量。但除了广告和电商,抖音也寻找流量的新玩法,已经验证过商业模式的语音直播自然成为了抖音新的业务标的。

其次是社交。抖音虽然拥有硕大的流量池,但却也一直在摸索如何在用户之间建立更深层的社交关系。

从抖音的语音直播功能来看,主播开通语音直播后,可以接听连麦,如果用户申请连麦过多,主播可以点击创建聊天室。聊天室共有设有8个观众席,支持8个观众同时在线聊天。

从聊天室功能的设置可以看出,它更想让用户与用户之间建立更深的联结,也即社交链——这也是抖音一直所缺少的。字节跳动的多闪难以起量,痛点在此。即便至今抖音还在不遗余力地为多闪导流,但却仍未能成为头部社交产品。

而语音直播的“社交”作用也已经在荔枝等产品的身上有所体现,其运营逻辑、玩法都或许可以帮助抖音在社交上有所收获。

再者是发展电商。正如抖音所说,通过语音直播“中小企业能够更好的与自己的客户沟通,提高交易转化。”此前在电商的发展上,抖音扮演的角色更多是“导流工具”。但抖音来也不甘于此,从自建抖音小店到上线电商小程序,抖音正逐渐深入到交易环节中。

有接近抖音的人士告诉36氪,最近一段时间抖音在大力扶持抖音小店,无论是疫情期间的护航计划还是不打烊计划,都是如此。

不过,有MCN从业者对36氪表示,抖音小店的功能一直都不完善。从售前到售后,都缺少清晰的流程。“退换货还要打电话找客服,这个效率太低了”,该人士谈到。

语音直播的上线可以为商家和用户之间建立起一个沟通渠道,也可以借此沉淀自己的“私域流量”,对于那些不想露脸的达人和商家来说,他们在抖音上又多了一个变现机会。

很难说抖音不会做电商闭环,但在这之前,它需要做好基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