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数科推“守护者联盟”计划 ,支招消费者提防网络诈骗

京东数科通过“风控超脑”等风控的高科技手段、提供账户安全百万保障、联合警方携手打击新型网络诈骗等措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20-03-12 18:14 · 投资界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带动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官方客服、假冒官方app、诱导资金转入安全账户等网络欺诈案件接连不断,不停变换手段,欺骗消费者。

为了维护安全的网络环境,京东数科致力于对用户进行账户安全教育和风险警示,通过“风控超脑”等风控的高科技手段、提供账户安全百万保障、联合警方携手打击新型网络诈骗等措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措施一:风控“黑科技”护航

风控是金融的核心。早在2014年,京东数科就率先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创新应用在白条风险评估领域,成为国内最早将AI技术大规模落地、应用于金融风控业务的企业之一。

以京东数科旗下的风控“黑科技”产品——“风控超脑”为例,更是在风控技术层面积极保障消费者权益。据了解,“风控超脑”包含了风险运营监测、安全与反欺诈等六大模块,组成了覆盖数据、模型、策略、系统等全方位的风控管理体系。

在用户注册阶段,“风控超脑”能精密地展开关系网络、知识图谱、神经网络等反欺诈算法的使用,准确核验身份信息,避免账户伪冒开立,从而能够有效防范欺诈;在账户登录环节,运用生物探针、路径学习等生物识别技术,对用户身份进行识别;在交易环节上,也能够对各种异常行为实时检测,防范盗刷和交易欺诈问题,为消费者的账户安全提供保障。

在“风控超脑”的帮助下,京东数字科技实现了对6.5亿用户的信用风险评估,积累风险策略超4万,有效助力旗下消费金融等业务,将欺诈损失率保持在百万分之一以下。

措施二:提供账户安全百万保障 让支付更安心

除了通过技术手段,京东数科旗下京东金融宣布升级账户安全保障,为京东金融APP上所有实名认证用户免费送上一份账户安全百万保障,用一份“看得见”的保障,为用户抵挡“看不见“的风险。用户在京东金融APP内搜索”账户安全百万保障”,即可快速进入保障页面查看详情。因京东金融账户及账户绑定银行卡被盗刷发生资金损失,用户可以通过京东金融APP进行理赔报案申请,盗刷情况一经核实,保障范围内的资金损失将全额赔付。

据悉,本次保障升级不仅针对京东金融APP实名认证用户免费,在保障范围上也大大拓宽:本权益保障您的京东金融账户及账户绑定银行卡名下资产或权益,包含但不限于钱包余额、小金库、白条、金条、小金保、基金份额、保险、债券,通过京东支付被他人盗转、盗用而导致的资金发生损失。

针对用户反馈的寻找报案入口难、申请材料复杂、处理时间长等痛点,京东金融也在不断优化升级以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在本次保障升级后,用户的报案渠道和时效将得到保证,操作流程更加便捷,一旦出现盗刷或疑似盗刷, 用户可以点击京东金融APP-页面上方搜索栏,输入‘账户安全百万保障‘快速进入安全保障权益页面,一键进行“报案申报”,也可拨打京东金融官方客服电话:95118代客户报案,报案后可实时查询处理进度,让用户放心。

措施三:警企联合抓“李鬼”

花样翻新的诈骗手法更让消费者防不胜防,打击各种新型网络诈骗犯罪已经成为一场需要警方与互联网企业携手进行的攻坚战。作为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第三件“武器”,京东数科密切联合警方,实现警企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对抗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2018年4月,京东数科工作人员发现网络上出现了部分使用京东金融产品LOGO的贷款应用APP,客户在APP上可以提交贷款请求,并有专门的“客服人员”为客户办理后续贷款业务。经分析发现该类贷款APP实为诈骗分子伪装的“皇帝新装”,一旦有客户在APP上登记贷款需求后,就会有“假客服”以收取贷款手续费等为由,诈骗客户钱财。

京东数科在掌握上述情况后,迅速与浙江金华警方取得联系。通过前期大量的侦查工作,查明了数个开发、销售假冒APP并利用APP冒充京东金融客服人员,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2018年7月,京东数科配合浙江警方,在福建龙岩对犯罪团伙展开抓捕,经公安人员初步审查,嫌疑人李某对制作假APP等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为了给广大消费者更好的安全教育和风险警示,京东数科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通过微信、微博、进校园等线上线下渠道,定期向用户提供最前沿的反欺诈知识,揭露网络黑产作案手法,同时通过“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科普大讲堂”等活动为契机,走进校园、社区,面对面地向青少年学生、中老年消费者宣讲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方式、方法。

面对网络黑产“毒瘤”,京东数科致力于通过AI技术等多种途径,解决消费者的交易安全与信任问题。同时,打击网络黑产,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话题,也是一个行业性难题,最终的解决,需要消费者、平台与警方三者联手,共同出击,保护消费者利益不受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3/4526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