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改捐100万口罩,孙正义又被骂:我太难了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同样是捐赠试剂盒,同样是捐赠口罩,孙正义惨遭痛骂,马云好评如潮。
2020-03-14 15:30 · 投资界  杨莉   
   

万万没想到,孙正义与日本网友的爱恨情仇录,又出了续集。

刚刚放弃捐赠100万份试剂盒的孙正义,转发了一位网友的评论,宣布为护理机构和医生捐赠100万只口罩,并且表示目前订单已经采购完成。

这一次,孙正义还是没能逃脱被痛骂的命运。“你下单口罩,会导致原本其他已下单公司的口罩延期交货”;“你应该在日本盖工厂,打出Made in Japan的品牌啊”…… 甚至还有日本电视节目主持人吐槽,“将100万个试剂盒改成100万只口罩,数量是不是太少了?”

相对比马云因为向美国民众捐赠医疗物资而喜提热搜,孙正义被日本网友骂上热搜更显悲伤。出乎意料,这位叱咤风云的投资大佬,被一个暖心的善举给难住了。

这100万只口罩

孙正义能够成功捐给日本民众吗?

刚刚放弃捐赠试剂盒的孙正义,改捐100万只口罩了。

时隔3年,日本软银集团掌门人孙正义在社交媒体上罕见露面,宣布将免费提供100万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不曾想,热脸贴了冷屁股。日本舆论瞬间炸锅,网友集体炮轰孙正义,称他是“蓄意造成日本医疗崩溃的罪人”。

短短2小时,投资大佬孙正义就在社交媒体认输,“既然大家的评论如此负面,那还是算了吧……”,在线撤回捐赠100万个试剂盒的计划。原本以为捐赠事宜就此告吹,不曾想,从善如流的孙正义转发了一位网友的评论,宣布改捐100万只口罩,并且表示订单采购已完成

日本网友闻声而动,向孙正义砸下一波质疑。“顺便问一句,100万只口罩从哪里买的?”孙正义旋即转发评论回应,“直接向海外工厂订购的”。日本网友又趁机追问,“‘海外的’是安全的国家吗?”甚至还有日本电视节目主持人吐槽,“将100万个试剂盒改成100万只口罩,数量是不是太少了?”

显然,故事完全没有按照想象中的剧本发展。100万个试剂盒的捐赠风波还未平息,孙正义就再次被日本网友推进舆论的漩涡——“你下单口罩,会导致原本其他已下单公司的口罩延期交货”;“不好,这样的话,口罩就会集中在软银手里,供给一般人的口罩就会延迟,请住手,别这样做”……

纵观评论,大部分日本网友都认为孙正义直接从海外采购口罩,不但无法提升口罩生产力,还会导致已下单的口罩延迟交货。“你能不能建个口罩工厂”,“你应该在日本盖工厂,打出Made in Japan的品牌啊”。

而颇为尴尬的是,有一位自称是软银员工在评论区吐槽,“在孙正义的公司工作,正式员工可以在家办公,非正式员工却要照常上班,也不戴口罩,提心吊胆,不知道何时会感染新型肺炎,请考虑一下基层的我们吧。”

短短几日,两场捐赠风波跌宕起伏。即便是投资大佬孙正义,也止不住犯难,早前就因为日本网友舆论炸锅,捐赠100万个试剂盒的计划被迫流产。

眼下,这100万只口罩,孙正义能如愿捐出去吗?

同人不同命

马云好评如潮,孙正义被骂到放弃

宇宙终极操盘手孙正义,真的太难了。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商业大佬纷纷慷慨解囊,逐渐成为抗疫大战中的中流砥柱。据外媒报道,3月10日,盖茨夫妇成立的基金会及另外两个大型慈善机构承诺捐赠1.25亿美元,用于帮助加快开发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药物。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已经先后两次承诺捐款,分别为1000万美元和1亿美元。

与此同时,比尔·盖茨及其基金会资助的项目已经开始提供家庭检测试剂盒,西雅图的居民可以在家里使用测试剂盒后,送检分析。扎克伯格夫妇的慈善基金会日前也宣布购买两台临床诊断设备,使旧金山湾区检测和诊断新冠病毒的能力翻2番。

早在孙正义宣布捐赠试剂盒之前,好搭配马云就已经向日本和伊朗分别捐赠100万只口罩。此外,据马云公益基金会消息,第一批助力欧洲的物资已于3月11日下午抵达比利时列日机场。与此同时,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筹集的180万只口罩和10万个病毒检测试剂盒也将很快抵达,随后捐赠至意大利、西班牙等疫情严重的国家。

最新消息,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经过多方努力,“已经筹到50万份检测试剂盒和100万只口罩,目前已经准备就绪,马上出发美国,捐赠给美国人民。

尽管各位商业大佬的善意相同,但是收获的反馈却是天差地别。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美国民众捐赠50万份检测试剂盒和100万只口罩的消息一经发布,“Jack Ma”迅速登上知名社交媒体热搜,国外媒体也积极跟进报道。

众多美国网友就在社交媒体上表达感谢,“谢谢马云。令人无法置信的是,美国无法采取行动。作为美国人,我非常感谢您的捐赠,我们的国家在即将面临艰难处境,这项捐赠将大有帮助,再次感谢”,“这就是关爱人类的样子,这就是爱啊”等等,可谓是赞誉有加。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同样是捐赠试剂盒,同样是捐赠口罩,孙正义惨遭痛骂,马云好评如潮。眼下,摆在孙正义面前的难题,并非是捐与不捐,而是能不能顺利捐出去。“做人难,做好人,更是难上加难。”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莉,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3/4526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