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0岁的电商人,还好吗?

电商行业受供应链、物流阻滞的影响,近2个月来业绩也急速下滑,一切刚刚开始恢复。
2020-03-15 08:45 · 派代网  西瓜喵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缓解,很多人已经复工。

但大家还是高兴不起来:生命虽然没有危险了,生存却仍危机重重

一场疫情,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小冲击。

电商行业受供应链、物流阻滞的影响,近2个月来业绩也急速下滑,一切刚刚开始恢复。最近,各种公司裁员、降薪的消息,不绝于耳。

每年的3、4月份,本应是电商行业运营人员跳槽的旺季,今年似乎显得有些冷清。

前几天,在我们的社群里,群友们讨论起了30岁的运营找工作的问题。

大家纷纷表示:“这个话题太沉重了,受到了一万点暴击!”

电商队伍越来越年轻化,90后可以撑起一片天,00后已经杀入战场,不少80后也成为管理层,或做了老板。

然而,2020年,最“老”的90后也要迈入30岁了。

面对快速变化的环境,和有点冷的“倒春寒”,该何去何从?

30岁了

我内心慌得一比

在职场里,每次裁员,30岁的人就开始心惊胆战。

30岁的电商运营,可能会成为团队里年纪*的那个。

30岁了,在运营方面的基础操作和玩法,已经见识了不少,旧的套路很熟悉,可能,你已经不想花时间探索新操作了。

30岁了,有了基础知识,一直说要尝试系统化知识和技能,完善个人的理论模型,但有时遇到新项目、新产品,还是会有些茫然。

30岁了,跳槽越来越难了,留给自己的坑越来越少。

30岁了,也很难轻易转行。实际上,你也知道,自己总是一行看着一行好,哪一行不吃苦能做成?

30岁了,有时看看现在的自己,上面有老板的考核,下面有年轻人的追赶,对未来也充满担忧。

这都是信号,我们需要不断告诉自己:年龄在增长,但成长永不止步。

“30岁算个啥!

我34岁转行做电商美工”

2019年11月,瓜妹读过一个电商人的故事,他说:“30岁算个啥!我34岁转行做电商美工!”

我非电商专业,原本在一个与电商无关的单位工作,过了近10年安逸的日子,2016年34岁时,我决定转行干电商美工,听起来是不是很奇葩?

我是天津人,转行后去了一家代运营公司。

*次做的首页就被客户PASS掉了,当时的心情现在还能回想起来。然后每天晚上回家就是恶补。

疯狂看花瓣里的作品,每天浏览几百个,遇到好的就停下来仔细看,然后把细节截图保留,第二天直接应用到工作上。再加上我没什么架子,经常找小同事指点,这样慢慢的就进入了状态。

我经过3年左右的电商实践,算是在行业里站稳了脚跟。换了2家公司,也有老板想培养我当管理层。

日子过得特别忙碌,一点也不轻松,但最起码选择了自己喜欢、觉得有奔头的工作。

他说:“30好几的我,现在都逼近40啦,我承认自己不是专业科班出身,承认自己的能力也没有很出众,作品可能也不是很NB,但我就是喜欢做这行,所以热爱让我坚持了下来。”

瓜妹觉得,年龄不是问题,态度才是。

只要心态对了,定位准了,用行动补齐能力,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与年龄无关。

30岁以后的危机

藏在你20多岁的选择里

都说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疾病、失业、降薪、生老病死,大多数时候,这些都是生活强加给我们的,无法避免,必须面对。

但有两样东西是我们可以决定的:*,是未雨绸缪的准备;第二,是面对困难的态度。

30岁以后的危机,藏在你20多岁的选择里。

面对危机,无论是寻求转行或是重新开始,都将面临重重困境。

如果真的等到30岁以后才去思考这个问题,很可能已无力解决。

*被淘汰的人,就是那些明知危机,却不主动求变、不思进取的人。

美国作家乔恩·阿卡夫在《奋斗的正确姿势》里提出了职业储备账户(Career Saving Account,CSA)的概念,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做好准备:人脉、技能、品格、勤奋。

用公式来表达,则是:

人脉+技能+品格x勤奋=职业储备账户

简单说来,就是你认识谁、你能做什么、你是谁,以及你的工作态度。

人脉给你*次机会,而技能决定你是否能抓住这个机会。技能的纯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你是玩家还是行家。

持续打造你的个人专业化品牌,才是职场的正确打开方式。

如果人脉代表的是你认识什么人,技能代表你能做什么,那么品格则代表你是什么样的人。

但不管在什么领域,勤奋都是你通关晋级的必经之路。

所以,在年轻时不要总是选择走好走的路,迎接困难,接受挑战,不断超越,路才会越走越宽。

什么?你已经30岁了。

*的机会一个在昨天,一个就是现在。开始行动,永远不晚。

持续学习

才是职场“重头戏”

要想让你30岁以后的职业生涯不后悔,顺利渡过30岁这道坎。你就需要在30岁之前对自己负责,未雨绸缪。

找准一个可以为之奋斗5年、10年甚至更久的目标,持续学习,持续努力。

一个清晰的目标,可以让你的职业成长围绕着一个点去积累经验。而这种日积月累的经验积累,也是你日后升职加薪的筹码。

围绕着这个目标,你才能构建你的竞争力。而这个核心,就是你的职业目标方向:我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个问题解决了,方向明确了,哪怕你走得再慢,也会到达想要的地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