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PE指数回升 利好政策频出 助力行业发展

从指数走势看,2019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呈现上升趋势,并且超过了2018年全年水平。
2020-03-16 09:23 · 投资界综合  quinn   
   

背景介绍:北京地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指数(以下简称“北京PE指数”)是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清科研究中心共同编制,并得到多家业内有影响力的PE和VC投资机构支持。北京PE指数以2013年上半年为基期,每半年编制发布一期。

2020年3月,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北京市金融发展促进中心、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发布2019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2019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为115.40,环比上升2.74%,同比上升0.73%。从指数走势看,2019年下半年北京PE指数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呈现上升趋势,并且超过了2018年全年水平。(参见图1)

北京PE指数回升  利好政策频出 助力行业发展

图1  2013年H1-2019年H2北京PE指数时间序列图

从指数分项指标看,2019年下半年募资指标为123.78,环比上升7.27%,同比上升10.33%;投资指标为113.37,环比下降0.61%,同比下降4.85%;退出指标为120.05,环比下降1.13%,同比下降3.48%;信心指标为98.28,环比下降5.76%,同比下降6.18%。(参见图2、图3、图4、图5)

北京PE指数回升  利好政策频出 助力行业发展

图2  2013年H1-2019年H2北京PE指数募资指标时间序列图

北京PE指数回升  利好政策频出 助力行业发展

图3  2013年H1-2019年H2北京PE指数投资指标时间序列图

北京PE指数回升  利好政策频出 助力行业发展

图4  2013年H1-2019年H2北京PE指数退出指标时间序列图

北京PE指数回升  利好政策频出 助力行业发展

图5  2013年H1-2019年H2北京PE指数信心指标时间序列图

从募资指标看,2019年下半年募资指标较上期相比大幅上升,并且达到了2017年以来的最高点。2018年以来,资管新规发布,市场监管趋严,行业向规范化发展。这个过程中叠加宏观经济下行及中美贸易战等影响因素,募资金额曾一度下降。针对股权投资行业痛点问题,监管部门积极完善政策细则,释放利好信号,如两类基金多层嵌套适度放开,私募基金备案要求更加规范等,市场准入隐形壁垒进一步消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机构募资压力。2019年下半年,北京募资市场金额上升,主要来自头部机构频频宣布完成的大额基金募集,人民币募资难形势下一些优质机构转向美元基金募集。由此可以看出2019年下半年股权投资市场募资规模虽有显著上升,但基金募集的头部聚集效应仍较明显,中小企业募资难困境依然存在。

从投资指标看,2019年下半年投资规模较上期相比略微下降。在募资难困境未完全消除及二级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下,投资市场也逐渐冷静,机构投资普遍趋谨慎,投资活跃度不断下降。据清科报告显示,2019年股权投资市场大额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较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经济下行压力以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机构避险情绪明显,投资阶段与轮次不断后移。

从退出指标看,2019年下半年退出指标较上期相比略微下降。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退出路径仍以IPO为主。但IPO审核从严,过会率不高、发行企业数量减少、排队时长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股权投资机构的退出。随着科创板的正式开板,从退出端来看,这为股权投资行业开辟了新的退出渠道,缩短了退出周期,拓宽了私募股权基金的退出路径。据万得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A股上市新股数量为203家,其中科创板上市70家。A股市场新股募资总额2533.42亿元,其中科创板募资总额824.27亿元,贡献了三分之一的新股市场。这也说明了科创板的推出带动了2019年下半年A股市场IPO的活跃。相信这些利好政策的推出也将为股权投资机构的退出留出更广阔的空间。

本期机构信心指标较上期相比降幅明显,降到了历史以来的*点。机构调研数据于2020年2月份收集完成,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机构对行业未来半年的总体评价并不乐观。从预期分项指标看,机构投资人对行业总体与上期相比虽略微下降,但也是相对中性的状态。自身发展业务预期、投资预期2与上期相比均略微下降,投资预期1[1]、募资预期较上期持平,这也侧面说明了机构受本次疫情影响对未来投资预期以及自身发展业务预期相对持担忧的态度,对未来募资预期持相对谨慎乐观的态度。

北京PE指数回升  利好政策频出 助力行业发展

图6  2019H2与2018H2、2019H1预期分项指标对比图

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北京聚集了436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数量14085只,管理基金规模达31754亿人民币,与2019年6月底情况相比均有增长。北京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管理基金数量低于上海、深圳两地,位居全国第三,但与2019年6月底数据相比,北上深三地仅北京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保持增长,北京环比增加29家,上海环比减少25家,深圳环比减少3家。北京管理基金规模高于上海、深圳两地,北京基金平均管理规模2.25亿元,是全国基金平均管理规模1.68亿的1.34倍,处于全国首位(参见表1和图7)。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集合了较多的资本、资源,私募机构更容易做大做强。其中,因为北京国有资本比较集中,且国企混改纵深推进增加了对战略性投资的需求,也进一步促成了北京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且重量级私募集中的情况。

表1 2019H1H2北上深以及全国私募基金管理人分布情况

地区

北京

上海

深圳

全国

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H1)

4338

4734

4569

24304

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H2)

4367

4709

4566

24471

管理基金数量(H1)

13638

21503

13758

77722

管理基金数量(H2)

14085

22490

14251

81739

管理基金规模(H1)

30984

28360

18223

132835

管理基金规模(H2)

31754

29508

18173

137386

(数据来源:中基协12月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月报)

北京PE指数回升  利好政策频出 助力行业发展

图72019H1H2北京私募股权投行业金额占比情况

从募投退的情况来看,根据清科数据显示,北京地区的2019年下半年投资金额和退出金额远*于上海和深圳,且均占据全国总投资总额和退出总额的20%以上。2019年下半年北京地区募资总额更是较上半年增长了828亿元,分别是下半年上海募资总额的4.75倍和深圳募资总额的3.09倍,而北京的新募基金数量仅为上海的一半和深圳的1/3,此可见北京地区发生的大额募集事件更多。且北京地区的政府引导基金数量本就*,在2019年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基金等接连成立并发挥其宏观指导和调控职能,进一步引导并推动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参见表2)。

表2 2019H2北上深以及全国募投退数据统计

地区

募资

投资

退出

新募基金

(支)

募集总额

(RMB,M)

投资案例数

(起)

投资金额

(RMB,M)

退出案例(笔)

退出金额

(RMB,M)

北京

46

124135.58

906

88642.29

307

12442.85

上海

91

26139.70

668

47246.17

302

6576.60

深圳

149

40201.89

431

21538.99

177

4000.38

全国

1368

632057.96

3974

422930.87

1719

49633.41

(数据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北京2019年下半年投资案例数达906起,投资案例数总金额达886.42亿元,其中行业分布如下(参见表3、图8、图9)。

从投资分布行业来看,北京重点投资行业分布与2019年上半年类似,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电信及增值业务无论在案例数量还是案例金额总额,在所有行业中占据前四,数量和金额都占所有行业比重70%以上,这不仅因为宏观上上述行业符合我国实行科技强国发展的战略方针和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也与科创板及注册制的落地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科创板的推出使得股权投资机构拥有了新的价值投资退出渠道。此外,科创板将帮助更多硬科技产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融资发展,这也将带来了新一轮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机会。

与上半年相比仅5个行业——IT、化工原料及加工、机械制造,清洁技术、物流的投资案例数有增长。其中IT投资案例数量增长最多,较上半年增长14起,但投资案例总额减少明显,在所有投资案例总额减少的行业中其减少金额仅次于互联网。互联网行业是投资案例总额减少最多且投资案例数量也减少最多的行业,分别较上半年减少了178.69亿元的投资额和76起案例。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将超过60%,网民人口红利渐行渐远,自2018年四季度起,互联网行业发展减速,融资活跃度下降,行业进入转型调整、动能转换的新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其为今年下半年所有行业中投资案例总额增长最多的行业,投资案例总额增加了307亿人民币,2019年中国正式进入5G时代,北京市更是布局超8800个5G基站完,网络部署与应用全国*,并设立首只政府参与组建的5G产业专项基金,极大地促进了北京地区电信行业的发展。但电信及增值业务的投资案例数环比却减少了33起,投资整体呈现数量较少,凸显优质项目较少导致资金高度聚集的现象。

表3 2019H2北京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分布

行业

案例数(起)

金额(百万人民币)

IT

329

14,641.02

互联网

157

11,522.11

生物技术/医疗健康

98

7,098.24

电信及增值业务

53

33,147.93

娱乐传媒

50

1,184.68

机械制造

37

2,808.84

半导体及电子设备

35

4,898.67

其他

147

13340.8

总计

906

88,642.29

北京PE指数回升  利好政策频出 助力行业发展

图82019H2北京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案例数占比情况

北京PE指数回升  利好政策频出 助力行业发展

图92019H2北京私募股权投行业金额占比情况

2019年下半年以来,为促进行业发展,利好政策频出。2019年10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财政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落实了“资管新规”对两类基金相关规定另行制定的要求。《通知》明确了两类基金的定义及过渡期安排,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两类基金募资压力,传达了国家鼓励早期投资、长期投资的利好信号。11月,最高人民法院及各部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促使私募基金在募资、投资以及投后管理工作方面提升合规经营力度,增加投资者保护力度和合法权益。11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两部委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将私募基金纳入,进一步明确私募行业市场准入管理边界。陆续出台的政策为行业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有利于推动私募基金行业进入规范、透明、高效发展的新阶段。北京作为私募基金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北京市委、市政府为鼓励在京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推动良好营商环境建设、吸引外资金融机构落户北京,连续两年实施“9+N”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北京为外资金融机构建立管家式服务,鼓励金融科技创新等诸多优惠政策及措施,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私募基金在北京落户展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