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影院复工后,你最想看哪部电影?

即便影城复工,观影人群短期也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准。仍对票房有所期待的新片,或许还会避开这几月,主攻下半年。
2020-03-17 07:47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顾韩   
   

《花木兰》终究还是全球撤档了。

虽然原本也是暂抛下中国市场,但这部影片在国内的存在感也相当可以。从刘亦菲翻唱主题曲到首映红毯上的凤凰裙,各种热搜和搬运看得人心痒痒。不知道小伙伴们怎么样,反正硬糖君可太想念视效大片和大屏观影了。

犹记春节放假前一周,疫情消息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发酵,接下来便是各种见证历史:集体撤档、大片转网、影院歇业、百亿票房蒸发……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生死面前,能不能看电影真不是什么大事。但从影院与片方的角度看,项目乃至公司可真面对着生死大考。

3月13日,为协助上海市影院提前做好复工准备,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发布《电影院(城)复业防疫技术指南》的通知。与2月底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院复工准备工作的建议》时相比,网友的抵触情绪已减少许多。这是否也意味着,影城复工确实不远了呢?

痛失春节档,院线复工难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院线猝不及防,陷入僵局。先是春节档大片集体撤档,配合宣发投入的财力物力打了水漂。继而影院关停,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还要继续支付高额租金。许多影院甚至不得已发展出了电商业务,卖起了爆米花,但这也是杯水车薪。

众所周知,春节档是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2018年、2017年春节档票房收入分别为58.59亿元、57.70亿元、34.20亿元,分别占到这三年国产电影总票房的14.2%、15.2%和11.4%。2020年春节档原本被大为看好,预测票房高达70亿元。这一“神仙春节档”的消失,足以使全年票房元气大伤。

之后,情人节档的大小影片,每年会随奥斯卡颁奖在国内热映的奥系影片,也相继加入撤档行列。据统计,受疫情影响,1月和2月全国电影行业票房损失115亿元。进入3月,这个数字还在继续扩大。业内人士初步预测,今年国内票房整体损失至少将达到150亿元。当然,现在看来,这已经是个全球性问题。

如今,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行各业渐渐复工,社会有望恢复正常运转。但即便如此,影院复工也并不容易。

2月23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曾发布一份《关于电影院复工准备工作的建议》,网友群情激愤,表示反对。毕竟,消毒防范措施好做,“人传人”疫情留下的阴影却难消。人群集聚、环境封闭的影院,想来不会是人们娱乐的*。

那么,影院何时才能真正回暖?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城市影院分会会长林民杰在一档节目中表示,四、五月份有望逐步开业,而回归到正常的、甚至爆发式的(规模),可能要等到六、七月份,甚至暑期档了。

业绩惨淡,影视龙头也在苦熬

焦急等待影市回春的不止是院线,还有影视公司。疫情期间,除欢喜传媒靠《囧妈》网播股价大涨,还顺便推广了旗下的流媒体平台“欢喜首映”,其余大多受到冲击。

近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根据资金需要适时一次或分次通过公开或非公开方式申请发行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债务类融资工具。这一举动被媒体解读为巨亏之后的“自救”。

不久前发布的万达电影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156.00亿元,同比下降4.22%;营业亏损44.62亿元,同比下降278.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7.21亿元,同比下降432.50%,主要原因在于巨额商誉减值。

万达电影2019年主投影片表现欠佳,也是亏损的原因之一。备受瞩目的《唐探3》如在春节档正常上映,或许能缓解这一情况。然而影片遭遇疫情拦截,之后如何排播才能让票房达到预期,使高达13亿的投资得以回本,也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除《唐探3》外,万达电影2020年的存货还包括大IP《鬼吹灯之天星术》(2019年8月杀青),关晓彤、黄景瑜主演的《月半爱丽丝》(原定3月6日上映)和黑色喜剧《枪炮腰花》(2016年11月杀青)等。《快把我哥带走2》网传已于今年1月开机,受疫情影响而中断。

华谊兄弟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总收入23.12亿元,同比下降40.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9.63亿元,同比下降262.56%;年末总资产111.04亿元,同比减少39.78%。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公司拟对长期股权投资、商誉及其他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另一方面也是2019年票房表现不佳。《八佰》撤档,冯小刚的《只有芸知道》仅取得1.59亿票房,春节档也缺席。这个老牌影视巨头越来越边缘化。

但另一方面来看,这似乎又意味着华谊兄弟在2020年的内容储备上拥有一定优势。除了前景不甚明朗的《八佰》,还有陆川导演、王俊凯主演的《749局》,改编自网易《阴阳师》的古装大片《侍神令》,周星驰的《美人鱼2》几部商业大片。

凭借《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爆款影片炙手可热的北京文化,2019年也陷入水逆。

根据北京文化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北京文化去年全年亏损19.5亿元-24.5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698.49%-851.95%。原因主要在子公司业绩表现不佳而进行的商誉减值,以及《攀登者》、《被光抓走的人》等影片票房不如预期。2020年能否翻身,要看传说中的《封神三部曲》。

光线传媒是去年为数不多盈利的上市影视公司。光线传媒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28.19亿元,同比上升89%;营业利润10.97亿元,同比下降4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3亿元,同比下降30.57%。

在《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影片大获成功后,光线在国漫之路上乘势追击,通过旗下子公司彩条屋影业投资了十余家优秀动画制作公司,项目储备丰富。原定于春节档上映的《姜子牙》,贺岁档遗憾撤档的《妙先生》,以及《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的新作《大圣闹天宫》、《深海》,都颇受期待。

疫情期间,光线传媒还官宣了一部新片。电影《你的婚礼》由青年导演韩天执导,《想见你》男主许光汉搭档光线小花章若楠出演,将于2020年拍摄及上映。作为许光汉的首部院线男主片及内地首秀,该片比同类作品收获了更多关注。

集体抢滩下半年

或加剧市场马太效应?

原本,有望借上半年中外同步的《花木兰》、《黑寡妇》、《速度与激情9》等好莱坞大片激活市场。然而从当前情况看,疫情在中国进入中后期的同时,在海外进入爆发期,全球各地的拍摄活动与影片档期均受影响。好莱坞大片集体缺席,电影市场回暖的重任便更多落在了本土影片身上。

然而正如上文所说,即便影城复工,观影人群短期也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准。仍对票房有所期待的新片,或许还会避开这几月,主攻下半年。

3月13日1905电影网曾发布消息称,中影发行将协调各片方组织优秀影片参加“难忘的记忆-中外经典影片展映”活动。这批中外经典影片或将成为影城复工后的首批上映电影。也有媒体认为,早些时候因故撤档的“问题影片”,如《中邪》、《情圣2》,或许会因此得见天日。

那么硬糖君粗略分个类,复工后市场上的影片大概包括这几种:受疫情影响的撤档片(中外都算)、按原计划上映的影片、“垫场”性质的经典影片或者特殊库存片。

春节档七部大片,《囧妈》网络抢跑,还剩《唐探3》、《夺冠》、《姜子牙》、《紧急救援》、《急先锋》、《熊出没之狂野大陆》。从题材看,动画片和主旋律都有相对契合的档期,即暑期档和国庆档,原本瞄准春节档的《唐探3》则没那么容易安放。

2020年不仅春节档特殊,情人节也一度成为“史上最拥挤情人节档”。2月14日前后共有15部影片扎堆,除去转网的《肥龙过江》还剩14部。其中包括爱情片《荞麦疯长》、《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李现主演的文艺片《抵达之谜》,国产喜剧片《玩命三日》、国产恐怖片《北平会馆》、日本动画电影《海兽之子》以及奥系影片《乔乔的异想世界》、《小妇人》。

2月底与3月份的撤档片同样以外语片为主,包括奥系影片《婚姻故事》、《1917》以及商业片《多力特的奇幻冒险》、《地狱男爵:血皇后崛起》、《刺猬索尼克》、《花木兰》等等。

爱情片错过了西洋情人节,还有本土的七夕。恐怖片《北平会馆》貌似已调整到了4月4日清明档。外语片命运大概分两种,国外早上映过、网上也有资源的影片不宜拖太久,可以放在四五月份的恢复期。《花木兰》等新片多半还要看海外疫情的状况,等待与北美同步。

待映的国产新片中,体量*的莫过于东方魔幻巨制《封神三部曲》。*部预计将于今年暑期档上映,具体时间未定。8月目前有陈立农、李现主演的奇幻片《赤狐书生》与林允、范伟主演的温情喜剧《充满爱》。前者早已杀青,后者原定今年2月正式启动,想来也被疫情打乱安排,很难说是否能如期而至。

往前数一数,6、7月份还有几部卖相不错的港片。包括邱礼涛执导,刘德华、刘青云主演的《拆弹专家2》,陈木胜执导、甄子丹主演的《怒火·重案》,以及郭富城主演的《六月的秘密》与《秘密访客》,后者搭档段奕宏、张子枫,由陈正道执导。

5月在好莱坞大片缺席之后显得十分冷清。4月30日有包贝尔主演的喜剧片《大红包》,5月1日有一部国人出资、海外班底的魔幻动画电影《魔法学院》和喜剧片《印度奇游》,5月8日有一部不乏明星阵容但剧情极其网大的《金禅降魔》。一个能打的都没有,简直是空降的理想选择。

总而言之,疫情或许能给一批库存影片带来希望,也大大加重了下半年的竞争压力。原本错峰上映的影片很可能被迫成为对手,彼此都得不到*的结果。头部大片相对好一些,中小成本与文艺片原本不大的空间被进一步挤占,会更加艰难。这场疫情对中国电影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可能要用很长时间来验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