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归国机票18万一张,航空公司有救了?

随着疫情全球蔓延,机票突然从几十元“白菜价”,卖到十几万元的天价,这是如何发生的?
2020-03-17 17:51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张可心   
   

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国外迅速蔓延,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及境外务工人员倾向于回国“避难”。

随之而来的,是无法预计何时会突然取消的航班,以及高额的票价。

3月14日,海航集团旗下金鹿公务航空有限公司计划于3月18日自伦敦飞上海的包机航线,共计40张机票,每张售价18万元起。该航班一经推出即售罄,引起网络热议。

除此之外,普通民航境外回国机票价格同样高企。3月18日,伦敦飞北京平均票价为19000元,且多架航班显示余票紧张。若加上含部分公务舱的中转航段,最高票价可达50000元

机票价格飞涨,如此定价是否合理?此前因为疫情影响,航空公司整体陷入经营困境,此时的高价格对其整体经营是否会有所改善?

德国飞中国票价涨近10倍

“因为提前听说德国政府会在今天关闭边境,我就赶紧换了一张从法兰克福直飞上海的机票,票价近三万。”常年在德国工作的小明(化名)对无冕财经研究员表示。

“原本买的机票是到香港,但香港入境政策临时有变,机场不给办理登机牌,所以最后换到上海。往常从法兰克福回来的机票大概也就三四千,但特殊时期没办法。”

▲携程上的机票价格信息。

事实上,愿意以近10倍价格归国的小明并非个例,据其介绍,“飞机上基本坐满了人,且大多数是中国人。”

根据腾讯《深网》从携程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预订自意大利、西班牙、瑞典这三个欧洲国家回国的机票订单和出行人次一直呈现增长态势。

其中,3月9日-3月15日相较3月2日-3月8日的出行人次增长近两倍,价格同比增长近七成。

加上美国和伊朗归国的情况,如果再比较3月15日与3月1日的机票价格和出行情况,3月15日的出行人次比3月1日增长近5倍,平均价格增长近1.5倍

除了上述国家,就海外入境中国的机票订单看,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多数国家的机票平均价格近期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同比增长。

对此,中国民航专家林智杰对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表示,“相比于国内航线大部分还有政府指导价而言,国际航线的定价本身更加市场化。如北京至上海,经济舱最贵也就1630元,但国际航线一般没有这个上限。”

且基于目前国内与国际疫情发展形势而言,目前市场本身的现状就是供不应求,“因此高价格具有一定合理性。一方面大家都想回国躲‘新冠’,另一方面输入疫情压力大,防控能力有限,航司运力加不上来,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市场机制,高价机票相当于一个过滤器,能够优先保证最迫切回国的旅客能回国。”

除此之外,第三方机票平台也间接带来了天价机票。

如德国实施出入境管控后,目前已无法在携程找到从法兰克福直飞上海的机票信息,全部需要中转,少的从东京、曼谷等地中转,多的甚至转换四次,先在德国境内由法兰克福转至杜塞尔多夫,再分别经由巴黎、赫尔辛基及东京入沪,预计总耗时44小时30分钟。

▲从法兰克福飞上海,耗时比平常大幅增加。

若想中转次数有所减少,也可以选择“公务舱+经济舱”结合的模式返沪,价格上有些许差异。

对此,资深航空评论人秦岭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机票第三方网站在没有直飞航线后,会提供转机的各种方案。有些原本较为合适的方案因部分航段爆满,而系统无法匹配,随后三方平台或许会提供其他非常不合理的转机方案,大多需要绕路。”

“这样一来,航行时间较长,价格也自然更高。平台把多个航段的价格进行一个数学计算以后推荐给你,就会出现五六万元这样的价格。”秦岭也指出,当然,航司舱位分经济舱、公务舱等,有些高价机票会自动匹配到公务舱。

对航司经营改善甚微

“我怀疑航空公司是要把之前全额退票亏的钱一股子全赚回来。”有网友如此评价天价机票。

春节期间,由于疫情影响,航空业曾先后经历全额免费退票及游客量大减双重损失。多家航司传出裁员、减薪等消息。

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2020年2月份,民航仅运输旅客783万人,同比下降85.5%。以春运期间平均票价1000元、最少运输4000万人次计算,今年的春运期间(以40天计算),航空公司收入损失超过400亿元

2月15日,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也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透露,“自免费退票政策施行以来,截至目前,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办理免费退票2000万张,涉及票面总金额超过200亿元。”

双重压力下,连南航这样体量的公司也不得不在内部作出“经营极度困难应对方案宣贯”。

之后,国内新冠疫情防控步入第二阶段,除湖北省外其余省市迎来复工潮。为了吸引有限出行的客流,航空公司甚至集体推出超低票价引导旅客,其中不到百元的机票随处可见。

▲国内航班此前曾屡现“白菜价”。

“现在基本没有赚钱的航线,连全成本能够收回来的都没有。”九元航空董事长纪广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航空公司的无奈跃然纸上。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邱连中保守估算,中国民航2月份收入损失达到近370亿元。3月份行业预计收入损失会在350亿元左右。如果疫情延伸到4至5月份,那么中国航空业的收入损失总额有可能接近1000亿元

▲疫情对航空业造成的损失预估,图片来自全景财经。

对比之下,随着国际与国内疫情发展形势的转变,高价机票真的能救航司的命吗?

林智杰表示,“国际航线高价机票确对航空公司的经营有所改善,但贡献十分有限。目前国际航线执行率只有25%左右,所以尽管票价高,但收入总量不会太大。”

“且在当前严防疫情输入的政策下,国际航班不是想飞就能飞的,所以目前主要看国外疫情能否控制住,如果能进入平台期,大家才会有信心,不急着回国。”

同时,华侨争相回国情形下,国内对于“外防输入”的担心也日益剧增。

据国家卫建委通报,3月16日0时-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例,其中20例为境外输入。

其中本身有发热症状,为了回国服用退烧药、隐瞒病史等情形层出不穷。由此,如何增强针对登机人员的检测以及机上防控措施等,对于航空公司而言也是不小的考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