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6484点到487点的崩盘路:希腊是如何跌光6000点的?

希腊财政委员会近期发布报告说,希腊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或将萎缩0.9%,无法实现此前设定的初步增长目标。
2020-03-20 09:14 · 网易财经  郭晨琦   
   

       2015年6月26日,希腊关闭了股票交易市场。

因为政府担心在债务危机期间,本就稀缺的资本,继续流出希腊。那时候的希腊,随处可见排着长队也取不到120欧元养老金的人,坐在路边掩面而泣。

希腊共有5500台自动取款机,但有约2000台被取空。即使你十分幸运的可以取到钱,每周也只能取420欧而已。

一个多月后的8月3日,股市再次开盘,雅典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暴跌16.23%,创下当时*单日跌幅纪录,而银行股就更惨了,连续两天都暴跌30%,第三天跌了27%。

为了挽救银行,股民只允许用现金炒股,银行账户是被冻结的。

那时候,希腊股票交易所官员说:“希腊股市正在寻底,预计希腊股市离底已经不远了。”

半年之后,2016年2月11日,希腊股市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历史大“底”,跌到420.82点。

随着后来债务情况的变好,希腊股市甚至一度成为全球*钱的市场。人们想着,总不会再经历这样让人欲哭无泪的场面了,再坏也不会坏过400多点了。

事实上,还真会。

仅仅四年之后,当奥运圣火再次从希腊点燃,却失去了围观的群众,希腊股市再次狂泻到400多点的历史低位,来呼应这个黑天鹅频飞、足以载入史册的2020年。

速度之快,甚至让人们忘记,它也曾拥有过超6000点的辉煌历史。

从6000点到400点,希腊的路走得步履蹒跚,在全球之间都能称得上*。

1.

1999年9月17日,希腊股市迎来最辉煌的一刻——盘中涨至6484.37点。这个点数,甚至超过了体量更大的上证综指的最高点,6124点。

然而,从这之后,股市便一路下跌。到了2002年,雅典证券交易所已经是欧洲最落后的交易所之一了。人均交易量从1999年的17450美元,降至2129美元,只占欧洲股票交易联合会会员国平均值的14%。当年收市于1784.42点。

但是很快,随着全球市场泡沫吹起,希腊股市也再次起飞,向着高点进发。

那时候,不仅股市连年上涨,希腊人的生活福利也在不断上升——希腊国有铁路员工税后工资超过德国平均水平,一个希腊火车司机的月工资税后高达7000多欧元,比欧洲议会议员还高。而且,使用电脑的公务员每年有六天的额外带薪假期……

不仅如此,能够享受到上述福利的人,也不在少数。人口只有1100万人的希腊,公务员数量高达100万人,也就是说,全国五分之一的工作人口,都是公务员。

这些令人向往的生活背后,是政府的巨额债务问题。从1999年到2009年,希腊公共支出飙升129%,占到GDP的一半。

而借债的根源,就是希腊终于跻身欧洲“高富帅”俱乐部,成为欧元区的一员。

但事实上,希腊开始并不够格,全靠高盛一位女高管帮忙。

据当时的报道说,欧元区有个门槛,即每年财政赤字不能超过GDP的3%,负债率必须低于GDP的60%,希腊达不到标准,但是高盛有一位懂计算的女高管——安提歌尼·劳迪亚蒂丝。她为希腊量身定做了一套名为“货币掉期交易”的方式,掩盖掉10亿欧元的债务。当然,高盛也获得3亿美元的佣金。

同时,不可否认的是,欧元区一直希望扩大其影响力,与美元抗衡,于是,一个想加入,一个想招人,一拍即合,希腊成功进入“上流社会”。

上流社会的*好处就是,借贷成本低,背靠欧洲大国的信誉,借起钱来腰杆也硬。

于是到了2009年末,世界刚从全球金融危机的冲撞中回过神,全球三大评级公司就突然宣布下调希腊主权评级,展望为负面。那一年,希腊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了12.7%和113%。

2.

世界懵了,欧元区懵了,希腊的股市更懵了。

为什么呢?

因为赤字率和公共债务超过了欧盟规定的3%和60%标准线。不仅如此,113%的债务占比甚至意味着,2009这一年,希腊的国民生产总值,都不够给希腊还债的。

那时候,希腊股市刚从金融危机的暴跌中喘口气,2009年末就又被打回2100点的低位。

但这还不是希腊股市的“底”,反而是截止到目前为止的最高位。

欧元区各国政府及其央行一共对希腊实施了3次纾困援助,分别在2010年、2011年和2015年,提供了总额逾2700亿欧元的低息贷款,这期间,希腊股市逐步跌到了开头所说的那个历史*点位——420.82点。

其中,闹的最凶的是在2015年。那一年,屡次借款给希腊、但屡次收不回还款的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似乎心灰意冷。而别人的救助也不是无偿的,代价就是希腊要削减财政预算,这也就意味着,要削减人民福利,由奢入俭,希腊人并不想接受欧盟的援助计划。

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希腊债务公投,决定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的新一轮救助提议。股市关闭,银行关闭,领不到养老金的人坐在路边哭泣。

不过庆幸的是,救助协议最终达成,希腊又迎来了喘息机会。

3.

可以说,希腊“救赎”的关键一招,就是大幅裁减公务员和削减政府开支。

希腊裁减了40万公务人员,并对公务员减薪40%,政府部门大合并,以减少政府开支,提高效率。

另一方面,希腊人学会了投资。

面朝爱琴海,风景优美,却造就了希腊只能靠海运业和旅游业吃饭的窘境。

航运业是希腊的重要支柱产业,对GDP贡献约7%。希腊船东共拥有近5000艘超过1000总吨的各类船舶,总运力超过3亿载重吨,运力占全球商船船队的约五分之一,占欧盟船队的近一半,居世界*。

2008年金融危机,这两大产业都是重灾区。

不过后来,2010年,来自中国的远洋海运正式接管比雷埃夫斯港2、3号集装箱码头,3个月后,集装箱码头便开始连续实现单月盈利,仅用2年就补偿了之前的全部亏损。这个昔日被遗忘的港口,再次繁荣起来。

同时,希腊人也看到了房地产的力量。在2013年的时候开始对外发放“黄金签证”,通俗地讲,就是“买房即可移民”。非欧盟国家投资者在希腊境内投资25万欧元以上,在希腊购买一处或多处房产,即可获得希腊5年的长期居留,只要保持房产产权在名下,5年过后可延续居留卡。

截止2019年底,希腊的”黄金签证”计划已经为希腊房地产市场赚到了约20亿欧元。

有报道分析称,最近几年,受全球游客欢迎的Airbnb短租民宿在逐渐希腊兴起,刺激了国内国外投资者的购买欲望,带动了租金市场上扬,还给本国房地产市场不断注入新活力。

甚至在2018年,为了吸引投资,希腊发了一份公报,除了25万欧元购房移民之外,第三国公民(及其家属)要想获得希腊黄金签证,必须向设在希腊的一家公司投资至少40万欧元。

具体而言,投资者可以通过以下的方式获取黄金签证:

向专门投资希腊的房地产公司投资至少40万欧元,或通过股票增资计划购买股权

向一家资本股权公司或专门投资希腊公司的股票共同基金投资至少40万欧元

通过希腊银行投资期限至少3年、价值至少40万欧元的希腊国家债券

在希腊国内信贷机构有至少40万欧元的定期存款,存期至少为12个月

在希腊资本市场购买价值至少80万欧元的股票、公司债券或国家债券

通过希腊银行投资至少40万欧元到希腊或希腊在国外设立的、专门投资希腊股票

和债券的共同基金,该基金总资产至少为300万欧元

投资至少40万欧元,购买在希腊成立的投资组织或另一个专门投资希腊房地产资产的欧盟成员国的股票

通过投资希腊房地产资产获取居留的*投资额度仍为25万欧元

几乎每一条,都是在吸引投资和资金。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自2013年开始实施该政策以来,希腊已经发出了大约5300份签证许可其中超过3400份由中国买家获得。希腊中央银行估计,2018年“黄金签证”吸引了来自中国4.69亿欧元的资本。

4.

2018年6月22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系上了一条酒红色领带,这一年他还不到44岁。

2015年1月,他首次当选希腊总理时就许下诺言,希腊的债务危机一天不终结,他就一天不打领带。

当地时间6月22日凌晨,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结束了谈判,就希腊债务危机救助计划最后阶段的实施方案达成了一致。与会的欧盟和希腊代表都认同: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已经终结。

那一天,希腊股市小幅收跌,盘中最高涨到792.37点,第二个交易日,翻红了。

但是,希腊股市只是走出了ICU,还不算痊愈。希腊经济总量缩水约四分之一。尽管希腊经济从2017年起开始恢复性增长,截止2019年年中,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仍高达181%。多年的紧缩措施给希腊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官方公布的失业率一度高达20%。经济虽在增长,但相对缓慢。与此同时,高企的债务对希腊而言依然是个沉重的负担。想要重新获得国际投资者的信任,希腊就必须继续勒紧腰带过日子,任重而道远。

5.

走出ICU的日子,希腊过得很好。

第二年,2019年,希腊雅典ASE综合指数就累计上涨了43%,获得欧洲冠军,点位定格在916.67。

其中,银行股涨势尤为强劲。

比雷埃夫斯银行( Piraeus Bank)飙升逾250%,希腊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飙升171%,阿尔法银行( Alpha Bank)上涨了71%,欧洲银行( Eurobank)上涨了67%。

2020新年伊始,希腊人心中充满了希望——奥运圣火将继续从希腊点燃,奥林匹亚科斯足球队也将冲击欧联杯,船业大亨们更是期待着新一轮繁荣。

就连股市,也延续涨势,一路飙升到1月24日949.20的高点。

但拐点总是来的猝不及防。

2月27日,希腊足球俱乐部奥林匹亚科斯与英超争四狂魔阿森纳在酋长球场进行欧联杯比赛,奥林匹亚科斯最终淘汰阿森纳,晋级16强。球队老板万耶利斯·马里纳基斯观看了这场比赛。

一周后,他被确诊新冠肺炎。

同时,他还是希腊的大船东,拥有的资本海运集团在希腊40名大船东中排名第15。

但是随着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人们“禁足”在家,无论是足球比赛,还是希腊赖以生存的船运业和旅游业,都陷入停摆。就连东京奥运会的盛火,也只是在希腊帕纳辛奈科体育场默默点燃,再默默传递。

目前,希腊已经关闭了全国商店,超市、药店、银行等也采取人员限流措施。希腊财政委员会近期发布报告说,希腊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或将萎缩0.9%,无法实现此前设定的初步增长目标。

更让希腊头疼的是难民问题。希腊与土耳其边境局势持续紧张,大批难民抵达土耳其和希腊的边界地区。为了解决难民问题,希腊甚至表示将向岛屿上5000名难民每人提供2000欧元津贴鼓励返乡。

与此同时,全球金融市场也不安分。美国股市10天四次熔断,就连“活久见”的巴菲特,都开始“司空见惯”。

可以说,希腊的重生之路走得并不平坦,甚至坎坎坷坷。

2016年,希腊人认为再坏也坏不过的420点低位,又一次被逼近。截止到3月18日收盘,希腊股市仅剩下487.35点,前一天盘中甚至一度跌倒469.55的低位。

和*时期的6484点相比,希腊股市几乎快跌掉一个辉煌时期的上证综指(6124点)了。

如今,动辄70-80点的跌幅,不出几天就可以闭市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