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直击纽约式“封城”:歧视伤害比病毒更可怕

美国经济最活跃的大都市纽约被按下暂停键,纽约人也正式开启“宅家”模式。
2020-03-22 14:57 · 微信公众号:棱镜  康路   
   

2020年3月20日,当纽约州确诊人数在美国各州中*破万之后,纽约州州长库莫升级防控措施,签署行政命令“纽约暂停模式”(New York State on Pause),强制要求全州2000万人留在家中,同时所有非必需要商业全部关闭。命令将于当地时间周日(22日)晚上8点生效。

至此,美国经济最活跃的大都市纽约被按下暂停键,纽约人也正式开启“宅家”模式。

按照要求,政令实施期间,民众并非24小时都必须待在家中,可以出门购买必要的食物和药品,以及散步运动,但需要保持6英尺(1.8米)的社交距离。

旧金山早已率先颁布类似法令,称为“就地避难(Shelter in place)”。但库莫并不认可这个字眼。“就地避难”的字面意思是找到一处庇护所藏身,直到“清理完毕”或“被宣布撤离”,一般用于龙卷风灾难或是校园屠杀,也用于战时躲避炮弹轰炸。库莫觉得“就地避难”,会给纽约人带来心理恐慌。

但纽约疫情造成的冲击,实则已可和飓风相提并论。2020年3月21日,白宫发布声明,特朗普批准将纽约州列为“重大灾区”,这也是美国历史上首次有州府因为公共卫生威胁,成为重大灾区。

被宣布为重灾区后,根据美国联邦法律《斯塔福德法案》,授权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在“自然灾害”期间有系统地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应对灾难的援助,并协调国家的应对行动,包括调动联邦基金。但纽约州府面临的不仅仅是缺钱,而且难购呼吸器等医疗器材。纽约州需要3万台呼吸机,但目前只有5000-6000台。

对普通人来说,被迫宅家之后,纽约人不仅面临生活、工作节奏的骤变,还有对疫情前景的彷徨和渐渐显现的次生伤害。

纽约变空城 厕纸生肉被抢购一空

早在州长正式宣布“暂停令”之前,纽约已经变作“空城”。

为遏制疫情蔓延,纽约州州长上周就要求严禁一切非必需的经营场所开门。这些场所包括餐馆、酒吧、咖啡馆、理发馆、书店等等。

于是,平日里日均50万人进出的位于城市中心的中央车站变得“门可罗雀”。每天游客量达十万人的时报广场,骤然安静了下来。

城市里最拥挤的地方,变成了各大超市。

《棱镜》所去的超市里,平时满满当当的生肉柜台被“洗劫”一空,只剩下鹌鹑蛋等美国人嫌少涉足的食材。

一位四十多岁的壮汉一边清点着购物篮里的数瓶不同品牌的消毒水,一边跟营业员调侃称,没想到在纽约活了43年,自己也沦落到要抢购洁厕灵。柜台的营业员一边用消毒液喷着自己面前的柜台,一边笑着表示,真的不再多买点吗?这也是《棱镜》*次看到超市营业员戴上了手套。

“宅家模式”开启后,上网下单成为流行。不过,亚马逊生鲜等热门网站的生鲜网购即便还可以选择食品,但直到一个月后才有空出的送达时间。

亚马逊生鲜等热门网站的生鲜网购即便还可以选择食品,但直到一个月后才有空出的送达时间。

局部出现抢劫 歧视伤害比病毒可怕

相比于需要抢购必需品的紧张感,纽约市民逐渐感受到生活正在面临的新挑战——逐渐显现的次生伤害。

一位华人朋友在朋友圈里分享了自己在街上遭遇遇到十三四岁的小孩当面冲她叫嚷。而这样的情况并非孤例。

“歧视比病毒可怕。”另一名在纽约工作的演艺人员对《棱镜》表示,“在排练期间,我和剧组的人就已经受到过不同程度的歧视。被迫暂停工作后,说实话,我反而觉得身心安全了许多。”

早在正式“暂停令”之前,纽约已经逐步暂停各类商业。比如,自3月13日起,纽约已经禁止任何500人以上的聚集场合。受此政令影响,百老汇、卡内基音乐厅、纽约爱乐乐团、大都会歌剧院等具有纽约特色的文产商业早已陷入停摆,也让无数从业人员陷入“无戏可演、无剧可上”的收入真空期。他们大多按照演出场次领取工资,一旦停戏,将“断粮”。为了排戏时间灵活,他们有些人还选择了酒吧、餐馆等第二份工作,但目前的“暂停令”,意味着双重打击。

除了言语上的歧视之外,城市里也出现了局部的抢劫事件。有人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周边超市有人挥刀抢劫,也有人分享在地铁站遭遇团伙抢钱。目前尚不清楚,这类恶性事件和疫情演变的具体关联,但在空荡荡的城市里行走,则平添一份有别于染病的担忧和恐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棱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