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民宅家抗疫,发掘睡眠产业

“月亮不睡你不睡,你是秃头小宝贝”,这句流行语最近在各社交平台风靡,疫情期间晚睡、熬夜成为一种全民典型现象。
2020-03-23 08:41 · Tech星球  马微冰 常皓靖   
   

上至80后,下至00后都爱“解压式熬夜狂欢”。

“月亮不睡你不睡,你是秃头小宝贝”,这句流行语最近在各社交平台风靡,疫情期间晚睡、熬夜成为一种全民典型现象。

由于熬夜增多,许多人会选择白天弥补回来,但是延迟满足的睡眠时间并不能带来一样的放松效果。“我几乎每天都睡10个小时,但是依然每天都很累”,河南信阳的沈航向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说道。

因疫情封城,一直居家的沈航,近期开始线上远程办公,但沈航明显感觉到自己工作时的状态大不如前,“早上起得也不早,中午还午睡,但是如果不喝杯咖啡提神,下午工作时还是没精神。”

沈航在家办公习惯将工作搁置在后半夜,完成工作后,又会躺在床上刷手机,直到很疲倦了才睡去,“以为是同样的(睡眠)时长,就感觉几点睡也一样”,但最近沈航逐渐发现了不规律睡眠会让第二天的精神不佳。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睡眠”再次引发热议,相关话题一度冲进微博热搜第二。占据人们每天近1/3时间的睡眠,与人体健康有着密切关系,熬夜成瘾的人达到4.5亿,关注睡眠、改善睡眠成为全民共识。

疫情之下,「关注睡眠」上热搜

“晚上睡不着,早上醒不了”、“我不是熬夜,我是错峰睡觉”、“每天告诉自己要早睡早起,但是每天都在深夜徘徊”、“平均收入跟不上大家的步伐,但在睡觉这件事上,这大概是*一次我没拖后腿的时刻。”

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与慕思寝具联合发布了《2020全民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截止3月20日,《白皮书》相关话题 #疫情期间中国居民平均睡眠超8小时# 阅读量已超2.8亿,该话题一度冲进微博热搜榜第二位。网友阅纷纷感慨,自己就是报告中那个数据,扎心指数无限攀升。

白皮书显示,从2020年1月16日至2020年2月23日,随着疫情蔓延,今日头条App中“睡眠”一词的搜索趋势逐步上涨,搜索量平均提升43%,并且与“睡眠”相关资讯的阅读量也从宅家前的4426万+,增长至8042万+,提升了82%。

受疫情影响,全民都宅在家,与研究厨房美食、追剧娱乐并行的就是睡眠质量。之前总抱怨睡觉时间短,但是当居家时间长,睡眠充足时,人们的睡眠质量不增反减。疫情让健康敲响警钟,也让人们正视未来的睡眠问题。

频繁被提及的睡眠话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白皮书显示,在调查中有87%的人表示很重视睡眠。但这依然没有改变人们熬夜的行为,据统计80%的人有晚睡习惯,16%的人几乎每天都熬夜,而有28%的人睡到次日9-12点,大众对睡眠的“知行不一”尤为突出。

疫情推动下,人们的健康睡眠意识觉醒,加强深度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成为共识。

2020年世界睡眠日适逢疫情肆虐全球,钟南山院士在疫情期间说道,“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没有*药,关键是要做好预防,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身免疫力。比如说,注意洗手、保持睡眠等。”

“免疫力是健康最重要的防线,而睡眠是提升免疫力的关键”,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对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表示,“睡眠可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保护大脑、稳定情绪,睡眠也是生长发育、巩固学习记忆,维持敏捷思维的重要保证。”

史上最长「家里蹲」,睡多了但却睡不好

睡眠质量在抗疫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许多人生物钟打乱,睡眠时间错乱、晚睡晚起、睡眠时间超长等一系列问题出现,全民睡眠状态出现了逆向偏差。

白皮书显示,全民宅家期间,睡眠超过8小时的人增长了20% ,睡眠10个小时人群增长最迅速,相比宅家前增加11.9%。由于疫情中,自我把控不受节制,大多数人的作息都没有规律。之前总是睡不够的觉,如今可以天天睡到自然醒,与此同时,伴随放纵的入睡时长的是推迟的就寝时间。

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发现,虽然人们的睡觉时长增加了,但是就寝时间不断延迟。宅家前有90%的人都会在零点之前就寝,超过60%的人在22-23点休息。而在疫情全民宅家期间,零点后入睡的人超过了50%,零点成为入睡时间最高峰,占总数32.09%,凌晨1点至4点的就寝人数,相较宅家前也增长数倍。

人们每天有将近一半时间都躺在床上,按照正常推算会拥有更高质量的睡眠,但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

白皮书显示,虽然宅家时期人们的睡眠时间增多,但是由于就寝时间晚,人们的早睡意识薄弱,通常会在最困乏的时间入睡,规律睡眠被打破,因此入睡时长也相应增长。

白天黑夜颠倒,是疫情中的常见现象,许多人在晚上精神抖擞,而在凌晨准备入睡时,却又迟迟没有睡意。据统计,疫情中人们的入睡时长普遍延长了30分钟,有39%的人需要30分钟以上的入睡时长。

伴随着入睡时间晚、入睡时长增加,即使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对于提升睡眠质量的作用却并不显著。报告显示,宅家期间睡眠质量较差的趋势上升10%,睡眠质量较好和很好的比例均呈下滑趋势。

睡眠质量的下降,使得大脑和身体没有充分得到休息,因此有83%的受访者像沈航一样,感受到自己白天精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还有用餐不规律、皮肤变差、头晕不适的症状。

“睡眠时间长≠高质量睡眠” ,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南方医科大学张斌教授对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表示,“高质量的睡眠,不单是说要睡的充足,然后什么时候睡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黄志力教授看来,“工业化进程加快、社会竞争和工作压力,很多人工作到很晚,加上‘工作越晚越努力’的文化误区,很多人在惯性熬夜。熬夜时间长,次日起床晚,容易和周边环境或人产生隔阂,造成工作‘时差’和社交‘时差’。”

对于现在出现的报复性熬夜现象,黄志力教授认为,“报复必然有伤害,报复性熬夜伤害的是自己,熬夜会导致或加重失眠,诱发焦虑抑郁,降低工作效率,削弱个人竞争力,甚至影响人生价值观。”

抗疫首先做好「睡觉」这桩头等大事

“良好的睡眠能让人感觉精力充沛,这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必要条件”,慕思集团总裁姚吉庆在《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

随着熬夜现象加重,身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人们对健康睡眠的渴求度增加。有87%的受访者认为睡眠很重要,并且认为健康睡眠对生活有众多正能量影响,例如让人精神充沛、免疫力提高、心情舒畅、生活规律等。

白皮书数据显示,广泛大众都有基础的睡眠意识,有63%的人认为应该坚持8小时规律睡眠,仅有2.1%的人对睡眠观念漠不关心。

睡眠成为现代人的头等大事。为了能够提高睡眠质量,扭转之前的不良睡眠习惯,大家也都纷纷采取行动改善睡眠。早起早睡、看书、听音乐、运动、少看手机等方式被众多人认可。

除此之外,在人们选择改善睡眠方式的举措中,也有众多人会选择借助外力来提升睡眠质量。据统计,有68%的人表示,有改变睡眠环境的意愿,改善卧室环境或更换睡眠产品、借助按摩仪、吃褪黑素或助眠药物成为新的主流。

对于科学睡眠的方法,张斌教授建议:“我们要知行合一,‘行’,制定作息时间表并遵照执行,保持规律的睡眠节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免扰乱我们身体里固定的生物钟;成年人的睡眠时间保持在7小时左右,太短和太久都不好;午睡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寝具、光线、温度、声音)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改善睡眠环境方面,报告显示,49%的人会在宅家期结束后选择更换床、床品来改善睡眠质量,34%的人会通过调节灯光来改善睡眠。

“卧室成为*的‘度假区’,睡得好也是抗疫,睡眠力也是免疫力”,姚吉庆表示。疫情面前,睡眠是最后一道防线,提高免疫力、增强自身体抗力,在此刻也显得尤为重要。

这也得到了白皮书数据的印证,在此次疫情中,湖北地区平均睡眠时长为全国之最,其次是北京、浙江、河南、重庆等地区。不难发现,这些地区的睡眠时长,与疫情严重程度成正比。受疫情影响越大的地区,睡眠越不规律,睡眠质量状况越差。

长期扎根睡眠产业经济的慕思,也在时刻关注疫情,推出2亿补贴优惠,普惠睡眠产品,将直播成交的定金全数捐出,总计捐款1300余万;3月4日,紧急支援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床品,作为新建隔离病区的物资。

此外,慕思还通过公益活动,推动健康睡眠文化的传播,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邀请各领域专家,帮助大众调整心理与睡眠。2月11日,慕思睡眠专家潘集阳医生,上线“抗击疫情”免费直播课程;2月22日,邀请心理专家、瑜伽专家拍摄教程视频,传授抗压、助眠的小妙招,用特殊方式共同抗“疫”。

科技巨头纷纷押注「睡眠产业」千亿蓝海市场

疫情期间,史上最长“家里蹲”积攒的睡眠陋习引发一系列不良后果,引起人们的重视。而且随着现代人们的工作生活压力逐渐增大,多数人睡眠状况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

张斌教授对Tech星球表示,“慢性失眠在8~10%,急性失眠在10~15%,这两组加起来大约有25%的人睡眠是有问题的。除此之外,近年明显能感觉到,来咨询问诊睡眠情况的人多了。不止有老人,还有年轻人。”

近几年睡眠话题热度不断攀升,人们的身体健康管理意识逐渐加强。而随着人们需求的增加,与大健康紧密关联的睡眠行业,也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睡眠产业隐藏的千亿蓝海市场正在被发掘。

而且疫情中间,人们长期呆在室内,卧室活动时间超过12小时的人数比例,比宅家前上升19%,大家对卧室环境,助眠产品等需求有明显上升,卧室作为家的第三空间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卧室经济也应运而生。

姚吉庆向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表示,“大健康是国家一直在推行的一个战略,睡眠产业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有60%的人睡不好觉,越是高端人群越睡不好觉。在刷屏时代,人们的睡眠呈现碎片化,未来将是长久睡眠的革命,利用人工智能分析法则,实现智慧睡眠。”

《2018-2023年中国睡眠医疗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改善睡眠产业市场规模约2797亿元,包括苹果、谷歌、阿里等在内的科技巨头,也均在睡眠领域布局,新型科技与睡眠产业的结合也更加广泛。

睡眠产业的“大航海”时代来临。

对于众多科技企业进军睡眠行业,黄志力表示,“睡眠障碍已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和医学问题,睡眠产业应运而生。科技进步必然带来产业升级,目前,中国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必将促进睡眠高科技企业的迅猛发展和壮大。”

“目前,我国睡眠产业的市场保守估计已达千亿以上”,张斌教授表示,如今国内睡眠产业市场尚未充分开发,上下游产业链格局未定,睡眠健康将会成为大健康产业创新的新风口。

“我觉得下一步睡眠方面的知识收费将会兴起”,姚吉庆认为,随着人们睡眠健康意识的觉醒,同样,睡眠产业这条掘金赛道也逐渐被人挖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