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砸钱专利,越南三大电信公司发力5G市场

面对全球在5G角逐场上的前仆后继,政府支持的推动作用无疑给各国都打下了强心剂。所以,越南的进步空间还很大。
2020-03-25 14:53 · 亿欧网  杨阳   
   

2月25日,中国科技部发布公告提到,作为国产5G产品激励计划的一部分,越南三大电信企业正式宣布5G研发和生产路线图。与此同时,越南公布了其三大电信企业(Viettel、Vingroup、FPT)的5G部署与竞争策略。

越南,比邻中国,从2015年起GDP一直保持着平均6%以上的高速增长,2018年和2019年分别高达7.08%和7.02%。其中,2019年中越进出口总额达1168.7亿美元,越南对华出口额为414.1亿美元,越南对华进口额为754.52亿美元,两国贸易额连续两年突破1000亿美元。

但是,相对于东南亚的泰国、菲律宾等国对中国华为5G设备的开放态度,Viettel却对华为说了“不”,转身选择与爱立信和诺基亚“合作共赢”。

三军上阵

“三军”指的是越南三大电信企业Viettel、Vingroup、FPT。

在2019年9月,越南便宣称其自研5G技术可实现国产化,并提到Viettel宣布仅用六个月的时间就成功研发出了商用5G技术,想要一气呵成快速部署5G网络,计划到2021年实现全国覆盖。但是事实证明,Viettel只是在“蹭热度”,其口中的5G技术、设备也不过是蹭了其合作伙伴爱立信和诺基亚的标签。

如今,科技部官宣越南的5G研发策略,无疑吸引了群众的目光,这次越南是不是真的要发力了?

首先,Viettel批准了5000亿越南盾(约合2150万美元)的预算,用于研发5G微蜂窝,投资2000亿越南盾(约合800万美元)的实验室用于5G试验和研究,计划在2020年6月测试5G微小区服务,并在Viettel的内部网络上测试5G宏小区服务;

其次,Vingroup将把重点放在5G研究实验室,预计将于2020年7月推出其*5G手机,预计2020年8月开始进行5G电信设备的测试,其旗下的VinSmart则与Cisco和Intel合作开发5G网络设备;

再次,FPT表示,他们在2014年至2018年期间成立了一个工程师团队,旨在2019-2023年期间提供完整的5G解决方案。

由此可见,越南是真的开始踏实钻研、大力布局5G市场了。无论是技术研发、终端设备、还是完整解决方案,越南开始形成自己的上下游研发产业链。回顾越南的通信产业发展史,3G、4G起步较晚,国内电信基建不完善,5G技术、设备此前一直依赖爱立信和诺基亚,并不具备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且备受质疑。

无论是基建建设还是核心竞争优势,放眼全球,越南可谓是“沧海一粟”,平平无奇。但是这一次,越南是下定决心要在5G市场重拳出击了。

越南的底气是什么?

根据公开资料查询,全球最早宣布实现5G商用国家前五位是韩国、美国、瑞士、英国、中国。

最早宣布5G商用的前五名.jpeg

我们先来看看位居全球前列的中美韩,为了备战5G做了哪些功课?

最早实现5G商业化运用的韩国,运营伊始就投入48个5G发射塔;而美国则在商业运营后不久,便拥有了92个,如今号称有1万个;中国则在2019年9月即已开通5G基站8万多个,依据工信部2019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5G基站数超13万个,用户规模以每月新增百万的速度扩张。

毋庸置疑,基建设备建设是国家发展5G的重要项目规划。

长江证劵分析师于海宁指出:“在稳增长背景下,通信网络作为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转型方向,有望成为新基建主要抓手,加快建设和发展,行业继续彰显‘逆周期性’属性。”

以中国为例,中国铁塔副总经理程继伟说道:“中国铁塔坚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充分利用各类建筑设施资源,高质量满足了移动、联通、电信,以及首信、正通等五家单位的通信公网、政务通信的信号覆盖需求,做到了“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使用。”因此,优越的基础建设,不仅有效降低建设成本,提升建设效率,还实现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与使用场景的融合。

下面我们看看越南正在做什么工作?

起初,越南在2019年5月10日正式成为首批成功以5G电话拨号的国家之一,这是越南的底气之一,毕竟起点不晚。

作为一家为越南近一亿人口中的6000万人提供电信服务的运营商,Viettel副总经理曹德胜提出:“实现让越南成为世界上*5G商业化应用国家之一的战略目标,是越南电信的光荣使命,越南将在5G领域与世界同行。”

首先,Viettel自2015年以来已经投资了4千万美元,宣告要在2020年前自行开发80%的核心网络基础设施,并进一步成为全球5G供应商。其次,Viettel还选择了出海,在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建立子运营商,在5G技术、产品设备出现短板的情况下,主要以推广完整地5G解决方案为主,不断坚持差异化竞争路线,发挥自身的价值优势。同时,这也是越南的底气之二。

2019年时,越南*的企业集团Vingroup便宣布2020年前在美国,以及欧盟市场推出其全新的5G智能型手机计划。2020年又推出了其在5G研究实验室上的研究计划,以及5G电信设备的测试工作。头部企业的强强联手,这是越南的底气之三。

借此,北京邮电大学孙松林教授指出:“封闭的产业生态无法承载5G雄心,5G要真正发挥威力,首先要革自己的命,重新打造产业链,走上自己造就的新经济战场。”所以,越南的整装待发,众望可归。

角逐5G市场,拼的是专利

上文提到,最早宣布落地商用的国家前五名,韩美占得前两名,中国位居第五。但是截止2019年底,全球5G技术实力排行榜,不仅出现了量的变化,还出现了质的飞跃。

专利.jpeg

如上图所示,全球5G专利数量前三名,中国华为*、中兴第三,中国企业夺得二名,把韩美两国的企业远远甩在了后面。因此,从5G专利数量上看,全球前三国为中韩美。同样,在5G技术的角逐场上,基础建设是底盘,专利权是武器。也可谓,专利在手,胜券在握。

显而易见,越南的专利排名却未进榜单,所以越南进军全球5G市场的脚步在很大程度上是滞后的。在某种程度上看越南,眼界很高步伐却很小。而且在重要项目合作上,错误的战略决议也充当了“马后炮”的角色。

例如,截至目前,华为5G业务已在全球获得60多个商业合同。其中,柬埔寨、瑞士等国都放心地用上了华为的5G产品。此外,今年3月在全球率先推行5G商用的韩国,其国内第三大电信商LG U+就在其5G部署中使用了华为的基站。

但是,Viettel CEO黎登勇一再表示:“华为构成对越南信息安全的威胁、在安全顾虑打消前不会考虑华为。”从而拒绝华为,握手爱立信和诺基亚,无疑是错误的决定。在2020年1月,美国众议院接连通过3个促进5G国家竞争力的法案。中国信通院数据也显示,截至2020年1月,全球已有34个国家、378个城市部署了5G商用网络。

面对全球在5G角逐场上的前仆后继,政府支持的推动作用无疑给各国都打下了强心剂。所以,越南的进步空间还很大。

GTI主席Craig Ehrlich说道:“5G将是万物智联时代的关键基础并支持经济增长,业务转型和创造创新的新服务。但是,在5G的推出和商业化过程中,移动行业面临着挑战。我们很高兴看到,在5G新兴国家/地区已经出台了有关国家宽带战略,频谱价格,税收措施,跨行业合作和公共基础设施接入的积极政策,可有助于充分发挥5G对整个社会的潜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