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京奥运会被推迟,倒霉的却不只是日本

“奥运经济”链条上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因为这次推迟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有人都不得不重新规划。
2020-03-25 19:29 · 微信公众号:36氪  董洁   
   

倒霉的似乎总是日本。

历史上,有三届奥运会因为战争原因被取消,其中就有1940年的东京奥运会。在此之前,还没有任何一届奥运会因为战争以外的原因而取消或延期,东京又成了*个。

3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达成共识: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被推迟举办,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在咬碎钢牙硬挺了多日后,东京奥组委还是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做出了妥协。

根据外媒估算,从2013年申奥成功算起,日本政府已累计投入250亿美元。日本政府一直寄希望于2020东京奥运会能像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那样,给日本的经济带来二次腾飞。不过这一切因为奥运会的推迟,开始变得不可预测。

奥运会推迟牵一发而动全身。“奥运经济”链条上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因为这次推迟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从品牌赞助商、转播商,到器材供应商,乃至旅游公司、饮料厂商,所有人都不得不重新开始规划。

谁都不能幸免

进入2020年3月中旬,东京奥运会几乎每日都会登上微博热搜。

作为体育旅游&营销公司——风客体育的CEO,之前每天刷到东京奥运会的消息,王洋都会紧张。虽然内心已经大概率知道会被推迟,但消息确定的那一刹那,他还是有些失落。

“前期投入的500万,有差不多一半无法回笼,主要包括票务、酒店、机票等”,王洋说,这其中绝大部分是用户购买旅行套餐的资金。“多数用户就是冲着看奥运去的”,但因为风客体育的奥运会门票多来自于赞助商,跟旅行套餐绑定,无法单独出售,所以奥运会推迟的消息一传来,就有用户直接申请了套餐退款,这让王洋措手不及。

据王洋透露,目前东京奥组委方面还没有给出明确的是否退票以及如何退票的方案,“很多资金可能已经被奥组委拿去投入了基础建设,所以如果东京奥组委不给退票,我们也无能为力。”

这是风客体育今年遭遇的第二次打击,此前的一次是前不久被推迟的欧洲杯。由于今年一整年的体育赛事都遭到的牵连,王洋表示,公司会在下半年遭受比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

受到牵连还有奥运会的器材供应商们。

泰山集团是2020东京奥运会跆拳道、柔道、摔跤、拳击、自行车等多项比赛的器材供应商。此前泰山集团已先后为4届奥运会、3届青奥会、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6届亚运会及1000多次国内外大型赛事提供器材。

按照规定,泰山集团要为本次奥运会提供了上万件体育器材,这批货物中的一部分已在去年底陆续运抵日本,剩余器材原本需要在3月底前完成发货,但计划赶不上变化。

目前泰山集团还有10%左右的器材没有交付。因为奥运会推迟,剩余的器材何时交付还没有确定。泰山器材董事长卞志良透露,公司一直在跟东京奥组委保持沟通,但目前还没收到下一步的反馈信息。

因为奥运会推迟到明年,在疫情被控制住后,此前被暂停的奥运资格赛或将重启,目前泰山集团也正在陆续加工原材料,为奥运测试赛做好备货。“正常情况下,我们五一前就会把所有器材交付。可目前发货时间双方还未商定,我们只有按照自己的生产计划,先预备一部分。”

对于损失,卞志良表示“因为大部分器材已交付,影响不会很大。相反奥运会推迟到明年,会给泰山留足时间去做测试和准备。”

此前,有业内人士曾粗略估算,本次东京奥运会相关赛事将使用的各项比赛器材中,约有五到六成来自中国供应商。像泰山这种大型器材供应商或许可以抵挡不确定的风险,但对很多中小供应商来说就没那么幸运。

作为本次奥运会举重项目的*器材供应商,张孔杠铃的订单金额为110万美元。据悉,在东京奥运会的付款细则中,有30万是要等到奥运结束一年后才支付的,而奥运的推迟相当于把付款周期又向后推了一年,“变相把我们的资金链给拖住了”,张孔杠铃的总经理张志国告诉36氪。

损失*的还是日本政府

1964年东京奥运会是近代日本至关重要的腾飞之年。借助奥运契机,日本完成了机场、高速、新干线等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了城市现代化的改造。

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有着同样的期待。过去几年日本的经济复苏一直缓慢,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日本实际GDP同比增长0.73%,其中,四季度GDP下降0.39%,为2014年四季度以来的*跌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渴望能借2020年奥运会振兴目前停滞的日本经济,并将旅游作为战略支柱而加以推进。在此前的计划中,日本政府提出到2020年使全年访日游客达到4000万人次、消费额达到8万亿日元(约合5315亿元人民币)的目标,并帮助日本实现2%以上的GDP增长,这是安倍在任7年多以来一直没有达成的政绩。

因为奥运会推迟,日本的“旅游经济复兴计划”将被推迟。虽然在明年被压抑的奥运热情很可能会迎来爆发,但日本政府前期为接待各国游客所做的各种基础设施投入,比如酒店住宿、交通等,都将不可避免的迎来复杂的后期处理。

以奥运村为例,位于东京晴海的奥运村本来计划好会后改建为公寓出售,房屋大约4100套,许多房子已经出售,交房时间是2023年3月。“如果奥运会被推迟,很多购房者肯定会要求赔偿损失”,一位奥组委官员对《日本时报》表示,“奥运村的补偿问题将非常复杂。”

日本东京都政府曾估算过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带来的经济辐射效果。

从申办成功的2013年9月至奥运会举办10年后的2030年9月的约17年间,日本全国总计经济效益将达32万亿日元(约合2万亿人民币)左右,估算下来,将推高日本年均GDP9000亿日元(约合575亿人民币)左右。就业方面,东京都预计增加约130万人,东京都以外约增加64万人,综合来看,日本政府坚信举办奥运会将获得超过10倍回报。

而如果东京奥运因为疫情被推迟,多家媒体预测,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60亿美元,接近奥运总投入的1/4。

在体育营销专家张庆看来,东京奥运会没有被取消已实属幸运,不然高价赞助费以及跟各国转播商签署的转播费都将打了水漂。“相反,明年的奥运会或许将成为有史以来*有纪念意义的奥运会,奥运精神引发的大团结很可能重建疫情后各国的信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