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想为什么反思?

很多创业者被李想的反思微博触痛,纷纷分享到朋友圈。同时也引发了部分网友的“裁员”猜测,“老板的可怕反思,感觉下一步就是要裁人。”
2020-03-27 09:31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王非   
   

3月25日19点49分,李想发了一条微博,关于“疫情一段时间的一个重要反思”,随即引发热议。

这条微博的全文如下:

过去至少40%的会议都是在浪费时间,为内部低效的信息流通方式和不过脑子的猪队友在埋单。

至少60%的出差都是在浪费时间,大部分事情你去不去其实屁影响也没有,只是跑过去刷个脸,互相找个安全感,刷个存在感。

至少80%的商务社交和公开会议都是在浪费时间,一群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看不清本质的人一起刷存在感,比谁更糊涂、更没脑子、更没安全感,相互感染,群体陶醉。

疫情让我们回归了事情运转的本质,结果反而更好了,内心也更踏实了。

1981年出生的李想,是中国年轻的连续创业者代表,他先后创办泡泡网汽车之家车和家。2015年7月至今,任车和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很多创业者被这条微博触痛,纷纷分享到朋友圈。

水松学院CEO张阳表示:不能同意更多。

创业者毛莹莹说,这几年,做对了很多事,也错过了很多事,大体上认同(李想)观点。所以,基本不做多余动作,也一直警惕,避免出现“碌碌却无为”的情况。为值得的人和事拼尽全力,和必要的丧失平静相处。

知名汽车博主“不是郑小康”说,媒体的视角看,李想是新造车里参与「商务社交和公开会议」最少的创始人,没有之一。这样的人都有这样的反思,都来想想我们每一天要低效地浪费掉多少时间吧。

还有网友力挺李想称:“李想是中国少有的脑子不进水,踏实做事,情商高的企业家啊。”

此外,包括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在内的不少投资人也为此点赞。

当然,不同的观点也不少。比如,创业者张栋说,另外一个角度,这个世界虽然有很多“浪费”,但是,并不知道哪些是真正有用的,正如一个房产中介一天打200个电话,只有1-2个意向客户,99%打出去的电话都是浪费吗?

我不怕员工犯错

李想的微博,也引发了部分网友的“裁员”猜测,“老板的可怕反思,感觉下一步就是要裁人。”甚至有网友调侃称:“得出的结论是:最少可以裁员40%”。

其中,李想把部分员工称为“不过脑子的猪队友”,也让人错愕。这与此前,李想在不同场合分享的自己的用人观,是相抵触的。

“什么是一个好的企业管理?就是这个企业给自己员工用的系统,跟给用户用的系统一样好用,但这几乎没有几个公司能做得到。两者搭配,最后我们会收获一个可衡量的成长性组织,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在成长。”李想曾在亿万课程上分享说, 我们对理想汽车员工的成功做了非常清晰的定义,五个关键词——被尊重、被信任、有成长、有成就、有回报。这五个关键指标有一个关键指标出现问题的时候,员工的工作量就会出现问题;有两个指标出现问题的时候,员工一定会有问题,如果他是一个优秀的员工一定会离开你的企业。

李想还说,创始人在一项业务实现了“从0到1”的开启后,要把60%的时间放到组织建设上来。为什么要搞组织建设?因为创业公司想招到所有*秀的人才是根本不可能的。我们今天所能付出的薪酬竞争力,和华为、阿里、腾讯这些企业是没法比的。创业的机会在变少,大家就业也在变得越来越现实。我们用的可能是六七十分的人,通过组织建设可以批量地培养出八九十分的人,也只有通过好的组织建设才能招进来更多八九十分的人,这是很重要的。

相类似的观点,早在2015年12月03日,李想就在博客上分享过。当时,他发了一篇自我评价的文章,说自己是一个“不错的创业者”。

“我创业之所以还不错,*的本事就是用人。”李想在文中说,“90以上分的优秀人才可遇不可求,遇到了进入我们团队,他们都可以100%的发挥自己的*价值,源于我真的信任和放权。60-80分的普通人才,我也很擅长把他们培养成90分以上的优秀人才,从而发挥巨大的价值。因为他们每天都在我身边,我不怕他们犯错,信任和重用,帮助他们成长。”

当然,李想也很注重效率,他表示,“真正来说,效率才是一个企业核心的本质。是不是一个真正的科技企业,人效比是一个很好的衡量的方式。我们企业的需求是人效做到行业*,因为效率是我们真正的本事。”

昨天晚间,李想本人再次回应网友“在家工作效率反而更高”的评论表示:“创新的工作和解决问题需要人与人面对面的碰撞和冲突,在家里只能搞搞执行。”

理想汽车问题不少

值得一提的是,李想在微博中表示,“疫情让我们回归了事情运转的本质,结果反而更好了,内心也更踏实了。”

似乎,疫情之前,李想的内心是相当焦虑的。

天眼查数据显示,2月23日,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其注册资本由10亿减少至约2.9亿,减少的注册资本数额超过7亿,降幅比例达71%。

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车和家联合创始人、总裁沈亚楠,经营范围为机械设备、汽车及零配件的研发、制作、销售及技术服务等。

天眼查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理想汽车的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间接百分百持股,李想为公司最终受益人和疑似实际控制人。

天眼查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13日,理想汽车的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原来的约9.15亿人民币变更为约6.83亿人民币,降幅约25%。

与此同时,公司多位股东退出,蓝驰创投的投资实体之一天津蓝驰新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梅花创投的投资实体之一宁波梅花明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湖北梅花晟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多位投资人退出。中金甲子投资总监殷晓斌、明势资本合伙人黄明明卸任公司董事。

还是在2019年12月,据新京报报道,有车主在理想汽车的车主交流群中曝出,刚刚提车不久的理想ONE车辆仪表显示“动力电池故障”,车辆在高架上停摆的问题。对此,理想汽车在官方回复中提到,当天用户发生了动力电池故障报警,电池管理系统监测到动力电池故障后,自动启动保护措施。

理想汽车表示,与供应商共同排查分析后,确定为管理BMS的进口采样芯片受干扰产生偶发失效,导致软件误诊断。此次误诊断为极小概率个体事件,供应商提供的电池电芯不存在问题。

2019年10月,理想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从年初就开始按节奏规划2020款车型的配置,并着手与供应商共同进行研发、实验和量产准备,原计划在2020年4月北京车展发布,并为老用户进行免费的硬件升级。

但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4月21至4月3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老展馆举办的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将延期举行,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