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万达广场强势复苏,看中国消费市场的生命力

一旦消费这个驱动经济的龙头率先启动起来,将有利于中国经济更快速地进入正循环。
2020-03-31 10:26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学辉   
   

坐落在全国188座城市的325座万达广场,一定程度上就是反映中国消费市场的晴雨表。随着中国范围内的疫情缓解,万达广场相继恢复营业并远超预期,这表明中国消费市场依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一旦消费这个驱动经济的龙头率先启动起来,将有利于中国经济更快速地进入正循环。

1

随着疫情的好转,经济的恢复便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

而经济的恢复,最重要的是老百姓吃、喝、穿、用等日常生活消费的复苏,这些日常消费会带动所在领域企业的发展,进而带动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复工复产。而上下游企业的复工生产,能大幅增加就业与居民收入。只有老百姓有了工作,收入有了保障,才会进一步促进社会整体消费力的提升,让经济进入正循环。

所以老百姓日常生活消费的恢复,便成了拉动经济整体恢复的重要源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各地政府官员纷纷带头下馆子、逛商超,鼓励市民消费,目的就是为了让消费这个驱动经济的龙头率先启动起来。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也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要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座落在全国188个城市的325座万达广场,是中国当前*规模的线下商业基础设施,其一定程度上就是反映中国消费市场的晴雨表。近日,笔者从万达集团获悉,万达集团所有的325座万达广场中,已经有321家全部恢复营业,只有武汉市城区的4个广场尚未恢复营业。让人欣慰的是,万达广场的恢复远超预期,和去年同期水平相比,万达广场客流平均已经恢复到83%,其中更有62座万达广场在部分业态尚未营业的情况下,客流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笔者在近日也走访了多家万达广场,其中广场内的大多数店铺也都恢复营业,据估计,整体营业率已超过80%,只有影院、儿童、培训、娱乐等少数业态店铺尚未恢复。据万达集团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店铺预计短期内也将开门营业。而在已经开始营业的服装类与餐饮类商家中,大多看好接下来的市场前景。

2

万达是中国*的商业运营企业,该集团去年9月18日发布的《万达商业白皮书》显示,过去12个月,万达广场创造的销售额为2500亿元,可比项目年增速10.2%,占全国社会消费品线下零售总额的1%。如此庞大的一个商业运营企业,长达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受到的冲击可以想象,但万达经受住了考验。

在疫情初起的时候,万达率先做出了给所有商户免除35天租金的决定,减免金额超过40亿元。随后万达又宣布商户3、4月两月的租金可以延期缴纳,并联合微众银行为入驻万达广场的商家提供了百亿元的贷款额度。而当疫情稍缓,万达广场又能迅速协同全国多达6万多户的商家迅速进入营业状态,一边保持防疫措施不放松,一边却能将客流迅速提升到去年同期的八成以上。

万达广场之所以能实现如此快速的复苏,很大程度源于其系统性的竞争优势。《砺石商业评论》在2019年底,曾在全国范围进行了长达一个月时间的线下零售调查,在此次调查中最重要的一个发现就是以万达广场为代表的,集吃喝玩乐与购物于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在各地兴起,其窗明几净、冬暖夏凉的购物环境开始大规模替代过去传统的线下超市、百货、专业卖场与商业街等零售业态,不只是承担购物的功能,更是成为人们社交与娱乐的中心。

在大幅提升中国老百姓品质消费体验的同时,万达广场还有一个过去经常被忽视的重要价值,就是其还是中国*秀的线下零售品牌的孵化器。《砺石商业评论》在研究小米之家、名创优品海底捞等中国最近几年新崛起的线下零售与餐饮标杆企业时发现,这些新崛起的品牌大多都与万达建立了深度的战略合作,并将万达广场作为最重要的开店阵地。如果没有万达广场的存在,这些新零售品牌很难在传统商业基础设施条件下取得如今的发展水平。

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万达广场的突出表现无一不显示出万达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协调管理能力,也让人看到了万达与合作商家之间建立起来的良好的商业生态。万达的作为表明,在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中,大企业的作用不容忽视,关键时刻龙头企业就是中流砥柱。

3

经过一次大疫,不少人或许还心有余悸,但就是在这种局面下,万达广场能够迅速聚拢人气,平均客流恢复到同期的八成以上,这些数据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包括万达广场在内的商业消费仍具有强大潜力,疫后国内消费反弹可期。

尤其要注意的是,从万达广场重新聚敛人气的速度来看,线下消费场景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受疫情影响,近两个月来,线上消费一度成为人们在隔离状态下的消费主流,但线上消费有线上的特色,线下消费有线下的优势,应该说两者各有侧重、互为补充。这些天,万达广场人流迅速上升的事实也表明,人们离不了线下的实体消费体验。

万达集团公布的信息中也有个细节值得关注,全部恢复营业的万达广场中有62座在部分业态尚未恢复营业的情况下,客流就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这意味着在消费者心中实体消费体验具有无可替代的吸引力,逛商业中心是他们疫后出行的*。

当前,“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已是各界共识。但是如何“抢”,却是需要仔细斟酌的事情。面对存在诸多变数的国际市场需求,投资和消费就成为最有可能的两个方向。为此,政府和商家也都为鼓励消费拿出了自己的诚意。

日前,杭州市政府就通过支付宝向全体市民发放了全部线下店通用的消费券,鼓励大家消费,受到杭州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据杭州市商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下午4时,杭州市已经兑付政府补贴2893万元,带动杭州市场消费4.53亿元,拉动效应达到惊人的15倍。

30日,万达集团又宣布从4月1日至30日,将连续30天在全国320座万达广场(除北京CBD、青岛台东、长春重庆路、南昌八一和丹寨小镇外)派发消费券,每座广场每天都将发出400张50元面额的电子消费券,覆盖万达广场所有参与活动的餐饮和服装服饰商户。多措并举,人们有理由对万达广场各项指标短期内恢复到“疫前”水平充满信心,对中国实体商业前景充满信心。

在这种背景下,难怪万达广场的数据甫一公布就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因为这些数据给大家吃下了一个定心丸,让人们看到了消费中蕴藏的巨大潜力。的确,经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加上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能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今,万达广场小试牛刀,就向人们传递出中国市场的澎湃力量,一旦国民消费起来了,源源不断的内需就足以撑起中国经济的半边天。在这样的局面之下,人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