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营收破2000亿,雷军却要重新创业,打的什么牌?

2019年是小米企业内部业务转型和人事组织构架不断调整的一年,也是小米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的*年。
2020-04-02 08:34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沉舟   
   

“放下过去的包袱,重新创业。”3月27日,雷军在微博中写道。

四天后,小米集团((01810.HK),以下简称“小米”)于港股收盘后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营收突破新高。

2019年是小米企业内部业务转型和人事组织构架不断调整的一年,也是小米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的*年。

调整战略,重新创业,反映到财报上,有哪些改变?

智能手机“冲高端”还需时日

财报显示,小米去年全年总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达到2058亿元,同比增长17.7%;经调整后净利润为1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8%。小米总体业绩表现超出彭博一致性预期。

(资料来源:小米财报 创业邦制表)

4月1日,香港恒生指数跌幅2.19%,小米股价以10.20港元/股收盘,跌幅为2.30%,未受财报提振。

一直以来,智能手机是小米的主业,不过从2013年开始,小米布局了IoT和生活消费产品,将手机的经验复制到其他产品。

反映到财报上,小米的业务多元化布局成效正在显现,营收结构日趋稳健。

2019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占比59.32%,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占比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至30.16%,互联网服务收入占比也提升至9.64%。

(资料来源:小米财报 创业邦制表)

小米的焦虑或在于智能手机依然是小米的主要利润中心,同比在增长,但是增速在放缓。

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小米智能手机收入人民币1221亿元,全球出货量约1.25亿台,同比增长却仅为7.29%,跟上两年相比下滑明显。

(资料来源:小米财报 创业邦制表)

手机收入的增长是由手机出货量的增长和平均单价的提升带来的。2017年-2019年,小米手机的出货量分别是0.9亿台、1.19亿台和1.25亿台,平均单价分别为881.3元,909元和979.9元。2019年单价较2018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告诉创业邦,在过去的一年,小米在集团层面进行了频繁的组织架构以及人事调整,在产品领域则首次尝试双品牌战略将Redmi与小米品牌各自独立,Redmi专注性价比、小米品牌则冲击高端市场。

不过,拆分2019年四个季度,小米智能手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人民币270亿元、320亿元、323亿元和308亿元,对应的环比增长率为8%、18.5%、0.93%和-4.6%。

对于环比下滑,小米总裁王翔表示,四季度小米在海外和很多发展中国家大力进行市场推广和促销,而小米手机在海外市场有很多低价位产品的销售。

从全球市场出货量来看,2019年小米智能手机表现中规中矩。2019年全年,小米智能手机收入居全球第四。在2019年第四季度,在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下滑的情况下,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速30.5%。

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增速亮眼

财报显示,2019年小米IoT与生活消费用品业务收入为620.88亿元,同比增幅41.07%,较上两年增幅下跌;不过营收占总比从2018年的25.05%上升至了30.16%。这个增长来自小米智能电视等爆款单品的贡献。

(资料来源:小米财报 创业邦制表)

从设备规模和用户数据上看,截至2019年末,小米的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达到2.34亿台,同比增长55.6%;2019年12月小米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千万,同比增长55.7%。

2019年初,小米提出All in AIoT,5年投入100亿元。连界资本合伙人高庆一告诉创业邦,物联网的发展空间潜力很大,对应的小米IoT业务应该还会持续增长。但是对于物联网未来的竞争业态,他更肯定传统企业的能量,他认为,传统行业与5G技术的嫁接,能爆发出更具垄断性的商业竞争能力。而这对小米意味着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

互联网服务的营收增速也较快。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198亿元,同比增速24.36%。互联网服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在逐步提升,2019年占比9.64%。对应的2018年和2017年的占比分别为9.12%和8.63%。

小米表示,互联网业务的持续多元化是互联网服务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广告及游戏以外的互联网服务收入,包括有品电商平台、金融科技业务、电视互联网服务及海外互联网服务所产生的收入。

毛利率进一步提高

2017年-2019年,小米整体毛利率在缓慢提升,从2017年的13.22%提高到2019年的13.87%。

不过,观察小米的三项费用,销售与推广开支在逐年上升。财报显示,2017年-2019年,销售与推广开支分别是52.3亿元、79.9亿元和103.8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56%、4.57%和5.04%。

小米的研发费用也呈上升趋势。财报显示,2017-2018年的研发投入分别是32亿元、58亿元和75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70%、3.30%和3.6%。小米预计2020年研发费用会超100亿元。

营运能力还有提升空间

存货周转天数是运营能力关键指标之一。周转天数越少,说明存货变现的速度越快,资金占用在存货的时间越短,存货管理工作的效率越高。

财报显示,2019年小米的存货周转天数为63.02天。同花顺资料显示,2019年苹果的存货周转天数为8.97天。从数据对比来看,苹果的存货周转明显快了很多。

再与国内传统家电硬件公司作对比,格力和美的存货周转天数在2019Q3分别为49.30天和46.23天,小米也存在一定差距。

小米的收入结构及变化路径与苹果非常类似,苹果从2010年iPhone发布之后,iPhone一直是其赚钱的*主力营收占比一度达到70%。但随着苹果其他产品线和服务业务收入的提升,iPhone营收占比逐渐下降。

(资料来源:财报 创业邦制表)

借鉴苹果的发展路径,随着小米双品牌战略的实施,以及IoT和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快速增长,小米的盈利能力有可能进一步提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