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就是“新基建”时代的“水电煤”

‘新基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底座’,承载着众多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能够为新制造、新服务、新消费打开广阔的空间。
2020-04-03 10:14 · 投资界     
   

“人们在疫情期间看到,‘新基建’强化着中国经济对冲疫情影响的韧性,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将像水电煤一样,是现代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部分。”近日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将智能供应链与智能物流形象地比作新时代的“水电煤”。

自1月21日启动抗击疫情专项行动以来,京东累计投入十几亿元用于抗疫情、保民生、撑经济、稳就业之中;累计承运医疗应急物资超6000万件、约3万吨;与集团投资的达达集团联合向社会招募超过35000个就业岗位;疫情期间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2.2亿件、超过29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

如果说在平时消费者对京东还只是喜爱的话,在疫情期间人们发现京东完全就是不可或缺的生命线。春节期间,满大街的商店关门,快递公司歇业,只有一身红装的京东小哥还在顶风冒雪,将老百姓生活急需的一袋袋米、一桶桶水送到人们手中。

在疫情的重压之下,京东凭借的正是多年来持续投入的智能供应链、智能物流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了社会零售、物流体系的效率与抗风险能力,成为特殊时期值得依赖的“中流砥柱”。

徐雷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基建”发挥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验证。以供应链为基础的零售平台精准匹配,推动民生物资的迅速对接、物流的及时配送,保障了千万家庭的日常生活;零售实体拓展线上销售空间,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远程医疗、线上药店提供便捷的“互联网+医药”服务,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人们切实感受到,经济社会运行没有因隔离而停摆,一个重要的原因是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赋能支撑。

正是契合“新基建”的发展要求,多年来,京东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升级“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等核心能力。这也是京东能够在全国战疫中为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尽责出力的关键所在。在春节假期及居民隔离的双重条件下,从重点防疫物资的输送到高效的物流配送,从保障民生用品供应到助推滞销农产品上行销售,京东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对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春节期间,京东智联云推出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智能疫情助理、云视频会议服务、线上课堂等多项免费产品服务,助力企业公众抗击疫情。数据显示,京东在全国各地落地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上线半个多月时间即帮助湖北、武汉及其他疫情波及地区供应医疗类、消毒类、生活类等各类救援物资超过6.6亿件,其中药品超过4亿盒、口罩达1.5亿只。

例如疫情期间,黑龙江前进农场医院医疗用品严重告急,广大务农职工大量缺乏防疫物资。紧急之时,前进农场通过京东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发布了20万元防疫物资需求,仅一个小时就对接到了物美价廉的供方,同时还享受到了京东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免费外呼业务,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而京东高效物流运营的背后,同样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位于武汉新洲区的亚洲一号成为疫情期间保障武汉物资供应的“桥头堡”。作为智能物流中心,武汉亚一配备了天狼仓、地狼仓、分拣AGV机器人等大量黑科技装备,从而保证将米面粮油等武汉市民急需生活物资高效准时送达。

京东无人车在武汉当地医院执行配送任务

以智能供应链与智能物流为核心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将显著提升零售行业运营效率,大幅降低零售费用率。以京东为例,京东管理500多万种SKU的基础上库存周转率能控制在35天左右,整体费用率只有10%左右,远低于传统零售行业20%的费用率。对于全国超过40万亿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说,费用率降低10%就意味着4万亿消费红利的产生,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零售行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

“‘新基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底座’,承载着众多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能够为新制造、新服务、新消费打开广阔的空间。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就是未来中国经济的‘种子工程’。”在署名文章中,徐雷对新基建的广阔未来给予很高的期许。作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正在全面推动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融入国家新基建整体部署,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4/4535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