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疫情时代:清科集团旗下投资版块持续看好医疗“新基建”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医疗健康这一“刚需”行业也发挥了其他产业无法替代的作用,其抗周期性的投资价值愈发凸显。
2020-04-02 16:43 · 投资界综合     
   

2019年,受港股上市政策利好、行业逆周期特性以及AI技术加持,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愈发受到投资人关注。在疫情“大考”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医疗健康这一“刚需”行业也发挥了其他产业无法替代的作用,其抗周期性的投资价值愈发凸显。

虽然疫情全球大流行趋势尚未遏制,但危机中蕴含的机遇亦值得把握。从宏观上来看,后疫情时代的政策释放与发展趋势需要思考关注。对于投资机构和创新企业来说,在新基建的驱动下,医疗健康或出现新一轮产业升级,投资与创业也将显现新机会。

清科集团持续见证医疗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浪潮并探索先行,旗下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清科资管长期看好医疗健康行业并加速布局。2010年起,清科创投投资了小药药、希望组、安琪儿妇产医院、爱康国宾等优秀企业。

近年来,清科母基金深度布局医疗健康领域。自2017年始,清科母基金直接投资于互联网医药企业小药药、医疗信息企业嘉和美康,并通过子基金覆盖了生物制药、医疗信息、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细分医疗行业的近300个优质项目,其中九强生物、英科医疗、君实生物、康希诺、博瑞医药5家企业成功上市。

清科资管专注于为上市公司及家族企业提供战略型产业布局和中长期资产管理投资服务,目前共管理数十支上市公司战略型基金和家族基金。在医疗大健康领域,侧重投资成长期项目,如复宏汉霖、诺康达、苏博股份、中和药业、欢乐口腔等。疫情发生以来,清科资管已投企业积极投入到新冠病毒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的工作中,近日接连发布重大利好,子基金覆盖企业康希诺生物研发的全国*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获批进入临床,投资企业苏博股份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完成FDA注册,获得美国市场准入资格。

在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业务版块,清科集团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聚焦医疗健康行业,联动头部资源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搭建线上交流通道,持续助力中小企业阻击疫情。截至目前,线上云活动覆盖观看人数10余万人,创业企业云路演开展50余期,清科会员服务下的LP云对接活动开展30余期。在Venture50云行动系列活动中开展三场大健康专场线上路演,为投资人提供高质量大健康项目,为创业者搭建高精准融资云对接。清科创新中心联合宁波鄞州区发起生物医药产业网络云招商对接会,共同探讨医疗健康经济新业态发展模式,论坛吸引了100多家投资机构和创新企业代表。

作为中国*的新型精品投资银行,清科资本医疗健康团队先后为嘉和美康、苏博股份、爱康国宾、北京京都儿童医院、汉喜医疗等数十家企业提供私募股权融资和并购顾问服务,融资额超过数百亿元。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发生1188起投资事件,投资金额达1016.15亿元,受港股上市政策利好、行业逆周期特性以及AI技术加持,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愈发受到投资人关注。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表示,医疗健康领域的项目有着较高的市场份额,在投资机构中也有着较高的过会率。清科最早投资的行业就是医疗健康,至今也依旧是投资重点。经过疫情的考验与冲击,医疗健康行业将迎来新一轮转型升级,原有的医疗卫生体系与格局将面临重构。在新基建的规划中,医疗卫生投入约为3000亿,占比1.7%,未来,医疗投入与补助仍有待增加,而在疫情中显现出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脆弱、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等短板也有待补齐。

清科资本合伙人喻聚蓉认为,在“新基建”的刺激和驱动下,可以围绕“新医健”、“新医疗”、“新健康”来看待疫情后医疗健康行业发展趋势。“新医健”意味着医院将面临三个重大变化:加大在信息化、基础学科、诊疗技术等方面的基础建设;分级诊疗下基层新的公共卫生体系将建立;零售端产业整体效率将提升。“新医疗”则将表现为加大新药、疫苗及医疗器械等的研发投入,改善医患关系,提高对医护人员的关爱与培养,以及线上线下的医疗服务业态创新等。“新健康”意味着大众的健康消费需求与康养护需求增加。

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迎来“流量井喷”,医疗产业数字化似乎迎来重要转折点,在“新医健”、“新医疗”、“新健康”的发展趋势下,创新药物研发、基层诊疗与公共安全检测诊断、“智慧医院”、医药新零售与数字化营销、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研发与临床数字化、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等方面蕴含着众多创新机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