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两周,腾讯投资大扫货

疫情之下,当很多VC/PE机构珍惜手上的子弹放缓节奏之时,腾讯投资却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一样,逆势密集出手。
2020-04-05 16:17 · 投资界  李拜天   
   

这个特殊的春天,腾讯依旧在默默扫货。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腾讯与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腾讯刚刚出手5000万美元继续增持拼多多,与拼多多其他长线投资人一起,定增买入总值11亿美元的新股。

至此,腾讯共持有拼多多29.2%股份,仍旧是第二大股东。不过,当下瑞幸“史无前例”的造假事件令中概股蒙上了一层阴影,大家开始担忧拼多多的处境。

无独有偶,腾讯也刚刚正式控股虎牙。4月3日晚间,虎牙公告腾讯成为其最大股东,投票权提高到50.1%。不出意外,腾讯对于其另一控股平台斗鱼和虎牙的整合即将到来,去年腾讯成立了一个直播事业部,主要任务就是协调斗鱼、虎牙、企鹅电竞三家平台的资源。

短短数日,两起美股大手笔,令人惊讶,但这只是腾讯投资战车近期战绩的“冰山一角”。疫情之下,当很多VC/PE机构珍惜手上的子弹放缓节奏之时,腾讯投资却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一样,逆势密集出手。

腾讯投资最新大手笔:

5000万美元,悄悄增持拼多多

增持拼多多,腾讯继续展示出对电商的无限兴趣。

4月3日,腾讯与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腾讯于3月31日以约5000万美元的总价认购拼多多615.574万股A类普通股(合计153.8935万个ADS)。以此价格计算,腾讯大约以32.49美元/ADS认购拼多多的股份,而目前拼多多的股价为36.28美元/ADS。

同样在3月31日,拼多多曾宣布,部分长线投资人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购买了公司新股,总值11亿美元,约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8%,交易预计于2020年4月上旬完成。

据悉,这一轮募资主要用于促进中国农产品上行,继续夯实农产品上行第一大平台的综合能力,促进城乡经济强对流,同时带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以及中国C2M产业带进行“新基建”的基础设施改造。在2020年,公司将在新消费领域,继续扩大“百亿补贴”的范围和力度。

腾讯与拼多多的渊源颇深。自从2016年开始入局拼多多B轮融资后,此后腾讯在拼多多上市前的每一轮都参与。在当年拼多多上市时,腾讯占股17%,为第二大股东。截至目前,腾讯共持有拼多多约7.9亿股,占比29.2%,仍旧是第二大股东。

众所周知拼多多是腾讯在电商赛道对抗阿里的武器之一。腾讯的电商布局通过投资渐次开展,京东、唯品会、拼多多、蘑菇街等,其中京东是最大的一颗棋。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刘强东持有京东15.4%的股权,依旧是京东第二大股东,而京东第一大股东则是腾讯,持有17.8%股权。

尽管有着腾讯强流量逻辑的助力,但这些电商平台发展状况长短不一。目前,京东和拼多多都被委以重任:中高端和B2C,用京东对标天猫,中低端和C2C,用拼多多对抗淘宝、淘宝特价版,以期形成互补。

腾讯为何此时加注?

瑞幸之后,大家开始担心拼多多了

眼下,瑞幸因为造假深陷漩涡,这把火也开始烧到了中概股,而同样以不可思议速度上市的拼多多自然首当其冲。

回想2018年,当不满3岁的拼多多在纳斯达克敲钟,外界对这家公司的争议也达到了至高点。

如同瑞幸,拼多多的成长也始终伴随着争议。很多人分析拼多多的商业模式,想找出它仅用时2年,便使GMV突破千亿大关的根源所在,因为这个数据在相较之下,京东用时15年,淘宝用时5年;更多的人举着唱衰的大旗,无法接受一个曾经堂而皇之把假货搬到台面的公司,就这么进入了资本市场。

即便是IPO后,关于拼多多模式的争议讨论始终没有停下来,拼多多也在拼命挽救市场形象。去年9月,拼多多改版了手机APP,上线近500个知名品牌,以打造拼质量而非拼低价的印象。

上个月,上市近两年的拼多多交出了2019年Q4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拼多多账面净现金为349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单季度净增4890万,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67亿。

这些数字背后意味着什么?5.852亿的活跃买家数,比起一年同期的2.726亿净增2.09亿;横向来看,同期阿里巴巴该数据为7.11亿,京东为3.62亿。

许可以这样理解:拼多多在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的百亿补贴政策初见成效。不过,这种拉新方式并不具有可持续性,需要耗费大量现金。前几日,拼多多宣布在2020年,公司将在新消费领域,继续扩大“百亿补贴”的范围和力度。尽管拼多多目前账面还有333亿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但腾讯及长线投资人的输血变得尤为重要。

若论亏钱补贴之道,拼多多并不输瑞幸,瑞幸暴雷事件影响仍在持续扩大,整个中概股,特别是依旧在美股市场亏损烧钱的拼多多、蔚来等公司,不得不面对更加严厉和深刻的审视。

腾讯投资大扫货:

最近两周,公开至少7笔投资案例

拼多多并不是腾讯最新的投资案例。近两周,腾讯开始接连密集扫货。

4月3日晚间,虎牙发布公告称,腾讯正式向虎牙和欢聚集团发出通知函,称已行使其股权购买了16,523,819股虎牙B类普通股,总收购价约为2.626亿美元现金。交易完成后,腾讯成为虎牙最大股东,投票权提高到50.1%。

至此,腾讯正式控股虎牙,成为两大直播平台斗鱼和虎牙的大东家——在斗鱼方面,腾讯持股为37.2%,是斗鱼的最大股东。

基于此,外界纷纷猜测斗鱼和虎牙的合并结局终于要到来。早在2015年,腾讯曾试图推动斗鱼和其投资的龙珠直播合并,虽然最后未曾达成,但腾讯对电竞资源的整合从未停下脚步。2019年3月份,腾讯在内部成立了一个直播事业部,这个直播事业部的主要任务就是协调斗鱼、虎牙、企鹅电竞三家平台的资源。

除了最擅长的社交和游戏领域,腾讯最近的密集投资范围也扩大到了金融和智能制造行业。天眼查显示,4月3日,深圳市腾讯产业创赢有限公司新增一条孵化信息,被投企业为深圳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为7.5万元,持股0.25%。

在此之前,3月26日和27日,深圳市腾讯产业创赢有限公司连续孵化三家金融科技公司,分别为英创艾伦、蘑菇财富、今日投资,持股比例均不足1%。3月19日还孵化了物联网智能视觉解决方案提供商——宇泛智能,其主要关注泛安防领域的长尾市场。

此前,腾讯还连同淡马锡领投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服务商明略科技,快手也参与了跟投。

而在暗流涌动的在线音乐平台市场,腾讯对于环球音乐的投资也终于进入尾声。3月31日,腾讯控股宣布,由其牵头的财团已经完成对环球音乐(UMG)10%股权的收购,交易额为30亿欧元。

环球音乐的潜在买家曾有KKR、阿里巴巴、苹果、亚马逊、美国电信运营商Verizon等巨头。在这场历时近2年的交易中,腾讯最终从众多竞争者中杀出,也让中国在线音乐平台的争夺战再度升温。此前,阿里宣布与太合音乐集团达成合作,阿里此前还曾重金投资网易云音乐,就在腾讯宣布投资环球音乐的同一天,网易云音乐宣布和滚石唱片牵手。

以上只是腾讯投资最近出手的“冰山一角”。腾讯于2008年成立投资并购部(即腾讯投资),长期专注于全球范围内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的投资并购。2020年初,刘炽平公布了腾讯投资的最新成绩单:截至2020年1月,腾讯总计投资企业超过800家,其中70多家已上市,逾160家成为市值或估值超10亿美金的独角兽。

在过去 10 年间,腾讯投资了超过 700 家公司,如今,在市场的种种不确定性下,腾讯也没有停下投资的脚步,甚至脚步愈发急促,毫不逊色于中国任何一家顶级VC/PE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拜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4/4536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