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淡黄的长裙”出圈,《青春有你2》的营销如何走向大众狂欢的“奇观”?

流量时代,话题先行并没有错,但当看客散去,内容回归内容,选秀回归实力,这些沉淀下来的财富或许才是市场对节目应抱有的最大期待值。
2020-04-06 08:37 · 娱乐独角兽  直言不会   
   

初闻不知婧中意,再听已是婧中人。

早在3月12日这天到来前,得知今年偶像选秀市场会呈“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的公众,大多还在担忧着“全网300位追星女孩”是否已疲惫可否已心累。不曾想,于这一晚上线的《青春有你2》开播后彻底打消了市场的疑虑,且以无法预估的姿态“爆”了。

本周,《青春有你2》*次公演舞台全部结束,第二次分班结果已揭晓。虽然不乏个别训练生爆出黑料、网友质疑分班标准和实力选手被埋没、节目被吐槽进度慢等槽点,但并不影响它不可撼动的高热度和话题度。

全网374个热搜、微博热搜霸榜80多个、连续两期爱奇艺站内热度破9000、节目主话题微博阅读量达313亿、话题讨论量1.9亿。《青春有你2》节目热度不断上涨的同时,被各种话题和讨论声吸引而来观看节目的“婧人”也越来越多。

线下娱乐生活受阻的公众,已然习惯于等待并收看每周两期的节目正片。或真情实感打投、或为生活找寻笑料、抑或是抱以吃瓜心态,一时之间,“出圈”的《青春有你2》成为了现阶段互联网用户的社交货币,但也一步步走向了“吃瓜有你”的奇观化。

话题、人设、流量,

《青你2》的魔幻出圈

“哇哦”“做人不能太冰清玉洁”“reader”“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

无论看或不看,与《青春有你2》相关的话题就摆在微博首页、朋友圈、B站、抖音快手等各大互联网平台中,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使用“小作精”虞书欣、“臭脸姐”赵小棠、“小夫”段小薇等表情包隔屏聊天,朋友间见了面或许还会彼此戴着口罩对一句“淡黄的长裙,就像是一场梦”。

可以看到,《青春有你2》自开播至今,流量上涨背后是训练生们频频出圈的人设和不间断的正反话题。

早在开播前,与训练生们相关的各种“料”便层出不穷,诸如秦牛正威和吴亦凡的恋情旧事重提、林小宅被锤卖假货、孔雪儿私生活及艺德争议、蔡卓宜被爆离婚整容、段小薇P图事件等,“话题先行”下的《青春有你2》因诸多话题人物的存在可谓提前收割了一波关注与流量。

随着节目的开播,本欲众嘲的追星女孩儿们却真香了。上官喜爱、安琦、谢可寅、林凡、喻言、乃万等训练生因实力人气暴涨,与此同时,虞书欣凭“哇哦”走红、“冰清玉洁”抱团争C位惹争议、秦牛正威朗诵式rap成reader,以及个别训练生被爆曾参与校园暴力、政治立场暧昧或是插足别人感情等,话题人物及其相关言行的衍生话题亦不胜枚举。

而在一系列话题与衍生话题中,最火的还是莫过于上周出现,且刷屏各大社交平台的“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

就像是一句魔咒,自它被“念”出那一刻起,观众先是跟着导师Jony J共同一脸问好加一顿爆笑,而后就陷入再也停不下来的“循环播放”中。部分明星艺人关注并加入翻唱、营销号趁势进行二次剪辑加工、网络红人模仿翻唱、B站UP主也投身其中。

诸多二次传播与发酵,令“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时时刻刻萦绕在公众的耳边和脑海里,原话题和节目也在此过程中,因呈倍数级的传播裂变而收获可观热度。

为何人人皆成“婧”中人?大众娱乐又为何对“淡黄的长裙”如此着迷?《青春有你2》掀起的“娱乐盛事”,让市场仿佛再次回到了“超女快男”时代,那个人人皆在参与、人人皆在听说与关注的时代。而其爆红背后,自然也存在着一定的传播规律。

全网皆为“婧”中人,

《青你2》的大众狂欢与奇观化

狂欢与奇观,是附着在《青春有你2》这档节目中的两大显性特质。

俄国思想家米哈伊尔·巴赫金曾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学理论概念:狂欢。在生活于中世纪的他看来,人们大多体验着的两种不同生活形式和状态的对冲,一种是常规而严肃的生活,一种则是狂欢广场式自由自在的生活。而狂欢的状态显然更利于人们发泄情绪。

如今,网络世界的搭建令人可以隐藏或丰富自己的身份,甚至扮演与体验更多角色。网络媒介承担的作用也不再仅仅是信息的传递,更是实现全民参与狂欢的舞台。大众在参与媒介文化时不再细细品味,取而代之的是快餐式文化,娱乐、有趣越发成为大众喜好。所以能够看到,每经节目的上线播出,大大小小的话题总可以在*时间被提取并发酵。人们参与着,也在证明自己的参与。

节目中被冠以“廉价”之名的娱乐,越发成为现阶段公众能获取到的为数不多的快乐,他们从媒介娱乐中获取精神的满足与快感,节目也进一步收割话题流量与热度红利。诸如“淡黄的长裙”被多次再创作、训练生表情包不间断产出、“哇哦”等言行被不断放大,公众在参与讨论的过程中接收并获得了不经大脑思考便产生的愉悦感,这些精神上满足的反哺让娱乐节目有了更蓬勃的生命力。

与此同时,周边话题先行,但节目剪辑、训练生实力、评级等事关核心命题的要素却屡遭吐槽,《青春有你2》在大众文化娱乐场域中的奇观化,并不见得皆是利好。

立足当代社会文化语境,美国媒体学者道格拉斯·凯尔纳聚焦媒体热点事件,从媒介文化的角度提出了“媒体奇观论”。所谓的“奇观”,是在大众传媒的基本上,产生的新的社会文化现象,呈表面热闹、富有吸引力的文化外在形态,且与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形式存在直接关系。

就国内市场而言,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消费时代到来。从早期的“超女快男”到如今的“偶练”“青你”,光鲜、热闹的视觉观感是这些节目的表征,但其背后也往往牵系着大众娱乐、文化景观、意识形态,以及资本、商业、权力、等纷繁复杂的元素,节目呈现的视觉与效果不过只是一种中介,连接着形形色色的人与事、资本与诉求,共同构成了—种社会奇观现象。

不得不承认的是,基于天时、地利与人和,《青春有你2》有意或无心的话题与事件营销都取得了想当然的成功。但有意思的是,节目从开播至今,关于选秀节目该重视的剪辑叙事、训练生实力与待遇等议题不仅屡遭争议,且隐没于八卦、娱乐等话题看点的高热度下。

本周四节目第七期上线,#Lisa教虞书欣跳舞#这一点开后并无实质性内容营养的话题冲上了当晚热搜*位,紧随其后的是针对黑料予以回应的#孔雪儿方声明#,到了第二日,#青春有你赛制#也在一片质疑声中跃居微博热搜榜前排。改为今早八点上线的第八期,则主要呈现了主题曲onetake考核、等级再评定、主题曲中心位竞选等内容,节目播出后#孔雪儿哭了##Lisa严格##金子涵颜值#等相关话题纷纷登上热搜。

出圈了、爆了,然后呢?流量时代,话题先行并没有错,但当看客散去,内容回归内容,选秀回归实力,这些沉淀下来的财富或许才是市场对节目应抱有的*期待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