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暴涨240.5%,健身环成90后最赚钱的理财产品?

国内的市场又已经扩大到一定规模,二手市场等周边系统完善也逐渐完善,那么“买到就是赚到”或许也会成为现实。
2020-04-06 09:09 · 预言家游报  宇中   
   

最近大火的Switch游戏《集合吧!动物森友会》或成为近两个月来回报率最高的理财产品。

3月20日,任天堂经典游戏之一的《集合吧!动物森友会》推出Switch版本,在日本售价429元。开售仅3天,就售出188万份实体卡带,打破去年由《宝可梦:剑/盾》创下的136.4万份的Switch游戏首周末销售记录。还带动Switch的硬件市场,当周Switch的销售量为39.2万台。目前,淘宝中可搜索到的《集合吧!动物森友会》的最高价格已涨至666元,溢价率为55.24%。

这并非是一个偶然现象。去年十月开售的Switch游戏《健身环大冒险》一开始只需要558元就可购买,不过价格随时间逐渐飙升,甚至一度达到1900元,溢价率高达240.5%。

预言家邮报整理了31款销售量排行靠前的Switch游戏卡带价格后发现,其中51.6%的游戏目前的淘宝最高售价都高于发售价。这些游戏除了任天堂经典的马里奥、宝可梦和塞尔达系列以外,还有如外部游戏开发商Dodge Roll开发的独立游戏《挺进地牢》等,品种并不单一,Switch游戏看似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从时间上看,2017年上市的《挺进地牢》《我的世界》《宝可拳DX》《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这四款游戏都抵御住了时间的损耗,在3年后的今天还能实现保值增值,溢价比例还从6.75%到140.57%不等,盈利空间很大。

但是从交易平台上看,目前玩家主要在分散的实体店和eshop、亚马逊、淘宝、京东、咸鱼等平台购买,也可以花*一天一元的价格从任租客、zFrontier这样的线上平台租赁卡带,并没有稳定的交易平台,也没有鉴定新旧的途径。

潮鞋经过几年的市场积累,成为2019年风靡90后人群的理财产品,在经过《健身环》、《动物森林》的推动,Switch游戏卡带是否能够接任成为2020年90后的新理财产品呢?

暴涨240.5%,健身环成90后最赚钱的理财产品?

从560元到1900元,健身环成最值得投资的switch游戏

为了了解switch游戏卡带的情况,预言家邮报采访了在深圳华强北开了3年电子游戏店的霞姐。

霞姐的游戏店虽然只有不到十平米,但是里面满满当当摆满了各种Switch和PS系列的游戏卡带。“只要你想买,就没有我没有的游戏。”霞姐霸气的向预言家邮报说到。

最近两个月,《健身环大冒险》和《集合吧!动物森友会》突然在社交平台中被引爆,她一度把《健身环大冒险》卖到1900元,要知道其他游戏卡带的价格大都在200到400之间。她还想尽各种办法从香港运回几百台Switch主机,也被瞬间抢空。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实体店商家多多少少都受到影响,营收出现下降。但是在家隔离的霞姐却趁着这一波Switch游戏的红利,赚了几万元,这让她感到颇为震惊。

能够开起这家游戏店,就是因为深圳离香港近,每周她可以抽两天时间去香港购买港版的游戏卡带,再过关带深圳销售。除去卡带的原价、人工费等,通常一个Switch游戏卡带的利润在20至50元之间。但是从去年10月《健身环大冒险》发售开始,一切正在发生变化。

起初,她给《健身环大冒险》定价为560元,这是一款主打室内健身的游戏,因为还配有一个需要手持的圆环设备,这款游戏在Switch游戏中定价偏高,首周在日本仅售出近7万份实体卡带。

但是由于《健身环大冒险》极大满足了那些没有充裕的时间和资金去健身房健身的人群的运动需求,在玩家中口碑极高,销售量逐渐攀升,价格也随之涨到600-800元,一个月后,价格基本维持在800-900元之间。

直到1月底,国内疫情扩散,各地接连开始要求居民居家隔离、减少出行,被关在家里按耐不住人想要活动活动的人们迫切需要寻求其他的运动方式,部分人将目光瞄准了《健身环》,致使1月27日到2月2日这一周,该款游戏的销售量升至65万份。

霞姐对于市场的反应很是敏感,当即决定把《健身环》涨价,从900元、1500元,一路把游戏涨至1900元。即使这个售价已经是游戏卡带发售价的将近4倍,也依然有玩家通过线上向霞姐订购。

二月初,深圳政府规定“离开深圳后返回深圳的人需要隔离14天”,而且香港方面也宣布“除深圳湾口岸和港珠澳大桥开放以外,其他口岸全部关闭”。霞姐一面要面对的是不断前来询问能否购买《健身环》的客户,一面要面对的是无法过去的香港。

情急之下,她只好向代购化妆品的港代们要来一些香港水客的联系方式,以600元一趟的价格请他们帮忙从香港人工背回一箱箱《健身环》卡带过关,她自己在深圳湾关口接货。这样,她既没有离开过深圳,还顺利拿到了大量的存货。

这样的状况维持了一个多月,三月初,各地企业陆续开始复工,玩家对《健身环》的需求有所减弱,卡带价格也回落到1500元左右,霞姐以为Switch游戏的热潮差不多即将过去。没成想,三月底《集合吧!动物森友会》上市,才*周就有一堆玩家又来找她购买新游戏的卡带,霞姐又迅速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她眼看着《集合吧!动物森友会》的价格从400多涨至600多。而且,这一次情况还与《健身环》还有所不同,《集合吧!动物森友会》吸引了不少非Switch玩家的兴趣,Switch主机的销量也开始攀升。

“我觉得未来Switch游戏卡带的市场会越来越大,大幅涨价应该也会成为常态。以后,对于那些早买的人来说,买到就是赚到。”霞姐向河豚君感叹道。

从6.75%到140.57%,实现保值增值的Switch游戏

预言家邮报整理了Switch卡带销量排名前三十的游戏价格变动情况,发现确实有一大半的游戏目前在淘宝的最高售价都高于游戏的发售价,其中《健身环大冒险》以240.5%的溢价比例,当仍不让的位居溢价比例的榜首。

暴涨240.5%,健身环成90后最赚钱的理财产品?

这些游戏除了任天堂经典的马里奥、宝可梦和塞尔达系列以外,还有如外部游戏开发商Dodge Roll开发的独立游戏《挺进地牢》等,品种并不单一,可见不是单一系列的品牌带来的增值效应。

从时间上看,2017年上市的《挺进地牢》《我的世界》《宝可拳DX》《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这四款游戏都抵御住了时间的损耗,在3年后的今天还能实现保值增值,溢价比例还从6.75%到140.57%不等,盈利空间看似很大。

今年2月初,根据知名分析师David Gibson报道,任天堂社长在财报问答会上提及了关于中国市场的话题,并首次明表明,目前在中国大陆大约有 300 万 Switch 用户。可见国内的Switch 用户已经形成一定规模,而且据资料显示,Switch 用户中有高达43%的用户在25-34岁之间,甚至有17%的买家年龄在35-44岁,未来,25岁以下的人群将会成为主力消费者。这群人比上一代人在游戏方面有更多的消费意愿,想必未来switch的用户量会有更大的规模。

届时,Switch游戏卡带的供求如果没有及时增加,价格上浮确实将成为常态。而且这些在共享经济和二手经济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不会那么在意自己玩的是否是新卡带,他们对于二手,甚至三、四手商品的接受程度将提升。那么Switch游戏卡带的二手交易市场就可以借机建立起来,具有流通价值的Switch游戏卡带的价格顺其自然也会有所提升。

目前,Switch游戏卡带价格的抬高,主要是因为国行版的游戏类型太少,像《健身环》《动物森友会》这样的游戏只能买日版或者港版的卡带,是供不应求推高的价格。

而且,Switch资深玩家阿昌分析到,《动物森友会》的价格上升,主要是因为疫情期内产能更加不足,再加上确实游戏超乎想象的大火,所以卡带的价格才会增加这么多;《健身环》的价格上涨则是因为除了卡带以外,还需要手持的圆环硬件,数字版即使下载了也不能玩。其他游戏,有升值空间的一般是*方或者第三方大作,像《挺进地牢》这样的独立游戏,其实未来的增值空间反倒不大。

所以,未来只要任天堂还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随着玩家的增多,二手交易市场的形成,游戏卡带的价格随着时间提高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不过,它们的溢价率可能不会像《健身环》这么高到有点离谱。

虽然目前,大多数玩家都拿卡带当回血用,并没有把它当作一个可以保值增值的理财产品。但是如果供求问题仍旧存在,国内的市场又已经扩大到一定规模,二手市场等周边系统完善也逐渐完善,那么“买到就是赚到”或许也会成为现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预言家游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