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山景区暴涨,旅游业复苏了?

以清明节的旅游市场来看,行业正在复苏但与隐患并存,各景区、景点在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仍要重视安全防护。
2020-04-08 10:25 · 微信公众号:河豚文旅  河豚君   
   

随着新冠疫情日趋稳定,全国多个省份旅游业已逐步放开,人们压抑已久的出行需求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出现集中爆发。

4月5日,小长假第二天。

天还没亮,为位于安徽省黄山市的黄山风景区就被游客挤爆。7点48分,黄山风景区紧急发布通知,启动应急预案,停止游客入园,建议游客选择其他旅游路线,或改日进山。

而后,在社交媒体中流传的景区视频,其“人挤人”的画面引发热议,多方观点指向黄山旅游管控不力,景区存在安全隐患等等。

景区客流量爆棚,酒店同样人满为患。

在这个清明小长假,“宅酒店”已然成为了出行群体的新选择,多家度假型酒店出现早餐排队等位乃至一房难求的情况。

来自携程方面数据则显示,在这个清明小长假中,无论是交通出行、酒店预订、景区门票、租车自驾还是周边游等,环比3月均呈现不错的上涨态势,值得一提的是,刚刚松绑的省内团队游,环比增长高达366%。

似乎,“报复性旅行”真的来了。

黄山风景区因游客爆满致歉

沉寂近3个月的旅游业终于在这个清明小长假迎来了复苏迹象。

4月3日,清明小长假虽未正式开启。但位于安徽省黄山市的黄山风景区却已提前进入“人从众”模式。

4月4日,根据黄山发布方面信息显示,黄山风景区首次达到游客流量限制2万人次,并停止售票。

4月5日,清明小长假第二天。

天还没亮,为位于安徽省黄山市的黄山风景区就被游客挤爆,7点48分,黄山风景区紧急发布通知,启动应急预案,停止游客入园,建议游客选择其他旅游路线,或改日进山。

结合当天在网络中流传的视频来看,游客排队时存在“人挤人”、景区道路拥堵、售票处一片混乱,同时存在部分游客未佩戴口罩的情况。

也正因如此,当晚黄山风景区遭到全网口诛笔伐,舆论矛头纷纷指向其对于景区管控不力,存在诸多风险以及安全隐患等等。

面对舆论,当晚黄山风景区官方“致歉”,并在其公告中详细解释了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景区开放的工作安排。

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出现人流密集情况,与清明假期和“安徽人免费游黄山”有密切关系,“与这个免费政策有关系,主要是遇到公共假期,大家都想出来透透气,加上这两天黄山天气晴朗,多种因素综合导致客流量超过限制。”

针对未能如期入园的游客,已通过网络预约黄山风景区门票的游客可以申请退票,现场未检票的也可以申请,“黄山市目前有31个A级以上景区免票政策,黄山景区对安徽省居民免票持续到4月14日,建议大家可以先到其他景区游览,或者改日再游黄山。”上述负责人如此说道。

酒店一房难求,跟团游环比上涨366%

事实上,黄山风景区的人满为患只是这个清明小长假的缩影,杭州西湖单日游客达6.22万、长沙岳麓山3日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全国多处著名旅游景点均迎来了大批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清明小长假中,游客的休闲模式也发生了变化,“宅酒店”成为了新的选择。

“真是没想到啊,酒店满房,吃早餐已经要排队了。”清明节期间,在海南某酒店度假李女士发出如此感慨。

同样在酒店度假的王先生也表示:“我来酒店宅着就是为了避开游客,万万没想到大家的想法跟我是一样的。”

杭州西湖国宾馆相关负责人也在朋友圈中晒出战绩:“4月4日实打实的70%出租率!一所国宾馆就是这么硬气。”

来自携程发布的《2020清明小长假复苏报告》显示,由于国内疫情稳定,旅游行业正进一步复苏。

从出行的人群结构看,此次在小长假出行的游客中,90后及00后占比接近60%,成为出行*主力军,此外,70后和80后占比约30%。

从预订端来看,无论是交通出行、酒店预订、景区门票、租车自驾还是周边游等,环比3月均呈现不错的上涨态势。

截至目前,4月周边游产品的预订人数是3月的三倍,其中,主要集中在清明节期间和周末。另外,选择购买景酒套餐出游的游客最多,占比达到了44%。

门票的预订同样火爆。数据显示,恢复开园并可在携程预订的景区数量已超过2800家,其中5A景区超过140家。近一周以来,国内门票销量环比增长114%。

交通出行方面,清明节期间交通出行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五成,携程酒店订单量环比增长近六成。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部分省市开放本地游,旅游度假休闲游的活跃度在小长假期间快速提升。近期,省内跟团游受到游客青睐,近一周时间,通过跟团游出行的人数环比增长超过366%。

此外,品质高、服务好的旅行产品备受欢迎——更多旅客选择两舱机票,选择4星和5星酒店的占比也超过了五成。

“近期周边出游价格将位于近10年来的一个历史低点。为刺激消费者疫后出行,大量景区、酒店和其他旅游企业推出特价,通过携程这类在线平台揽客提升人气,四月和五一假期出游是抄底的*时机。”携程周边游相关负责人如此说道。

景区解禁在即,智慧景区建设任重道远

今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0年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研究报告》,报告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旅游经济实验室专项调研数据,2020年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万人次,同比减少61.4%;实现旅游收入82.6亿元,同比减少80.7%。但国内游客满意度指数为88.8,达到历史高位水平。

中国旅游研究院表示,春节至今,城乡居民居家隔离、远程办公为主的生活节奏已经两月有余了,外出意愿强烈。自3月中旬开始,国内旅游业转入防控型复工新阶段,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旅游企业恢复了辖区内的旅游业务。

正因如此,黄山风景区在清明节期间的遭遇对于那些即将解禁的景区来说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黄山风景区全能接待游客338万人,日均客流量近1万人次,2019年“十一”黄金周共计迎客17万人且未发生景区大面积拥堵,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黄山风景区曾对外宣布景区游客*承载量为5万人,极端天气为3.5万人。

这样来看,清明小长假的“2万人”似乎对于黄山风景区的组织、管控、协调能力来说*称得上游刃有余。

那么,为何黄山风景区在清明节期间会如此火爆?为什么又会出现如此混乱的局面?

复盘案例我们不难发现,黄山的遭遇与政策的推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当人们压抑许久的出行需求在假期中遇到了政策的刺激则直接导致景区爆棚。

同时,黄山方面低估了消费者的热情以及准备不足导致了场面的混乱,但这对于那些即将解禁的景区来说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当下,各地政府为了提振旅游市场打出了最后一张底牌——“免票”。

为尽快激活行业,此前黄山市宣布,4月1日-14日期间黄山市开展为期两周的“江淮大地串门游”活动,黄山市以外的安徽省居民可享31家旅游景区门票免费政策。完全可以说,正是该政策的落地直接导致黄山风景区“爆棚”。

与黄山市同样,在政策端,“免费玩”几乎成为各旅游大省的基本政策。

4月1日起,四川省112家景区一个月内对所有游客免收门票;4月1日起,全国游客可在西安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的3个月内,免费游玩;4月1日开始到2020年7月1日,遵义市101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点)将免费向入遵国内游客开放(参团不享受)……

更为重要的是,还有三周时间,全国景区就将迎来“五一”大考,与清明小长假不同,今年“五一”假期长达5天必定有更多消费者走出家门,走入景区,景区也将承受更大的压力。

因此,这些旅游大省该如何利用当下空档期积极准备即将到来的大考则至关重要。

结合当下景区的处境来看,把游客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并非难事。

在预订端,游客需提前完善各项信息;取消现场购票换票,推行电子票入园;在接待时,景区可采取分时段、分批次以降低拥堵的隐患。

以清明节的旅游市场来看,行业正在复苏但与隐患并存,各景区、景点在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仍要重视安全防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河豚文旅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