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厦门互联网没有捷径

一直卖力招商引资增加互联网基因的厦门,发展并不那么顺畅。不禁让人疑惑,厦门的互联网公司怎么了?
2020-04-13 10:27 · Tech星球  马微冰 陈桥辉 周逸斐   
   

4月上旬的厦门,时而迎来小雨。

愚人节刚刚过去,总部位于厦门的瑞幸咖啡就给所有股民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4月2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文件,自曝财务造假,中国互联网行业一片哗然。

这家成立不到三年的新零售咖啡公司,一夜之间从资本神话沦落为众矢之的。紧接着,与瑞幸关系紧密的神州优车也被拉下泥潭,在股价下跌后宣布停牌。

2018年6月,厦门市、思明区与神州优车、瑞幸咖啡先后签订协议,将两家公司的全国总部正式落户厦门。

一个月后,另一家一直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公司趣店,也将总部搬至厦门。今年4月初前后,靠互联网金融起家的趣店,推出了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因其创始人罗敏此前曾在多个项目上屡败屡战,万里目的前景并不被看好。

趣店、瑞幸、神州,3家引入到厦门的互联网公司发展并不顺利;另一方面,生在厦门的本土互联网企业,如美图、美柚、4399等亦长期缺乏新的增长动力。

一直卖力招商引资增加互联网基因的厦门,发展并不那么顺畅。不禁让人疑惑,厦门的互联网公司怎么了?

起点,绕不开的蔡文胜

事件回溯到20年前。

作为中国首批四大经济特区之一,厦门一直有成为互联网新经济公司聚集地的梦想,而比起同时代的其他城市,厦门也更早具备的互联网氛围。

提起厦门互联网,就无法绕开蔡文胜。从创业者到投资人,蔡文胜亲历了4399、美图、易名中国,这些厦门本土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过程。

2000年PC年代域名生意爆火,蔡文胜作为*批创业者进入互联网领域,并凭借着倒卖域名挣得盆满钵满。如今的土豆网爱奇艺、微博等域名,都是出自他手,厦门也成为公认的“域名之都”。

2004年,蔡文胜经人介绍与企业家李兴平相见恨晚,随后两人拉上科班出身的骆海坚,创办了4399小游戏;实际上在2002年,4399 就通过注册的空壳公司在厦门成立。

2005年蔡文胜发起的首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大会,正是在厦门举办。彼时,深圳的腾讯刚给QQ增加了宠物和空间的功能、在线用户数目达到一千万,杭州的阿里巴巴与中国雅虎签订合作协议,收购并接管中国雅虎。如果要论各个城市互联网起步台阶,厦门并不落后。

移动互联网在国内刚刚兴起,2008年,蔡文胜与吴欣鸿在厦门联手创办美图公司,粗糙简单的美图秀秀随后迅速上线,抢到了*波红利。

2010年,4399小游戏的排行也进入中国网站排名前100。

在移动互联网的概念还没全年普及时,厦门已经拥有众多互联网公司,奔跑在赛道前端。游戏行业的发展迅速,也带动动漫产业崛起。2010年至2013年间,咪咕动漫,以及女性健康管理App美柚也相继在厦门成立。

这一时期前后,厦门市政府便开始了大规模的招商引资行动。

2017年10月,趣店在纽交所上市,市值一度超过100亿美元,成为中概股成长最快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厦门市长带队亲赴北京与罗敏交流沟通,邀请来厦门再建一个分支。

趣店联合创始人何洪佳回忆起那次会谈说,“政府领导开门见山地给我们讲解,把趣店搬到厦门的种种好处”。从“在厦门再建一个总部”的会晤,最终演变为“把公司总部搬到厦门”。

两度真诚相邀后,2018年7月趣店CEO罗敏将公司分两批正式由北京迁往厦门。也就在这前后,瑞幸咖啡与神州优车作为厦门市政府招商引资的重要项目,也将总部落户厦门。

打造厦门互联网新名片的计划,由此开始。

欲速,楼起楼落

“来了就是厦门人”,厦门将自己所有利好条件开放,只为能吸引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扎根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已有11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厦门投资,219家企业总部落户厦门,3家本土企业跻身世界500强。

然而,拥有先天基因优势的厦门互联网在发展时,并没有深入反思模式巩固根基,而是蒙眼狂奔中,一味的扩张、再扩张;却遭遇重击。

在蔡文胜的眼里,没有正而八经的商业模式,企业就是依靠一两个“必杀技”,在互联网的空间里杀出一条血路。美图、趣店、神州、瑞幸也皆是如此。

抓住PC端潮流的4399,并没有顺利跨入移动端。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PC网站逐渐被用户抛弃,4399也及时推出游戏盒变革。在发展后期,其演变为以4399游戏为中心的游戏生态链,需要大量平台用户和游戏资源作补充,但当时4399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2015年8月底,刚转向移动端的4399游戏盒月活跃用户突破650万人,但随着更多移动端游戏的出现,PC端优势无法凸显,4399便迅速滑落。再加上管理层发生股权纠纷,4399成为一种情怀,被遗留在上个互联网时代。

不同于4399转型失败,美图起步于移动互联网时代,2017年全球拥有11亿用户。美图沿袭着Instagram的路径,以“美”为核心规划了一张广阔的蓝图。从工具到手机再到社交,然而美图的横向发展策略并没有带来联动效应。2016年上市以来,美图公司接连出现亏损,市值从*时期的千亿港元,一度下跌至一百多亿港元。

手机业务卖身小米,美颜工具市场被众多新产品蚕食。在2019年的互联网*企业榜中,美图从上一年的第17位跌至59位。即使目前手握千万用户,但一直没有寻觅到新的增长点,增速堪忧。

搬到厦门后的趣店亦是如此,从2017年上市至今两年半的时间,股价从35.45美元/股下跌到了3月19日的*1.21美元,跌幅超过96%,市值从最高115亿美元下跌至不足4亿美元。截止发稿前,其市值小有提升,但仍不足5亿美元。

起家于校园贷的趣店,在政策监管下,营收大打折扣。转而推出的现金贷业务实现了一波扭亏为盈,但现金贷再一次成为监管对象。后来罗敏依靠着开放平台业务,赚取流量费。但在平台流量骤减后,趣店再一次跌入谷底。几番大起大落,使得资本市场对趣店失去了信心。

而最近处于风口浪尖的瑞幸,在短短18个月快速扩张、上市,被誉为资本神话。曝出财务造假后,瑞幸的故事被戳破。

去年瑞幸在纳斯达克上市,在IPO之前的五轮融资,每轮次的融资金额少则数千万,多则数亿美金。以营销立品牌的“砸钱”战略,被多次渲染的新零售咖啡模式,使得许多人摸不着头脑。

而瑞幸背后操盘手陆正耀落户厦门的另一张牌神州优车,也暴露出种种问题。风险较高的车闪贷在营收结构中占比逐年增高,受让宝沃汽车股权的交易让外界疑惑。

瑞幸“爆仓”后,投资者与债权人对神州优车的信心受到影响,4月3日股价跌幅达30%,神州优车于4月7日公告停牌。

捷径,此路不通

由点到线、再到面,单一零碎的点无法支撑起整个平面,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对于厦门皆是如此。

细数在厦门崛起的这几家互联网公司,无一不是在依靠某一优势和打法迅速壮大,4399凭借PC小游戏、美图凭借一款美颜工具、趣店凭借现金借贷业务、神州和瑞幸凭借着长期的烧钱补贴。短暂的增长是诱人的,然而如何把故事长期讲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随着新一线城市概念的兴起,以及独角兽企业在“北上广深”的生存压力提升,各地政府展开了互联网公司争夺战,互联网企业“搬家”或是“回乡”的故事仍在继续。

雷军回归家乡,小米南迁在武汉建立另一处小米总部,让人联想翩翩。除此之外,武汉还成为众多武汉互联网公司落地第二总部的选择,猎云网2019年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有几十家互联网企业将落地武汉第二总部。

成都先后有腾讯加码、蚂蚁金服落地,在《2019年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报告》中排名第四,高于广州和杭州。

2018年4月,互联网共享住宿平台小猪短租宣布在成都落户,今年3月,互联网药店1药网也宣布落户成都。除此之外,人人车、新氧网都将在成都落下第二总部。

相比同阶段招商引资的武汉和成都,厦门拥有港口的开放优势和互联网基因。但从目前看来,厦门努力多年辛勤耕耘有一定的成绩,但建设互联网新经济中心的成效并不显著,甚至落后于武汉、成都。

企业在选择新一线城市落户时,往往会考虑人才、基础设施、产业集聚效应等方面因素。厦门相比起武汉、成都,高校人才储备较少,新型技术产业没有形成聚合效应,尚未有巨头进驻,长期依赖旅游业和地产的收支结构,使得厦门互联网缺乏扎实的基础。

开放优势条件,进驻优秀企业拉动当地经济增长,是一个双方互利的策略。但关键在于如何利用自身长处,合理考虑自己的定位谋求长远发展。一味引进高增长的企业无疑是一个冒险的行为,既会加速企业膨胀,也会过度消耗资源。

厦门等到了“外来户”趣店,而罗敏的表现也是“来了就是厦门人”,他甚至比蔡文胜更积极地承担为厦门招商的责任。陆正耀也作为招商代表,为厦门贡献了又一家上市企业。但在这些短暂的虚高成绩背后,却并未带来厦门互联网产业的“春天”。

对于所有城市而言,快不是不目标,稳才是。不仅厦门互联网没有捷径,所有地域、所有企业亦是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