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青你2》背后,2020女团市场喜迎大乱斗

被激活了的偶像市场,让产业链上下游诸多从业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2020-04-14 07:5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直言不会   
   

热度高低不下的《青春有你2》完成*次排名公布、即将揭开面纱的《创造营2020》已完成首期录制,虽然2020年大环境不甚明朗,但综艺市场以及公众的娱乐生活还是因两档女团节目的出现而多了份热闹与期待。

2018年,《偶像练习生》与《创造101》两档偶像选拔类综艺,成功掀起了国内偶像市场的新一轮革命。一时之间,有关训练生、偶像以及粉丝的话题均被推向了前所未有的舆论高度。今年,《青春有你2》《创造营2020》相逢Q2,两档女团节目也再次将公众视线拽回了偶像团体市场。

可繁华背后无法忽视的是,当下国内女团市场依旧比男团逼仄,粉丝对男偶像与女偶像的标准亦截然不同。尚处于探索期的中国女团市场,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已然成为现阶段市场与公众的认知。牟劲头者有,跃跃欲试者亦不在少数。

被激活了的偶像市场,让产业链上下游诸多从业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而在偶像市场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的新一年里,谁能走到最后?

老玩家、新面孔、站队者鼎足而立

2020女团市场喜迎大乱斗

眼花缭乱。

据《青春有你2》《创造营2020》公开信息不难发现,今年入局两档女团节目者可谓老玩家与新面孔皆有。其中有诸如乐华娱乐、香蕉娱乐、觉醒东方、齐鼓文化等在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经纪公司,也有诸如丝芭传媒、时代峰峻、嘉行新悦、好好榜样等被风口吸引而来的前进者,也有只参加一档节目的“站队”者。

总的来看在《青春有你2》109位参赛选手背后的46家经纪公司,以及《创造营2020》101位参赛选手背后的48家经纪公司中,将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的老玩家有香蕉娱乐、华谊兄弟等多家公司,同样深谙其道的新玩家有丝芭传媒、嘉行新悦等。其中,空缺市场两年的丝芭系在今年向两档节目输送的选手共计17位,公众所熟悉的乐华娱乐、齐鼓文化等老玩家今年则较为专情的只选其一。

注:文中汇总皆以经纪公司首字母排序,接下文图

具体来看,首次“出村”涉足偶像选秀市场的丝芭传媒,此次向《青春有你2》输送了许佳琪、戴萌、段艺璇、莫寒、费沁源、张语格等10名成员,但在节目*次排名公布后,10人中只有许佳琪胜算*。同时,丝芭也将派出赵粤、陈倩楠、孙珍妮等7名人气较高成员参加《创造营2020》。

与丝芭传媒两手都抓不同,同样是新入局的大公司,一手打造出TFBOYS、TNT的时代峰峻,此次只谨慎派出张艺凡一人前往《创造2020》。隶属时代峰峻影视部的张艺凡,此前曾在电影《少年的你》中饰演校园霸凌受害者胡小蝶。日前,《创造营2020》公布选手官宣,张艺凡人气颇高。

参加《创造营2020》的老玩家中,像时代峰峻这般谨慎的公司亦不少,如此前曾出征过的英皇娱乐、领誉传媒、黑金计划、态度音乐等公司,今年均只选派了一名训练生入场。

对于一众经纪公司来说,市场红利虽然诱人,但如何做出选择却是一门大学问,尤其是对于规模和人员并不充沛的公司,若要进行二选一,取舍更是重中之重。齐鼓文化、态度音乐、ETM活力时代、缔壹娱乐几家经纪公司,往年参加过“创系列”的它们今年选择不变。其中,齐鼓文化曾在《创造101》中输送的训练生赖美云,态度音乐曾在《创造营2019》中输送的张颜齐,均成功出道。

而作为偶像市场的“大户人家”,乐华娱乐在经历去年孟美岐与吴宣仪“经纪争夺战”后,与鹅友情破裂,今年只出现在了《青春有你2》的阵营中。可惜的是,一轮过后,其所派出的5名大将如今只剩金子涵、陈昕葳、宋昭艺,且排名并不理想。

此外,爱奇艺旗下的经纪公司果然娱乐,派出曾出演其自制独播剧《恋恋江湖》的姜贞羽参加《创造营2020》,也掀起了市场不小热议。

在参加《青春有你2》和《创造营2020》的经纪公司中,包括专业偶像公司、非专业偶像公司等至少有四十多家经纪公司是初入女团节目者。相较于专业偶像公司,非专业偶像公司虽然前期受到的期待值较小,但市场对其的关注与审视却未减半分,其中不乏一些跨界公司和MCN机构。

跨界、输入、趋近

非传统偶像经纪公司与女团市场的相互渗透

经过市场近年来的发展与变迁,缺乏实力支撑的女团和经纪公司大多已不复存在。对女团市场来说,或许每一年都是背水一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趋于零的底线状态也赋予了女团市场更多的起跳空间。

今年,《青春有你2》和《创造营2020》在吸引诸多头部玩家和新玩家之后,也撬动了更多跨界玩家的入局。

影视公司跨界偶像市场已不新鲜。今年,华策影视将虞书欣和李佳洁分别输送至《青春有你2》与《创造营3》,目前,虞书欣不仅意外走红且一轮排名后高居首位;《热血同行》出品方龙韬娱乐派出艺人徐艺洋;《唐人街探案2》《罗小黑战记》等影片出品方卓然影业派出旗下艺人姚慧;诺心传媒派出的张雅卓则出演过《海棠经雨胭脂透》;话题人物之一的段小薇则隶属萌样影视,对标新人演员群体的该公司总裁柴智屏被誉为“台湾偶像剧教母”。

相较于传统艺人经纪公司,对于这些跨界的影视公司而言,旗下艺人成为偶像并非它们的出发点,而是艺人培训路上的一个分杈,因此压力也会适当减小。

当然,包含影视公司在内,跨界女团市场的非偶像专业经纪公司姿态相当多元:在话题先行的《青春有你2》中,拥有百万粉丝基础的网红林小宅,其所在的点赞传播系创意传播公关公司。吴亦凡绯闻女友秦牛正威所签约的火星数娱,则专注在线演艺市场,尤其是直播业务。秦牛正威此前出道的“你的宝贝”,即为火星数娱在结合传统艺人与MCN网红孵化模式下所推出的网红女团。

同样,《创造营2020》中也不乏赛前便坐拥几十万粉丝的声曜文化的谢安然、红人娱乐的朱主爱。其中,谢安然参加《创造营2020》前身份认证为模特、lolita、穿搭知名时尚博主;上海成翊文化传媒的朱主爱则曾以歌手身份出道后,以一首《好想你》响遍全国,但此前状态多为“歌红人不红”。

而说到MCN机构和网红,以泰洋川禾为代表的MCN兼艺人经纪公司,也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拓展偶像经纪业务。此次,泰洋川禾为《青春有你2》输送了孔雪儿、赵小棠,其旗下短视频MCN机构papitube则将抖音红人“爆胎草莓粥”张馨文送至《创造营2020》。目前,话题人物孔雪儿与赵小棠在《青春有你2》一轮中均成功挤进前九位。

近年来,发展势头愈发强劲的MCN市场与女团市场越走越近,前有“你的宝贝”孵化而出,后有SING女团成员直播卖货、SNH48入驻淘宝短视频,现有MCN机构挺进女团节目,两个市场以肉眼可见的姿态正在相互渗透。日前,爱奇艺号亦正式推出全新MCN等级权益体系,通过分级扶持;来挖掘MCN机构优质创作者,在《青春有你2》热播期间,爱奇艺随刻版App便发起了与节目相关的系列短视频再创活动,基于对MCN机构的升级管理与扶持,欲完善PUGC内容生态。

此外,以艺人经纪起家的嘉行传媒,此次也将旗下子公司嘉行新悦的10位训练生输入女团市场,其中,朱林雨等4人参加《青春有你2》,刘梦、王艺瑾、熬心仪等6人参加《创造营2020》。

如今,偶像市场对标人群越来越宽泛,且女团市场人物的渴求度、话题度、以及跨界势头,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的入局门槛。在越来越多抱着尝试态度参赛的非偶像专业经纪公司入局后,女团市场在变得更加热,但与此同时,市场暗斑也随即出现。

《创造101》后,杨超越原组合CH2女团火速解散、所属公司闻澜文化被收购;张紫宁出道后其公司麦锐娱乐频陷“倒闭说”;《青春有你2》选手傅如乔公司辰星娱乐,日前因霸王条款等违法行为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予行政处罚……充满竞争力的市场,培训艺所需进行的投入与所耗费的精力,成为不少经纪公司生命中无法承受之重,当然其中也不乏只为借势收割一波红利者。

今年,两档女团综艺同台竞技,女团市场的生存压力必然加剧,虽然目前尚无法预测最终的出道选手以及其背后公司,但在国内市场体系得到完善、后续运营思路得以健全、偶像市场迎来良性长远发展之前,即使获得阶段性胜利,也无法笑到最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