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租公寓,扛不住了

近期,青客公寓遭到来自全国房东与租客的大规模投诉,称该平台存在拖欠房东租金、水电费,拒绝租客退房、撤销租金贷,并且以疫情为借口要求房东减免租金,却未对租客减免等问题。
2020-04-14 10:20 · 投资界  闫启   
   

即便是成功上市,青客公寓也没摆脱掉资金链紧张的困境。

近期,青客公寓遭到来自全国房东与租客的大规模投诉,称该平台存在拖欠房东租金、水电费,拒绝租客退房、撤销租金贷,并且以疫情为借口要求房东减免租金,却未对租客减免等问题。

这样的吃相,比起蛋壳、自如有过之而无不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青客公寓如此操作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目前的处境有多么艰难。

2020年,对于长租公寓企业来说,恐怕是一个生死之年。

又一家长租公寓暴雷?

上市公司也扛不住了

曾经顶着“长租公寓第一股”光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青客公寓,曾经何等风光,然而仅仅过去5个月,黯然失色。

一位上海的青客公寓租客在微博爆料,青客公寓以疫情为借口拖欠房东房租,导致房东要收回房子;而自己不但不能继续住房子,却还要按时还房贷。

该租客还附上了房东的收房告知书。房东在告知书中表示,现青客公司未按照约定支付本季度租金给房东,已拖欠多日,房东也无法联系到青客公司的客服及业务员。

图片来自:微博@总能醒在闹钟前面

此外,该房东还表示,经多方打听,现在青客公司运营有问题,资金链有断裂嫌疑,已拖欠大量租金,很多房东和租客都在清退。

这并非个例。近期,青客公寓遭到来自全国房东与租客的大规模投诉,称该平台存在拖欠房东租金、水电费,拒绝租客退房、撤销租金贷,并且以疫情为借口要求房东减免租金,却未对租客减免等问题。

早在今年2月份,就有消息称不少房东接到来自青客公寓的短信通知,内容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无法向房东如期缴纳租金”。

当时,青客公寓曾向媒体回应称,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长租公寓行业资金链普遍吃紧,但青客是行业内资金状况较好的,账面金额还有1亿多元,且还有很多银行额度没动用,“青客目前在正常运营中。”

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事态非但没有得到平息,租客和房东向青客公寓的投诉、维权反而愈演愈烈。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却毫不在乎负面消息的肆意蔓延,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青客公寓目前面临的困境。

青客公寓2月份披露的财报显示,其2017财年至2019财年已经连续3年净亏损,分别亏损2.45亿元、4.99亿元、4.98亿元。3个财年累计净亏损达12.42亿元。

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出现,致使整个长租公受到重创。在疫情的冲击下,春节期间整个租房市场遇冷,不但节后的租房潮未能如期来临,反而不少租客因为不能回到工作城市而退房。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9月30日,青客公寓与11家金融机构合作,有65.4%的租金系使用租金贷支付,年利率在4.35%到8.6%之间的未偿还本金为7.567亿元。即便是按照此前青客公寓所说的账上还有1亿多元现金,一旦出现租客退租超过一定数量,必将面临着资金链崩盘的命运。

行业环境如此,不光是青客公寓,即便是蛋壳、自如这类的头部企业,处境也好不到哪里。

春节期间,蛋壳方面以疫情为由单方面要求房东免租一个月并延期30天交付租金,与此同时却并未减免租客的租金。而自如在疫情期间趁着部分即将到期的自如租户没法搬家,将续租租金坐地上涨10%—30%,引发租户强烈不满。

长租公寓上市不等于上岸,

自如何时IPO?

青客的遭遇,道了一个残酷的事实:即便上市了,长租公寓的日子还是不好过。

回顾2019年,国内的长租公寓经历了一场大洗牌。

一家又一家长租公寓退场的消息接踵而至:2月,寓见公寓资金链断裂后被麦家公寓收购;3月,因“租金贷”资金链断裂的苏州乐栈公寓被蜜蜂村落网络科技公司收购;7月,南京玉恒公寓资金链断裂;8月,乐伽公寓轰然崩盘;9月,杭州德寓科技传出资金链断裂消息,10月, 喔客公寓被杭州警方立案……

去年一年中仅媒体公开的陷入资金链断裂、跑路、倒闭等的公寓数量就高达52家。

行业的暴雷让VC/PE对于长租公寓越发谨慎,没有VC/PE愿意继续为长租公寓继续输血,头部的几家平台开始寄希望于二级市场。

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

2019年11月5日,青客公寓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17美元/股,截止4月13日,股价为12.5美元/股,跌去了近3成。紧接着,蛋壳公寓自1月17日在纽交所挂牌,可不到三个月时间股价相较发行价已经跌去了一半,市值腰斩

事实证明,对于流血上市的长租公寓们来说,上市并不等于上岸。

有了青客公寓和蛋壳在前面趟雷,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长租公寓平台,自如的上市计划恐怕会更加谨慎。就在上个月,孙正义大手一挥,通过软银愿景基金又给了自如10亿美元。显然,即便体量大如自如,现在也不敢贸然冲上资本市场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闫启,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4/45392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