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Netflix的困境和潜力

Netflix意识到,娱乐市场如此广泛,当前的竞争对手虽然来势汹汹,但并不会直接威胁到核心业务。
2020-04-21 07:36 ·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李素玉   
   

受疫情影响,全球大多居民都被困在家里。因此,流媒体服务和电视媒体成为人们居家消遣的*。而作为全球视频流媒体巨头,Netflix受益于这个特殊的阶段,在过去两个月时间,Netflix的股价上涨47%,收439.17美元成过去一年新高,市盈率超过100倍。

年初,随着疫情影响,Netflix用户暴涨。知名市研机构尼尔森的报告显示,在3月初两周内,用户花费在Netflix上的时间增长超过3成。在*季度,Netflix在全球范围内新增了750万用户。

即便如此,Netflix还是因为担心社交距离使流媒体业务“生变”,上线了一种共享视频流媒体的功能party。在下周,Netflix将会发布2020年*季度财报,在这个财报中,Netflix将可能首次公布Party带来的新用户。

但是,即便Netflix的数据表现再好,竞争对手的数据表现也可能更好。2019年第四季度,Netflix迎来竞争对手迪士尼+和Apple TV+。截止上周,迪士尼+已宣布用户数达5000万人,而目前用户已超3000万的Apple TV+用户年底有望达到1亿。

在Disney +和Apple TV +推出前,Netflix还面临着拥有1.5亿用户的亚马逊视频流媒体会员服务和拥有超3000万用户的HULU竞争。作为非零和游戏,有数据显示,在美用户平均订阅至多4个流媒体服务,每月花费超300元。

Netflix意识到,娱乐市场如此广泛,当前的竞争对手虽然来势汹汹,但并不会直接威胁到核心业务。例如美国广播公司和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虽然一直在竞争用户,但直到现在,两家仍然并存且相互进步。

同理,在视频流媒体业务中,HBO虽然增长迅猛,但因为Netflix拥有更多不同的*内容,所以很多用户同时会选择订阅HBO和Netflix。也就是说,在娱乐流媒体行业中,能够长期共生的巨头可能会有三到四个。截至目前来看,Netflix处于短期内仍将*的地位。但随着竞争格局的不断生变,Netflix的业务拓展和财报肯定会受到影响。

所以,Netflix必须得想想办法,未雨绸缪应对即将来临的挑战。为了赢得挑战,Netflix的策略是继续制作原创且更吸引人的内容。在推出新内容的同时,Netflix还继续在成功的产品基础上推出系列产品,诸如在过去三个季度中,有超过7300万用户观看的《The Crown》将会推出系列集。

但由于疫情影响,几乎所有的电影电视生产都被停工,因此要想继续“制作原创且更吸引人的内容”显得更加困难。长时间下去,若电影电视生产不能及时开工,用户可能会转向观看更老、更经典的怀旧节目。所以,拥有众多怀旧节目的迪士尼、漫威和21世纪将可能受益良多。

再来看Netflix的财报现金流。虽然营业额在稳步上涨,但截至目前仍无法产生正向现金流。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Netflix净现金流为-32亿美元,给股东信中,Netflix称到2020年现金流将达到-25亿美元。在此时间段内,Netflix严重依赖在信贷市场贷款,这是公司目前*的不稳定因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