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狐“再造”搜狐

在这个节点上,畅游等中概股选择私有化以规避被恶意做空的风险的确不失为一步好棋。
2020-04-23 07:17 · 微信公众号:子弹财经  尹老师   
   

对于中概股而言,2020年是极为艰难的一年。

随着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的行为被做空机构浑水曝出后,中概股接连遭受冲击,股市表现也持续走低。

4月7日,浑水又向另一家中概股爱奇艺下手。一天后,之前曾被浑水做空的好未来又自曝公司在例行的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了某些“员工不当行为”,这使得好未来的股价一度大跌28%;4月14日,另一家做空机构香橼又针对跟谁学发布了做空报告,直指跟谁学的业绩增长极其不实。中概股一时之间风声鹤唳。

事实上,中概股频繁遭遇浑水等做空机构袭击并不是*次出现,在这个节点上,畅游等中概股选择私有化以规避被恶意做空的风险的确不失为一步好棋。

北京时间4月18日,搜狐公司宣布,畅游已经完成私有化。目前,搜狐已收购未持有的畅游的全部流通股票,这也意味着畅游正式退出了美股市场。

1

被严重低估的畅游

实力被严重低估,是畅游退市之前始终解不开的“魔咒”。进入美股市场长达11年之久,得到最多的便是美国投资者对网络游戏中概股的偏见。

2009年4月,前身为搜狐游戏事业部的畅游独立分拆后赴美上市,开盘价为22.06美元,此后股价最高曾飙升至51.83美元。

然而进入2018年以后,畅游的股价开始逐渐走低,这与其优秀的财务数据始终不成正比。

根据2019年年报数据,畅游的总营收为4.55亿美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超9%,按照美国通用会计标准计算,其净利润为1.78亿美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35%。

无论是总营收还是净利润,畅游都保持着非常强劲的增长态势。除此之外,畅游手中还有约3.06亿美元的现金以及十多亿的固定资产,即便如此,畅游的市值却仅有5.91(截至4月17日)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8亿元)。

相比之下,畅游的竞争对手巨人网络的市值则是335.64亿元,这一数字几乎是畅游市值的8.02倍。

虽然巨人网络的市值高出畅游不少,但巨人网络的财务数据远不如畅游优秀。根据2019年业绩快报数据,巨人网络的总营收为25.7亿元,较2018年同比下跌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98亿元,同比下跌23%。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畅游的实力被严重低估了。

于是,畅游私有化就成了*解。在此之前,巨人网络、*世界都纷纷从美股市场退市,并以各种形式回归A股市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而畅游私有化完成以后,如果未来能在A股、H股资本市场重新上市,畅游的市值以及发展前景都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

投行花旗集团也认为畅游私有化是明智的选择,并宣布提高对搜狐股票的评级。花旗集团认为畅游私有化将会使两家公司都受益,对于搜狐而言,不必再扣除畅游归于少数股东的权益,这将有助于提高搜狐报表中的利润,搜狐也能够充分利用畅游的现金余额;而对于畅游而言,将有助于节省审计和上市费用等管理费用的支出。

2

畅游或实现价值回归

搜狐的股市表现从侧面印证了畅游私有化是一条正确的道路——4月14日私有化交易消息传出后,搜狐股价一度暴涨25%。

与美国投资者对畅游的业务和经营模式缺乏了解不同,国内投资者十分看好畅游及其背后的游戏市场。

这是有先例可循的。2014年之后,巨人网络、*世界等网络游戏中概股陆续完成私有化。从美股市场退市时,巨人网络的市值约为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6.8亿元),而六年后的今天,巨人网络不仅早已回归A股市场,并且市值翻了一番,实现了再次爆发。

不仅如此,国内游戏市场也迎来了*的时代。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游戏用户规模达6.26亿人,同比增长 7.3%。

2018年12月版号重启以后,中国游戏市场收入增速进入快车道。整体游戏增速从2018年的5%增至2019年的8%;移动游戏增速从2018年的15%增至2019年的18%。

根据《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9年全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308.8亿元,同比增长7.7%;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6.4亿人,同比增长2.5%。

除了游戏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游戏的变现能力也是有目共睹。

一个鲜明的例子是,游戏业务为腾讯和网易两大巨头贡献了不少的营收。3月18日,腾讯发布了2019年度全年业绩报告,游戏业务创下的营收为1147亿元,占总营收的30.4%。

在此之前,网易也发布了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网易全年总营收为592.4亿元,净利润为156.6亿元,其中游戏业务的营收为464.2亿元,占比为78.4%。

得益于《天龙八部荣耀版》以及《天龙八部》端游的出色表现,畅游的游戏收入增长迅速,手握“天龙八部”这个经典IP的畅游,在离开美股市场后将拥有非常宽广的想象空间,或将实现价值回归,并将搜狐带回互联网*梯队。

3

与搜狐系形成协同效应

在搜狐看来,无论是从市场还是管理方面来看,目前都是畅游私有化的*时机。

畅游私有化后,将有更多的自由专注于长期战略规划,公司管理层将能够更好地回应和应对外部挑战,不必承受上市公司固有的短期业绩压力,从而提高决策效率以及提升公司的管理效果。

而对于畅游而言,私有化后可以与搜狐形成优势互补,达成更好地合作,并且利用搜狐的产品矩阵,在媒体、视频、搜索和游戏之间进行联动,协同作战。

一方面,“影游联动”的商业模式可以通过搜狐已有强大粉丝基础的影视IP帮助游戏低成本导入用户,增加用户粘性。

另一方面,加入游戏板块后的搜狐,可使视频、媒体等业务的合作更加灵活,且有利于完善搜狐在文娱领域的布局,形成自己的泛娱乐生态,打造IP粉丝经济。

互联网发展至今,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由对增量市场的开拓转移到了存量市场的经营层面,而这种经营能力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存量用户的挖掘,二是用户的留存。

搜狐是拥有四大业务平台的超级互联网品牌,主要包括媒体业务、视频业务、搜索业务和游戏业务。

不难发现,搜狐核心业务所处的赛道都是规模足够大且具有增长空间的市场,尤其适合经营存量市场、留存用户。

在整个搜狐系产品矩阵中,搜狐新闻是一张极为重要的王牌,一方面,搜狐新闻具有原创内容生产能力,可以产出深度和实时内容,另一方面,搜狐新闻拥有几十万搜狐号创作者,内容丰富度不落人后;而搜狐视频则是*引入正版美剧、开启自制剧的视频网站;此外,搜狗输入法还拥有海量忠实用户,流量池足够庞大,搜狗搜索也在智慧医疗和人工智能领域大放异彩,不仅划走了百度的部分地盘,还建立起了牢固的护城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游戏领域,这是一个商业模式十分清晰的赛道,而且搜狐在这个赛道上已布局多年,拥有足够多的游戏研发和运营经验,畅游“回归”后,可以与搜狐系产品产生协同效应,从单纯的网游业务平台,升级为涵盖影视制作、造星计划以及版权扩展等多种关联性业务的娱乐实体。

互联网时代的竞争,早已不是单一领域的竞争,而是生态之间的竞争。不可否认,畅游私有化后会给搜狐带来更多活力和可能性,这也让搜狐“再造”一个新搜狐的底气增加了很多。

搜狐的高光曾照亮了国内PC互联网时代,是“中国互联网门户时代的开创者”,并被誉为“中国互联网黄埔军校”,随着畅游“回归”,这家老牌互联网企业也补足了生态上的最后一块拼图,踏上了新征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子弹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