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沙龙-拥抱5G时代下医疗健康的未来圆满举办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复星医药投资总部联席总经理喻晶、森亿智能创始人兼CEO张少典、KIP资本董事童嘉元、蓝海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杨锋4位嘉宾从不同维度分享及探讨各自对于医疗健康行业的现状、趋势与未来的独特见解。
2020-04-27 10:16 · 投资界综合     
   

投资界沙龙-拥抱5G时代下医疗健康的未来圆满举办

2020年4月24日下午,由清科集团和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沙龙-拥抱5G时代下医疗健康的未来》线上沙龙活动圆满举办。活动以“主题分享+圆桌对话”的形式开展,近90家投资机构及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反响热烈。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复星医药投资总部联席总经理喻晶、森亿智能创始人兼CEO张少典、KIP资本董事童嘉元、蓝海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杨锋4位嘉宾从不同维度分享及探讨各自对于医疗健康行业的现状、趋势与未来的独特见解。

复星医药投资总部联席总经理喻晶以《洞悉5G时代下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会》为主题,首先描述了5G在医疗健康领域中3个重要的表现:医疗物联网(IoMT)、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和关键任务服务;提出当下医疗行业发展面临的核心需求;详细分析在5G的赋能下,传统医疗领域迎来的颠覆性改变、智慧医疗未来的现状和发展,以及对5G时代智慧医疗的投资方向和风险。喻晶认为,5G的高速率、低时延和泛连接等典型特征恰好可以满足未来医疗行业发展的需求。5G和医疗服务的高度融合,会使立体的医疗环节变得扁平化,进而创造出*化的医疗服务。在投资过程中,强调5G智慧机器人、移动医护、智慧医院院内管理、AI辅助诊疗以及手术导航、出院之外在途领域的服务、医养一体化管理平台等落地场景、功能化应用和细分领域解决方案的投资标的。演讲最后喻晶表示,5G始终是未来的一个方向,5G医疗健康领域方兴未艾,前景看好,大家在其中可以尝试、探索的突破点和细分领域是非常多的,在每一个突破点和细分领域中都有可能冲出一个创业新秀或者独角兽。

优质资源稀缺、供给不足是中国医疗目前面临的两大痛点。在主题演讲《实践型创新,医疗人工智能如何回归医疗本质?》中,森亿智能创始人兼CEO张少典认为面对供给侧优质资源不足的情况,有两种解决方案,一种是提供新的供给,另一种就是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现有供给的效率和质量。张总通过使用AI预警、防控深静脉血栓;人工智能PK医生读病例等几个细分案例展示了医疗AI如何配合医院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最后,张少典以一位医疗AI创业者的角度,向大家分享了4年创业的4点亲身体会:少挑战高精尖,紧扣中国医院刚需,急院长所急;医疗AI主要是医疗不是AI,*时间撕掉AI标签;做2B业务,请学习2B的经营管理;做医疗千万要有耐心。

圆桌对话环节参与的2位嘉宾是KIP资本董事童嘉元、蓝海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杨锋。2位嘉宾以国际化视野,聚焦健康医疗发展大趋势下医疗行业的发展现状、机遇、投资机会等方向展开对话交流,环节气氛活跃、干货满满。

蓝海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杨锋回顾并展望了对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看法。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季度,投资阶段的分布呈现“哑铃式”趋势,天使及A轮、B轮、战略投资并购及之后占比较大。从投资领域上看,在新冠疫情的催生下,新药开发、检测手段、互联网医疗相关领域有大幅度增长。展望未来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机会,据调查数据显示,由于目前的疫情,83%GP认为当下是资产价格较低阶段,有充分的尽调时间,充分的谈判空间,降低估值的情况时有发生,对于准备充分、有投资经验的GP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杨锋表示自己也在关注诊疗、检测疫苗项目的机会,但从整体的投资方向上来讲,没有做大幅度调整。建议要注意存在泡沫化的项目,对于有单一化团队及资产的项目,考察时需更为谨慎。

KIP资本董事童嘉元对5G广泛普及后的未来做了一些畅想,远程诊断会替代传统的望闻问切;未来如果遇到疫情,会有AI或者其他高科技技术能智能识别出需要隔离的人,从而使不需要隔离的人可以方便地进出城市。童嘉元也向大家分享了一些有意思的项目,比如像EchoPixel这类项目,在5G赋能下可以实现2D图像快速、实时地转化成3D图像,进而更好地辅助外科医生进行精准手术,同时也可以缩短医生的学习曲线。对于目前情况下在中国的投资机会,童嘉元的建议是,医院改建和新建可能是下一波强势来袭的机会,并且新冠疫情也加速推动了未来智慧医院的建设,在此过程中出现的医疗机器人、医院物流等项目都值得大家关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