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投资核心管理层正式亮相 CVC投资竞争加剧

据官网显示,腾讯投资专注于全球范围内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相关领域投资,包括文娱传媒、消费零售、民生教育、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及海外投资等领域。
2020-04-27 14:12 · 投资界     
   

投资界消息,一直在业界声量很大但又保持相当神秘感的腾讯投资部门终于揭开面纱。4月26日腾讯投资官网正式上线,同时也首次公开了腾讯投资的核心管理团队。

据官网显示,腾讯投资专注于全球范围内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相关领域投资,包括文娱传媒、消费零售、民生教育、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及海外投资等领域。十余年来整体投资数量超过800家,包含百余家上市公司及独角兽企业,投资地域覆盖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包括为外界熟知的拼多多、滴滴、美团、快手、B站、贝壳、VIPKID、水滴筹、小红书等。其中在今年腾讯开始大规模重点布局的金融科技领域,腾讯投资官网展示了微众银行、中金公司富途证券、众安在线、水滴筹等,以及今年4月继续加注的Airwallex,也都是在相关领域赛道的佼佼者,如互联网券商的富途和大病筹款平台水滴筹。

from clipboard

值得注意的是,和水滴筹业务类似同为大病筹款领域的轻松筹并未出现在腾讯投资的被投公司名单中。据悉,这是因为轻松筹参与的是腾讯开放平台针对早期项目孵化在2014年推出的腾讯双百计划,而非腾讯投资部投资。

这一次通过官方网站,腾讯投资的管理团队也首次公开,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辉为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此外还有5名董事总经理和4名执行董事。

“投资是腾讯集团的核心战略之一”,2019年2月,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腾讯投资IF大会上如此说道。根据IT桔子统计,腾讯投资数量最多的领域为文娱传媒、游戏、电子商务和金融,分别投资了165起,91起,67起,65起。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CVC的投资金额占股权投资总金额的15%。其中,腾讯和阿里两家公司的投资金额就占中国CVC投资金额的54%。进入2020年,中国的CVC们继续加快投资进度,在横向自身产业扩张和纵向产业链上加深布局,也让产业巨头们之间的竞争变得更加猛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4/4544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