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文化VS娄晓曦:财务造假,还是高层内斗?

短短六年间,北京文化和世纪伙伴,或者说娄晓曦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2020-04-30 06:10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蓝莲花 邓颖翀   
   

平地一声惊雷。

今晚,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在微博发布实名举报,称北京文化涉嫌财务造假,举报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职务侵占罪,称举报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举报信中重点列举了多项事实,总结下来,几乎都与影视项目的关联交易有关:

1、2018年宋歌为了北京文化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进行业绩造假。

2、宋歌既是北京文化法人代表,又是被收购摩天轮法人代表,在2016-2017年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用于完成摩天轮业绩对赌。

3、北京文化宋歌为了高管离职股票套现挪用资金。

随后,北京文化发布了一份义正言辞的声明,称公司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此案已于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正在侦査过程中。

剁椒娱投(ID:ylwanjia)也咨询了证券律师吴立骏,他对于娄晓曦的举报持保留态度。在他看来,举报信没有体现合同、录音等客观证据,而且,“转出的钱,未必是转入的,转出和转入,也未必是财务造假”。

“目前举报内容很难查证。如果需要从上市公司转出资金进行财务造假,那是手段*级的方法了。”吴立骏说。

事情一时间陷入了罗生门。但这封举报信,捅破了北京文化“高层内斗”的窗户纸。

娄晓曦的实名举报信划重点

事情可能早有预兆。

最近两个交易日,北京文化股价剧烈波动。4月28日,该公司股价跌停;4月29日,该公司股价盘中一度涨停,截止收盘,北京文化当天收报7.69元,涨9.23%,偏离值9.34%,成交额3.72亿元,换手率7.00%。

龙虎榜数据方面,最近两个交易日北京文化均登上龙虎榜。4月28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有4家机构净卖出北京文化,合计净卖出7930万元。

娄晓曦发出的《举报信》涉及包括电视剧《横店故事》、《大宋宫词》,电影《球状闪电》、《诗眼倦天涯》等多达7个影视项目,累计相关金额超2.3亿元。

据《举报信》显示,这些通过影视项目转出和转入的资金,目的大多为弥补业绩,还有处理中高层管理人员股权激励贷款的补仓、为家人获利等。具体情况如下:

一、电视剧《横店故事》

1. 涉及金额:2400万

2. 操作过程:北京文化——世纪伙伴及合作公司——浙江星河

3. 目的:弥补浙江星河业绩,以实现北京文化整体业绩不低2017年业绩的“可转债”业绩目标

4. 影视项目情况:不明

二、电视剧《大宋宫词》《倩女幽魂》

1. 涉及金额:7800万

2. 操作过程:北京文化出资4.5亿元作一般有限合伙人投资设立舟山嘉文喜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基金——《大宋宫词》《倩女幽魂》——北京文化

3. 目的:出资设立基金作为利润回收、补充现金流的通道

4. 项目情况:《大宋宫词》北京卫视待播;《倩女幽魂》于2018年播出,为公司带来超3.58亿元收入

三、电影《球状闪电》、电视剧《良心》

1. 涉及金额:3000万

2. 操作过程:金宝藏(750万)+世纪伙伴电视剧项目《良心》(750万)+千和影业(1500万)——购买摩天轮《球状闪电》版权

3. 目的:帮助摩天轮实现2016年对赌业季,弥补3500万元左右的业绩欠缺

4. 项目情况:《球状闪电》因版权价格过高,至今无法进行投资及开发;《良心》曾于2014年再陕西卫视、河南卫视播出

四、 电视剧《拼图》

1. 涉及金额:6500万

2. 操作过程:摩天轮全资子公司西藏摩咖轮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把《拼图》版权作价6500万卖给北京方名泰和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3. 结果:当年摩天轮实现3500万元毛利,该剧收入占摩天轮当年总收入的33%。

4. 背后利益关系:方名泰和股东之一董金莲(现任职北京文化产业园物业管理)——其上司为——杨利半(宋歌姐夫)

5. 项目情况:《拼图》因涉及政策许可问题,至今无法播出

五、电影《诗眼倦天涯》

1. 涉及金额:3477万

2. 操作过程:《诗眼倦天涯》项目——前任北京文化总裁(800万)+前任财务总监(600万)+北京文化中高层管理层股权激励的贷款补仓资金和奖金

3. 目的:为处理高管离职和中高层管理人员股权激励贷款的补仓问题

4. 项目情况:《诗眼倦天涯》已于2018年9月杀青,目前该片档期未定

六、职务侵占

1. 涉及金额:不明

2. 操作过程:以每天每平方米元的租金租用北京文化产业园的办公场所,租金高于市场正常水平

3. 目的:为家人获利

按理说,当初,还是宋歌执掌北京文化之后,才收购的娄晓曦的公司世纪伙伴,两个人之间不应该有那么多恩怨。但从这封举报信上看,大有鱼死网破的架势,因为其中许多违规行为举报人娄晓曦也参与其中。比如购买《球状闪电》版权时,购买方金宝藏、世纪伙伴和千和影业都是有娄晓曦本人参股甚至全资控股的公司。

剁椒娱投(ID:ylwanjia)也同时联系上了娄晓曦。他表示,暂时不方便细说,一会联系。举报信的信息含量很大。那么娄晓曦发出的这些指控,是否具有法律效应呢?

“全文举报基本没有含金量,真实性不高且很难查证。”一位证券律师对此作出评价,“因为资金的转入和转出未必是财务造假,而且如果需要从上市公司转出资金进行财务造假,是手段*级的方法,可能性不大。”

北京文化也在晚些时候发出声明,称娄晓曦所发布的内容为不实言论,且透露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且娄晓曦已于2020年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查过程中。

从2014年北京文化以13.5亿元收购世纪伙伴,到2019年8月,娄晓曦辞去公司副董事长一职,再到昨日北京文化公告中所示,以4800万低价将世纪伙伴卖给北京福义兴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甚至如北京文化2019年财报显示,已经售出的世纪伙伴还欠了北京文化3.19亿元。

按理说,当初,还是宋歌执掌北京文化之后,才收购的娄晓曦的公司世纪伙伴,两个人之间不应该有那么多恩怨。但从这封举报信上看,大有鱼死网破的架势,因为其中许多违规行为举报人娄晓曦也参与其中。

短短六年间,北京文化和世纪伙伴,或者说娄晓曦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