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产业引导基金赋能厦门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厦门自贸片区在诸多领域先行先试,推出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走出一条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平台建设为抓手的发展之路,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0-04-30 10:06 · 投资界综合     
   

乘风破浪潮头立,敢试敢闯绘新篇!2020年4月21日,厦门自贸片区迎来五周岁生日。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厦门自贸片区在诸多领域先行先试,推出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走出一条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平台建设为抓手的发展之路,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416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82项;27项‘厦门经验’获全国推广、占全国的1/4。”

“新增注册企业5.03万家、注册资本6700亿元,企业数为自贸片区挂牌前的6倍。”

“2019年,厦门自贸片区入库招商项目284个、总投资额812亿元;推动81个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投资额208亿元。”

……

这是厦门自贸片区成立5年来交出的亮丽成绩单。

成绩的背后是厦门自贸片区敢闯敢试,锐意改革的决心和干劲,也离不开金融活水源源不断的汇入。成立以来,厦门自贸片区利用先行先试政策持续推动金融创新与合作,设立自贸区产业引导基金就是其中一大创举。

01.

撬动社会资本,助力招商引资

2016年9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主导设立了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这是全国首支自贸区财政出资的自贸区产业引导基金。

“产业引导基金的设立旨在撬动社会资本在自贸片区集聚,支持自贸片区新兴业态和主要产业集群的发展,同时助力我市三高企业等优质项目获得融资,推动资本与产业深度融合,培育企业发展壮大,最终走向上市。”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财政和金融服务局陈专才向【观澜财经】讲述基金设立的初衷。

据了解,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截至目前已批复参投17支子基金,子基金规模合计43.9亿元。

在撬动社会资本的同时,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在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上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截至2020年3月底,参投的子基金共投资项目42个,投资金额9.3亿元,其中投资厦门市项目和厦门市招商引资项目19个,合计规模达38.5亿元。

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投资方向带有明显的“自贸”特色。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已集聚形成国际贸易、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航运物流、创新创业、文化旅游、高端制造等七大功能性产业。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自设立以来就立足于服务这七大集群,重点投向现代物流、现代服务、集成电路、文化消费、“一带一路”、医药健康、高端制造等方向。

from clipboard

定位鲜明的投向吸引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基金管理公司,如以集成电路、高科技为主投领域的福睿创信基金、君翼凯翔基金、达泰基金,以“一带一路”为投资方向的厦门海丝基金,主要以投资现代服务业为主的蓝图天兴基金、硅谷惠银基金,专注于泛文化类投资的利保华昇基金、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和民用物联网方向的招商盈趣基金等。

基金因产业而聚,产业因基金而兴。基金集聚随之而来的招商引资“磁场”效应进一步凸显。

厦门蓝图天兴基金是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首批投资设立的子基金,在2019年6月,其基石出资人——营销界龙头企业蓝色光标集团在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新设蓝瀚(厦门)营销科技有限公司和云上天空(厦门)广告有限公司,是2019年厦门市招商大会召开后落地的*批重点招商项目。

同年5月,厦门海丝基金通过参投北京车和家项目,积极引入其子公司励顶(厦门)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落户厦门自贸片区,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

这仅仅是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在招商引资上的小小缩影,随着厦门自贸片区的发展,引导基金将在更广阔的空间上施展拳脚。

今年初,厦门市委市政府出台《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利用自贸试验区“改革+”“保税+”“金融+”等政策功能,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大力搭建14个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重点平台载体。

陈专才告诉【观澜财经】,“产业引导基金将进一步促进资本与14个平台的产业融合,助力平台产业升级。比如,集成电路、机电、生物医药等平台,就可以在本地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投资资本,解决发展中存在的资金困难问题,使‘金融+平台’、‘金融+产业’的功能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02.

以平台为抓手,打造基金聚集高地

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厦门自贸片区构建出一个个产业发展生态圈。

from clipboard

2018年4月25日,自贸金融中心正式揭牌,同时,自贸金融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为厦门自贸片区再添一重要产业平台。以自贸金融中心为载体,厦门自贸片区着力打造海峡两岸最密切的金融合作区、东部沿海最开放的金融创新试验区、“海丝”沿线最活跃的金融产业聚集区。

如今,自贸片区基金聚集区磁石效应愈发明显,“朋友圈”日益壮大,知名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在这里集聚。

其中由知名投资机构达泰资本联合火炬新石共同发起,并由达泰资本管理,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火炬高新科创等引导基金投资支持的厦门达泰芯石基金是福建省对台合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同时也是海峡两岸资本合作(两岸清华校友及企业家合作)之典范。

而在近日举行的厦门自贸片区五周年招商项目“云签约”仪式上,又有一批知名基金落户厦门自贸片区。

其中,国内规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之一中金资本拟设立中金启润供应链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15亿元。来自台湾的和鼎资产管理公司看中片区的金融创新优势,拟在厦投资1亿元设立股权投资项目,收购境内相关公司。青和资产管理公司拟在厦投资10亿元发展航空货运、跨境电商等业务。

作为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的受托管理机构,厦门象屿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屿创投”)负责引导基金的日常运营管理,并在招引大批知名基金、前沿产业和优质项目落地厦门自贸片区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象屿创投母公司是世界五*、总部位于自贸片区内的厦门市国有企业厦门象屿集团。

象屿创投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象屿创投将继续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汇聚厦门自贸片区,促进自贸片区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实现资本的长期增值。”

03.

硬实力+软服务,良好营商环境引凤筑巢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高效的服务、给力的政策、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来投资界的“金凤凰”和优质企业来自贸区筑巢,厦门自贸片区已成为基金聚集的又一高地。

“只要子基金符合申报要求,从提交申报材料到最终上会时间间隔一般为1-3个月,最短不到1个月。子基金过会后,引导基金会有专门人员协助管理人办理基金注册、关联企业注册和招商项目落地手续,重点招商项目还能帮忙协助一事一议政策。”

据象屿创投相关负责人介绍,申报子基金从接触到最终上会要经历立项、尽调、专家评审会和联席会四个环节,其中专家评审会和联席会一般同时召开,以节约申报时间。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联席会议成员主要由自贸委分管领导和各局负责人组成,会议召开时间灵活可控,子基金成熟一批上会一批。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基金机构和企业,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制定了一系列贴近市场的政策。

2019年,厦门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对政策进行了及时修订,让企业能够切实的享受到政策优惠。

修订后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取消了子基金管理公司落地注册要求、将返投比例降为1.2倍,并将返投认定范围拓宽为子基金、子基金关联基金、基金管理人和基石投资人以及背后股东。(点击一文看懂政策变化。)

新管理办法进一步降低了参投“门槛”,获得了许多知名投资机构的关注,吸引到了包括中金资本、招商证券国金证券在内的优秀管理人申请。2019年11月,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也修改操作指引,拓宽了返投认定范围,先行先试的厦门自贸片区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起到一定程度的示范作用。

滑动查看完整政策▼

子基金要求

1.投资规模

每只子基金出资额度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实际出资额的30%,且不成为子基金的*大出资人,对于片区内鼓励发展的产业,经联席会议批准可适当放宽参股比例,但不超过50%,每只子基金投资额度原则上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对厦门自贸片区重点产业发展、重点平台建设具有重大带动作用或长远较大影响的子基金,经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批准后,可适当提高投资额度。

2.基金投向

厦门自贸片区范围内航运物流、口岸进出口、保税物流、加工增值、服务外包、大宗商品交易等现代临港产业,高新技术研发、信息消费、临空产业、国际贸易服务、金融服务、专业服务、邮轮经济等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以及与片区内重点产业协同发展的厦门市企业。

3.存续期限

子基金的存续期限原则上为5-7年,根据实际情况可有2-3年宽限期。

4.区域分布

子基金应当注册在厦门自贸片区内,子基金投资于厦门自贸片区企业以及与自贸区片区内重点产业协同发展的厦门市企业的资金总额不低于引导基金对子基金出资额扣除相应比例管理费后的实际可投金额的1.2倍。其中,由子基金管理机构引进的招商引资项目经管委会事先认定,可计入子基金对厦门自贸片区的投资额。

申请所需条件

1.合格的运营资质:有固定的营业场所和与其业务相适应的软硬件设施;

2.完整的管理团队:至少有3名具备3年以上股权投资管理工作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无不良记录;

3.充分的募资能力:可以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社会资金募集,并有意愿及能力履行资金募集的兜底义务;

4.丰富的投资经验:管理团队有3个以上在拟申报的主要投资行业领域内作为项目主投方的投资案例;

5.完善的管理机制:管理团队具备规范的项目遴选机制和独立的投资决策机制,健全的创业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流程,完备的投资管理制度和完整的投资档案体系。

引导基金让利政策

引导基金参股形成的部分收益可让利于产业子基金的其他出资人或产业子基金管理团队;子基金满足一定条件后,且引导基金投入后4年内转让的,转让价格可参考引导基金原始投资额与股权转让时同期存款基准利率计算的收益之和确定;超过4年的,转让价格以市场化方式协商确定。

除了政策和服务优势,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厦门自贸片区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其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去年,厦门营商环境水平相当于全球经济体排名第25位,较挂牌前上升36位。

from clipboard

厦门自贸片区已摸索出一条在全国富有竞争力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入境的便利化举措,自贸区的改革创新步伐不会停止。

“我们近期还新设了厦门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旨在优化产业投资和管理、加大基金的入驻服务和对创新创业的投资。”陈专才介绍到。

此外,厦门自贸委还与湖里区共建基金小镇,开设基金注册绿色通道,通过服务外包,加大对入驻基金小镇的企业服务和管理,同时,也将通过基金与产业的对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