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证券到了关键时刻:Non-Gaap净利润转正、收入来源多元化

2020-04-01 12:33 · 互联网     

曲艳丽 | 文

美东时间3月25日盘前,美港股券商老虎证券(NASDAQ: TIGR)发布了财报。

在这份财报中,老虎证券依然是大两位数、甚至翻倍的营收增速,且亏损额大幅缩窄。

值得注意的是,在Non-Gaap下,财报已连续两个季度的净利润转正,Q4实现净利润35万美元。

净利润转正,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会选择“增收降费”等手段来达到。老虎证券这份财报的特别之处,是它的收入结构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在财报中,透露出从股票经纪商向着综合型券商悄然转型的踪迹。

1、数据中的亮点

2019年度,老虎证券营收5866.29万美元,同比增长74.8%。其中,第四季度营收1997万美元,同比增长109.9%。

与此同时,成本费用同比下降了大概20%左右。

于是,亏损额大幅收窄,从2018年的-4320.77万美元到2019年的-659万美元。

尤其是Non-Gaap的角度,2019年三季度、四季度连续2个季度出现盈利,Q4净利润35万美元。

US-Gaap即美国会计准则,Gaap与Non-Gaap的差异,就在于美国会计准则将股权激励费用计入管理费,但实际并不影响现金流,Non-Gaap将这笔费用减掉。

按季度数据看,路径更为清晰。过去两年,收入的季度复合增速是14%。

与利润表相互映照的,是经营数据。

截至2019年底,老虎证券的开户数接近65万个,其中,交易账户大约10万个,同比增长超过30%。

而更核心的运营指标:交易额218亿美元,较2018年Q4下降41%。

账户资金余额则超过50亿美元,较2018年Q4增长超过114%。

2019年10月,美股券商发起了零佣金费率之战,考虑到这样的背景,如此业绩殊为不易。在2019年Q4,老虎证券以30%的交易账户增速,录得超过100%的营收增长,一定做对了什么。

2、悄然间的转型

营收的细节处,透露了更多的信息。

老虎证券的佣金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从2018年Q1的82.84%一路下降至2019年Q4的36.69%,这意味着,经纪业务不再是其单一*的收入来源,老虎逐渐摆脱了对to C的经纪业务依赖。

其他业务收入,包括企业员工激励计划ESOP服务、IPO承销、基金销售等,是增长最快的,从2018年Q1的5万美元,到2018年Q4的66万美元,再至2019年Q4的513万美元,占总收入高达1/4。

也就是说,老虎证券to B的机构业务每年都录得将近10倍的增长。

营收中的另外一大块,融资融券服务费+利息收入,在2019年Q4也占到营收的37.63%,总计751万美元,同比增长4.24倍。

很明显,较一年之前,老虎证券的收入结构更加均衡了。

比起营收增速、是否实现盈利而言,这一点更重要。券商经纪业务有很强的周期性,俗称“看天吃饭”,而业务和收入来源的多元化,令券商的抗风险能力更强,也暗示着老虎证券从股票经纪商向着综合型券商的悄然转型。

从财报上看,这一切,是在短短一两年内完成的。

2019年10月,老虎证券获得美国投行牌照。

在2019年,老虎证券共参与了18宗美股IPO发行,并承销了其中的12宗,包括万达体育、网易有道、36氪等,在中概股IPO承销数量上远超其他中资券商投行。

其中,亿航智能(NASDAQ:EH)IPO时,老虎证券与摩根士丹利一同进入承销团,是少数参与承销的华人背景投行之一。

在券商业务中,投行业务因其“高大上”,被视为“标杆”、“明珠”,也是各家券商实力较量的头部战场。

既然要走全业务券商之路,老虎证券自然也不会忘记资管业务。

在Q4财报发布的前一天,老虎证券宣布,将布局财富管理业务,已推出“基金超市”功能。首期上线的,是包括富达、贝莱德、摩根大通、汇丰等的近40只基金产品,货币/债券/股票型基金都有。

早在2018年,老虎证券就曾经尝试过发行ETF,一只同时跟踪中美两国互联网巨头的产品TTTN。

2019年四季度,老虎证券推出了“闲钱管家”,即闲置现金的增值服务。

在券商,有“得账户者得天下”的说法,即一个账户,既可以炒股、也可以理财,经纪业务与资管业务是相互联动的。

无论是银行还是券商,增加由资管业务等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比例,都是轻资产运营的重要方向,对资本占用较少。

美国一些券商甚至不惜“零佣金”,以经纪业务为代价来做大财富管理业务。

在2019年,老虎证券还有一项业务,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即ESOP业务(一体化股权激励解决方案)。老虎证券已累计客户近50家,包括跟谁学、唱吧、爱康医疗等。

互联网程序猿/攻城狮向来是炒美股的中流砥柱,ESOP业务的好处在于,它同时带动了入金人数。Q4新增入金客户数11300人,其中约有20%来自ESOP客户。

总体而言,老虎证券在2019年实现了从经纪业务向投行、资管等业务的覆盖,以及从to C业务向to B业务的延伸。

券商业务是一个整体。经纪业务类似于跑马圈地打地基,而投行、资管业务等是继续往上盖楼。老虎证券的各项业务之间,已经开始出现一定的协同效应。

3、核心能力是牌照

金融,最重要的就是持牌经营。

2019年7月2日,老虎证券以940万美金的对价收购Marsco的100%股权。老虎证券看中的,是Marsco的DTCC清算会员资格。这块清算牌照,至关重要。

Marsco有数十年的清算经验,对监管法规、清算流程都非常熟悉。在老虎证券看来,这比从零开始拿清算牌照,营运和合规风险要小得多。

对于华人背景的互联网券商而言,一步步集齐诸多牌照,谈何容易。

在2019年中拿到的这张清算牌照,某种程度上算是老虎证券的里程碑式事件。

老虎证券创始人巫天华形容清算牌照的作用,就是“缩减对佣金收入的依赖”。

那时候的只字片语,已经显露了老虎证券收入来源多元化的意图。

清算成本的下降,是当然的。更重要的是,业务的灵活性会增加,例如在美国,融资融券只能由清算经纪商开展。

老虎证券将于2020年二季度,开始对美股订单进行自清算。这些都为老虎证券的收入结构进一步均衡,在做准备,且利于账户体系建设。

4、科技与未来

老虎证券创始人巫天华,早年是网易有道搜索技术负责人,是一个痴迷于炒美股的程序员。

当时,因为美股交易工具对华人而言,都不好用,所以巫天华“实在没办法了才自己做”。

正如这一代的很多互联网创业者,一开始可能并非为了做一个企业而做,而是发自初心,“做一个好的东西给自己用”,没想到就做成了一个产业。

互联网精神,以及它对传统产业的塑造,恐怕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深刻的社会力量。

在所有的创业领域中,金融应该是门槛最高的行业之一,信用、体系的积累都非一日之功。

像老虎证券这样的互联网券商的崛起,出身技术,从互联网切入金融,或将成为与传统金融并驾齐驱的一股新力量。

“2019年,是对老虎非常重要的一年。” 老虎证券创始人及CEO巫天华表示,老虎证券不仅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并且各业务线都取得了可观的增长。

从2015年8月上线自主研发的美股交易平台Tiger Trade,到2019年3月登陆纳斯达克,老虎证券已经度过了初步成形的过程,逐渐在羽翼丰满,并走向蝶变时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