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同城2020年一季度人才流动报告 销售类职位支付及期望薪资排名首位

2020-04-03 14:30 ·      

近日,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2020年一季度人才流动报告》,对今年一季度招聘、求职及薪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为疫情下的招聘求职市场“画像”。报告显示,深圳招聘及求职活跃度均位居*,上海企业平均支付月薪10526元;普工/技工类岗位招聘及求职需求高居首位,销售类职位支付及期望薪资均属最高。

深圳招聘及求职活跃度均位居*,上海企业平均支付月薪10526元

58同城招聘研究院《2020年一季度人才流动报告》表明,企业招聘需求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是深圳、东莞、成都、重庆和北京。由于深圳的物流配送和互联网产业发达,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因此企业招聘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东莞的企业招聘需求排名上升了5个位次,早在2月5日,东莞就发布了《关于做好企业节后复工用工工作的通告》,“快半拍”地指导企业做好招工,使企业招聘需求得到较快释放。

今年一季度,排名求职热门城市前五位的分别是深圳、成都、北京、上海和广州。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求职需求逐渐释放,新一线城市的成都求职需求位居第二,求职需求环比2019年第四季度上升26%。而同为新一线城市的杭州,求职需求环比四季度提高32%。可见,新一线城市求职者就业需求释放较快,复工应聘愿望较强。

从城市薪资方面来看,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招聘活跃城市薪资整体呈现上涨趋势。其中,上海企业平均支付月薪仍然稳居*,达到10526元,其次是北京、杭州和深圳,企业平均支付月薪分别为9788元、9657元和9571元。而在薪资增幅方面,2020年一季度,东莞以31.68%的同比增幅位居企业薪资增长榜首位,杭州则实现了23.68%的同比增幅。这表明,上海、北京等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收入水平高,而新一线城市受新兴产业、朝阳产业集聚的影响,跑出了收入增长的“加速度”。

普工/技工招聘及求职需求排名首位,销售支付薪资及期望薪资*

58同城招聘研究院还对2020年一季度的岗位招聘求职需求进行了分析。从招聘情况来看,普工/技工类岗位招聘需求排名首位,其次是物流/仓储、餐饮、销售和人事/行政/后勤类岗位。疫情期间,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而疫情好转后,各地率先复工的是工业企业,因此普工/技工类岗位保持了较高的招聘需求。为了保证防疫物资运输和居民基本生活供应,运输物流企业一直处于忙碌状态,这也让企业带来较多的物流/仓储岗位。此外,餐饮企业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销售、售卖半成品等,维持了一定的复工率,随着2-3月各行各业复工,餐饮业的业务逐步恢复,企业用户需求逐步增加。

从求职方面看,《2020年一季度人才流动报告》反映出,今年一季度,求职需求排名首位的职位是普工/技工,同时,这一岗位以14%的求职需求同比增长排名首位。求职需求排名第二至第五位的分别是司机/交通服务、人事/行政/后勤、餐饮和物流/仓储类职位。由于防疫期间部分物资生产需求大,以58同城为代表的招聘平台开设了防疫物资企业急聘专场,为求职者直接提供了工作机会,带动了普工/技工求职需求的集中释放。此外,受疫期出行、物流配送等需求影响,愿意进入司机/交通服务和物流/仓储企业工作的求职者较多。同时,大量过去从事人事/行政/后勤的劳动者也有复工意愿,因此该岗位求职需求较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司机/交通服务、物流/仓储、家政保洁/安保岗位求职需求上升。

2020年一季度,销售类岗位的企业支付薪资和期望薪资排名首位。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销售类职位企业平均支付月薪排名首位,达到10105元。司机/交通服务类职位薪资位居第二,达到9274元,同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司机/交通服务类职位薪资增幅超过其他岗位,达到24.3%。由于销售类职位收入的灵活性较高,业绩突出的销售有不错的提成,这使销售岗位整体薪资水平偏高。而疫情期间,司机/交通服务岗位工作者要运送病患、服务居民,风险性高、工作量大,使该岗位收入水平同比增长较快。今年一季度,求职者对各类职位的期望薪资均有所增长,其中,销售类职位平均期望薪资为6906元,同比增长9.19%。可见,销售岗位实际收入比期望值高得多,入行销售职位,求职者将有“意外的惊喜”。

作为国民招聘大平台,58同城每季度都对招聘求职情况进行分析盘点,从城市、岗位、薪资等维度予以统计对比,为求职者和招聘方提供参考借鉴。今年一季度,全世界遭遇了始料不及的新冠肺炎疫情,58同城不仅如期提供招聘求职报告,还通过一系列线上招聘会和在线智能招聘工具,满足招工和求职需求,实现人岗精准匹配,为复工复产和稳就业作出积极贡献。未来,58同城将继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与广大求职者和企业同舟共济,以更精准高效的招聘服务为用户、客户降本增效,为人才和企业创造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