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老虎证券:为何福特亏损20亿美元 特斯拉却逆势盈利?

2020-04-30 17:26 · 互联网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4月29日盘后,特斯拉(TSLA)披露了2020年第1季度业绩,营收盈利大幅超过预期,特斯拉盘后涨8.72%%,股价突破870美元。年初至今特斯拉股价接近翻倍。

特斯拉总营收达到了 59.85亿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的58.05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24美元,超过分析师预期的-0.369美元。

具体来看

疫情之下特斯拉营收同比上升

特斯拉第1季度总营收为59.8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5.41亿美元同比增长32%。

其实营收超预期也是早就price-in了,早在4月初公布的交车报告中就已经得知了。特斯拉一季度总共交付了8.8万辆车,生产超过10万辆。尽管疫情形式带来不确定性,但是特斯拉始终没有下调2020年全年销量突破50万辆车的交付预期。

连续3个季度实现盈利

特斯拉一季度美国会计准则下利润为1600万美元,市场预期亏损2亿美元,去年同期亏损7亿美元;非美会计准下净利润为2.27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94亿美元。这是特斯拉历史上首次1季度实现盈利,同时也是继2019年3季度以来,连续3个季度实现盈利。

特斯拉现金储备充足

特斯拉已经连续3个季度盈利,根据特斯拉此前发布的公告,特斯拉Q1的自由现金流为-8.95亿美元,不过得益于最近的融资额为23亿美元,截至2020年第1季度末,特斯拉的现金头寸为81亿美元。此外在2019年第四季度末,特斯拉拥有价值约3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充足的现金为特斯拉提供了更多的“抗疫粮草”以应对经济的周期性低迷。

好消息不断

2019年Model Y电动汽车已经在美国加州弗利蒙特工厂提前投产,而在2020年一季度,特斯拉就开始提前交付Model Y了,此外,特斯拉称Model Y给他们贡献了利润,这也是特斯拉历史上首次实现一个新产品在其*季度的盈利。

特斯拉1季度财报可以说是大超预期,无论是营收,净利还是现金流均有不错的表现,而就在特斯拉公布财报的前一天,竞争对手福特汽车公司公布的财报要惨得多,福特*季度亏损20亿美元,并预计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二季度将再亏损50亿美元。同样是造车企业,为什么二者却有如此大的差异,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带您一窥特斯拉“高速增长”背后的原因?

疫情形式依然严峻

从疫情形势来看,与2个月之前相比并没有很乐观,特斯拉在全球的四大生产基地:Fremont(弗里蒙特工厂)、Gigafactory 1(美国内华达州)、Gigafactory 2(美国纽约州)、Giga Shanghai(中国上海)除了上海的超级工厂外,全部被迫关停,美国工厂的裁员人数更是达到了75%。近期美国工厂虽有复工的传言,但是对于产能提升绝非一朝一夕。

除了供应侧的问题之外,需求侧同样面临挑战,从宏观层面看,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4月18日当周,约有440万美国人申请失业救济金。前一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高达520万人,而美国自新冠疫情在3月中旬引发大规模停业以来,已有超过2,600万人提交了失业救济申请。就业市场的下滑仍在继续,(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约900万美国人丢了工作,而新冠对于经济的影响要远大于金融危机)。

根据赫尔曼·西蒙的研究,经济危机首先袭击的是那些“可推迟消费的商品”和“可买可不买的商品”所属的行业,汽车行业就是其中之一。

受到宏观因素的影响其实也是福特大亏及下降预期的主要原因而特斯拉之所以能交出优异的答卷主要是因为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

中国是特斯拉海外*大市场,也是特斯拉除美国本土外全球第二大市场,同时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来说尤为重要,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即使是在疫情最严重2-3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仍在突破新高。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特斯拉销量逆势上涨,在2月份交付了3958辆电动汽车。2月特斯拉的交付量比1月增加了400辆,占据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30%。3月份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0160辆,创下了进入中国市场后单月销量最高记录。无论是销售还是产量,特斯拉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再加上,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定下了三项措施促进汽车消费,算是政策上的利好,

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生产速度在不断的打破记录,犹记得2019年末,上海工厂每周的产量为1000台左右。特斯拉表示,“在我们在中国的新工厂中,已经证明了每周生产能力超过3,000台,不包括12月下旬开始的本地电池组生产。”特斯拉预计上海工厂的产能将突破15万辆。

结果短短的3个月不到,上海工厂的运营进度就已经好于预期,特斯拉预计“到2020年中期,上海工厂Model 3轿车的生产数量预计将达到每周4,000辆,每年突破20万辆辆。”

不仅产量惊人,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马斯克更是表示一季度在上海工厂的生产车辆成本已经低于弗里蒙特工厂,而且还有更多成本节省空间,例如随着车辆增长而固定成本会得到稀释的情况已经在二季度出现,预计这种情况会在全年得以延续。供应链本地化尚未完成,这也是降低成本的机会。我们将继续降低成本和价格,同时扩大利润率。

总结,尽管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是特斯拉受益于中国力量,继Q4财报后,再次实现超预期的财报,无论是营收,净利还是现金流均有不错的表现,市场必将为特斯拉继续欢呼。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