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场核酸检测引发的互联网医疗之变

疫情之下,生活中的各个基础行业受到挑战。教育、物流、办公如此,医疗行业更不例外。“互联网+医疗”在疫情中的重要性愈发突显。
2020-05-01 10:35 · Tech星球  马微冰   
   

测体温、戴口罩、勤消毒,是大多数人对新冠疫情的印象。

从1月底爆发肆虐,到4月初各地接连宣布解封,笼罩全国整整一个季度的疫情正逐渐得到控制。但随着各大企业返工潮来临,为了防止疫情复发,各地通过“核酸检测”的手段进行精准防控。

疫情以来,核酸检测一直作为鉴定是否感染新冠的有效手段。4月15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下发通知,所有返京人员均应隔离观察14天,并出示7日内未见异常的核酸检测报告。在“后疫情”关键时期,核酸检测更是成为众多员工复工的健康通行码。

“原本以为北京会快速解封,却没想到随着国外疫情的爆发,成为了全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即便要隔离,我也不想再等了”,萧林对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讲道。

可万万没想到,核酸检测成为萧林进京的*道难关。

1个人的「碰壁」VS10个人的「顺利」

萧林告诉Tech星球,在寻找可以进行核酸检测的机构时,他多次碰壁。

萧林先咨询了定点隔离安置湖北返程人员的酒店,得知其只对隔离人员进行检测。紧接着问到常去的医院,医院回复称不针对个人做核酸检测,个人需要提前做一个预先基本检测,预先检测有相关症状,才给予做核酸检测。

拥有核酸检测资格的机构很少,萧林最后不得不求助市长热线,才了解到三所检测机构名称。 

由于北京的酒店只认7天内出具的核酸检测报告,拥有核酸检测资格的机构,大多每周只开放一天。萧林费尽周折拿到当周的预约资格,在4月15日来到检测机构,排队了半小时检测。

检测过程大概不超过5分钟,但萧林寻找检测机构过程却用了好几天。不同的是,电商代运营公司负责人周佳荣则通过手机淘宝,一键为员工完成复工预约核酸检测,从检查到拿到结果只用了24小时。

长达数月的疫情,让企业经营大受创伤。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周佳荣所在公司不到五十人。同事不少是来自湖北和黑龙江等疫情严峻省份,20多名外省员工复工,需要做核酸检测。

“疫情的影响蛮大的,今年的品牌客户减少了很多预算。很多人以为像我们这种偏运营类的公司,远程办公也可以保证正常运转,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比如选品、设计等很多工种需要现场配合完成。”周佳荣表示。

由于对核酸检测了解甚少,周佳荣便想到在手机淘宝上试一试。在新冠核酸检测专区咨询客服后,立即确定了公司附近可以直接预约10人团队的核酸检测地点。

“离我们公司不远,线上预约又很方便,预约时间的选择余地也比较灵活”,周佳荣找到了一条捷径。

周佳荣介绍说,整个取样过程,专业且迅速,护士每完成一个标本的取样,就会更换手套消毒,“用棉签在喉咙取样,会感觉轻微的不舒服,但取样过程很快”。

一天后,周佳荣和同事们拿到了自己的检测报告,公司隔天便顺利复工复产。

其实,除了到达测试地点,阿里健康的新冠核酸检测服务还支持上门服务,应对企业的各种需求。据悉,部分地区20人以上就可以预约核酸上门检测服务,各地标准略有不同。

核酸检查背后的阿里健康布局

疫情之下,生活中的各个基础行业受到挑战。教育、物流、办公如此,医疗行业更不例外。“互联网+医疗”在疫情中的重要性愈发突显。

3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国家卫健委的委属委管医院中,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倍,一些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诊疗咨询量增长了20多倍。

以阿里健康为例,4月21日,阿里健康宣布联合美年大健康、迪安健检、爱康国宾、博奥颐和等天猫旗舰店,推出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服务。有需求的企业和相关团体,在手机淘宝、天猫、支付宝、UC或夸克搜索等APP中,便能够轻松预约检测。

根据阿里健康体检行业负责人董宇透露的数据,服务推出后,相关预约量和咨询量均出现大幅增长,其中约六成咨询量来自企业或团体。

越是紧急时刻,越能体现企业的技术能力。此次疫情中,阿里健康从互联网医疗、医药新零售、慢病管理、医疗人工智能、防疫科普等方面,迅速为多个医疗健康场景提供应急解决方案。能够火速上线这一项服务,飞速推进核酸检测在线预约,这背后是阿里健康“数年磨一剑”的数字化建设。

疫情之中,阿里健康运用自身的“数据+算力+算法”,一方面为复工企业提供核酸检测方案,另一方面为检测机构提升了工作效率,从而实现检测资源的有效配置。

阿里经济体各业务线“战疫”的协同效应也发挥出来了。今年2月,阿里推行的支付宝健康码,目前已覆盖全国70%的城市;高德地图推出疫情地图、疫情科普应用;菜鸟物流协作调配运力;天猫聚划算打通检测入口;钉钉为全国300多个医疗队搭建管理平台,提升医院的信息化建设能力;阿里云与疾控中心CCDC合作,通过后台算法进行疫情研判,为国家疾控中心官网进行安全维护,为地方医院搭建业务系统。

阿里生态中的各个分支,都将自己的技术长板运用在医疗健康中,为阿里巴巴健康数字新基建夯实根基。

随着医疗成为社会亟待提升效率的重要一环,阿里健康的业务也正悄然升级。

2014年,阿里收购中信旗下的二十一世纪有限公司,10月更名为阿里健康,正式进军健康赛道。紧接着在阿里集团支持下,阿里健康延伸了自己的触角。对保健产品品牌收购,增加营收支柱;在此基础上,阿里健康落子不断,与医院合作,打通在线挂号、问诊、购药流程,形成线上线下一体的医药健康服务体系。

同时,阿里也建立了自己的互联网医院,打造成为拥有数万名专业医生、药师和营养师的庞大线上机构。此外,通过投资并购几大线下健康机构,融入阿里云、达摩院的先进技术,阿里大健康开始全面升维。

从武汉封城后推出对湖北地区的免费问医服务,到疫情蔓延至全球后将问医服务覆盖全球华人,从推出“买药不出门”、“放心购药计划”、“慢病福利计划”,解决疫情隔离措施下的全国3亿慢性病患者的买药问题,到上线全国100城在线预约新冠核酸检测服务,帮助全国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接连不断的业务动作既是多年深耕健康领域的厚积薄发,也传递出阿里布局数字健康新基建的决心。 

“阿里集团其实把健康当成一个非常重要的赛道,一个战略的重点来进行布局”,阿里健康资深副总裁马立在4月1日一次媒体采访时表示。

2020年3月15日,阿里健康换帅,朱顺炎出任CEO。伴随人事调整,阿里健康表示,朱顺炎的加入, 将为面向未来的创新加强组织保障和投入,助力加速全社会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化“新基建”。

背后的基石——数字健康新基建

如同疫情中加速发展的在线教育、远程办公,众多场景需求被催生,互联网医疗也是如此。互联网线上问诊,地方医疗服务,互联网医药服务,医疗云建设等等,应运而生。

对于如何建设数字健康新基建,马立进一步阐释了阿里健康与其他平台布局健康服务的不同之处。

“技术驱动是基础,为互联网、大数据、云的能力,还是AI人工智能提供能力。再者是产业结合,从传统互联网过渡到产业互联网,要跟产业的各种环节要进行紧密的整合。最后场景为王,不能脱离真实的使用场景而闭门造车。”马立说道。

“在重视应用的基础上要对产业有深入的理解,然后进行场景整合”,与其他企业在单一领域布局健康服务不同,阿里健康结合的是阿里巴巴全平台的生态协同能力,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商务、物流等。

阿里内部科研机构达摩院,从AI技术角度,基于阿里巴巴的数据中台能力,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医疗监测领域,影像AI技术的研发将新冠CT筛查缩短至20秒,准确率高达96%。针对各种疾病的基因检测与诊断,也通过AI技术大幅提升效率。

“像冰山露出水面的那一部分一样,这一部分能不能做得好,其实是依靠90%的在水面下面的那些基础能力的支撑。”马立总结道。

伴随着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建立社会公众认知,一场名为“数字健康新基建”的变革如火如荼展开。

在此前媒体总结的阿里巴巴数字健康新基建的具体医疗场景中,涉及到六大板块,包括:区域医疗云、医疗人工智能、电子健康档案、互联网医疗、药品流通网络和药品追溯系统。

阿里巴巴健康新基建版图

这六大业务板块彼此交织融合成一套生态体系,为复杂的医疗健康行业提供一套横向打通的、完善的医疗健康基础设施。支撑阿里巴巴数字健康新基建这座巨大冰山,除了阿里健康原有业务联动之外,还有阿里生态中其他业务的链接,共同探索互联网医疗领域,呈现出目前的阿里生态下各种医疗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疫情中凸显的“刚需”,阿里健康的此次“起飞”,有着政策东风的加持。

自2月份以来,包括国家卫健委在内的政府机构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开展互联网医疗的实践,以应对疫情中慢病患者不方便线下就医等难题,4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明确,要适应群众数字消费新需求,促进网上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应用。

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和移动协同技术组成的新基础设施,阿里大健康已经俱备。在此次新冠疫情中,阿里数字新基建搭建起了支撑数亿人防控疫情、复产复工的数字防疫系统,成熟的数字化开发能力正在医疗健康行业蝶变。

5G时代正在疾驰而来,国内疫情正在逐渐退散。阴霾消散,人们分明看到,阿里数字健康新基建的蓝图雏形俱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