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五一出游真的“不热”

“从国内旅游业绩看得出,大家的信心在逐步恢复。我们要做的不是期待反弹,而是努力推出更适合消费者的产品,更好的优惠套餐,通过营销创新推给消费者,加速行业恢复过程。”
2020-05-06 08:02 · 全天候科技  张超   
   

“用一句话形容你的五一假期”,微博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有些出乎意料。

不同于往年对景点人满为患的吐槽,关于2020年五一假期,评论中更多人表示“躺着过”、“加班过”、“没体验过”。

受疫情和高温天气影响,五一出游人数大大降低。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5月1日-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相较而言,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5月1日-4日)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

为了刺激消费,一些地区还推出了消费券,打造“消费节”,试图拉动经济复苏。以上海为例,据悉,自5月4日20时“五五购物节”启动至5月5日14时12分,在18个小时12分内,上海地区消费支付总额已超100亿元。

一边是景点人流平稳甚至稀少,一边是假期商场人气回升,可谓是“冰火两重天”。这个五一假期,究竟有多少人出游?旅游业究竟恢复的怎么样了?

景点没有人山人海

“今年五一可真冷清,热门景点的人比平时还少。”这是郑毅在江苏金鸡湖景区转一圈下来最直观的感受。

晚上7、8点钟的诚品生活商场,原本应该是人流小高峰的时候,但今年五一期间,郑毅却基本看不到多少人,“只有餐饮店还有一些人,我吃的那家火锅店据说挺火,但也不需要排队。”

走出商场,郑毅打车到金鸡湖一带的酒店,“基本一片黑”,“我还以为关门了,像鬼城一样,直到后来在平台看到可以预定酒店才知道只是酒店关了灯。”

在他看来,这种场景一点都不像想象中的“新CBD+旅游景区”。就连平日人山人海的山塘街,这次人流也很稀少,“五一感觉好冷清”,郑毅说。

从上海去到浙江莫干山度假的刘颖也感觉,五一期间景点人流量相较往年有大幅下降。

“没觉得特别拥挤,景点排队坐游览车也就等2-5分钟,”刘颖表示,自己住的民宿所在村落往年都会堵车,但今年没有,整体感受是“有游客,没有很冷清、很萧条,但也没有爆满的感觉”。 

事实上,“景点客流稀疏”是今年五一假期的主要特征。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透露,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46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55%;旅游总收入41.8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36%。用他的话说,“全市旅游秩序总体安全、平稳、有序,五一假期旅游是一个健康的假期、有序的假期、回暖的假期、安心的假期”。

过往因为人流量巨大频频登上微博热搜的西湖景区,今年五一也呈现出“人流平稳”的特征。

根据杭州汽车电台“西湖之声”公布的数据,五一期间,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日承载量均未超过*承载量的30%。截至5月5日16时,“五一”长假期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各公园景点共接待市民游客88.07万人次,其中,收费公园客流量为19.44万人次。

相较而言,2019年五一期间,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单日迎接中外游客、市民就接近80万人次。

今年的情况与各大景点采取的限流措施也有密切关系。为了防止人流密集带来疫情风险,保障五一期间游客游览安全,不少景点采取了五一期间“实名预约购票”措施。

以杭州西湖风景区为例,他们要求五一期间4A以上收费景点实行网上预约制,且各收费景点按照公园(景点)核定*承载量的30%控制游客流量,无预约不可入园。

“自驾游”、“周边游”为主

在疫情风险尚未完全解除的当下,不少人又心痒难耐、管不住一颗外出游玩的心,“自驾游”就成为了最合适的选择。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堵堵堵”依然是一座绕不过去的大山。

“五一出上海太堵了,从上海到江苏启东,全程100多公里,早上9点出发,下午2点才到。”回忆起今年五一出游经历,王丽被堵得至今心有余悸。

这还不算最惨的,据她透露,亲戚从上海到江苏启东,出发了三次,“前两次堵得走不动,凌晨1点再出发,3点终于到酒店。”

据浦东交警介绍,5月1日,上海前往崇明方向的相关路网“全线”飘红,流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浦东、崇明交警甚至提前发出预警,“必堵!必堵!必堵!”,G40上海长江隧道持续拥堵超过30小时。

堵在这段路上的除了部分返乡人群,还有一部分“自驾游”旅客。不过,长时间拥堵毕竟还是少数,从全天候科技了解到的情况,五一假期前往目的地途中拥堵时长大多还是在1小时内。

受疫情影响,五一期间跨省、长途与出境游受到限制,本地人游本地,以及4天以内的周边游成为主流。

携程发布的《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预测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全国最热出发地与目的地高度重合。与之相应的,平台上本地玩乐产品,和4天3晚、3天2晚跟团周边游搜索量与预订量显著增长。 

而在出行时,独立用车、用导游成为一种全新的旅游趋势,本地人游玩也玩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相较于其它交通方式,有特征的“自驾游”是今年游客五一出行的重要选择。马蜂窝的数据显示,自京津冀健康码互认和北京市内跟团游恢复后,“河北自驾游”搜索热度周环比上涨166%,“北京周边自驾游”搜索热度周环比上涨87%。

不仅如此,一家一车的“房车游”也成为了2020年五一假期的“新玩法”。携程公布的数据,近期搜索“房车游”的游客环比3月实现翻番;“网约导游”近期订单量环比3月增长近3倍,三亚、上海、西安、成都、杭州预计成为“五一”人气最高的目的地。

同时,“租车游”因为自由、干净、私密,成为近期恢复情况*的旅游业务之一。据悉,近期携程租车订单已达去年同期70%。目前,携程平台上租车订单继续猛增。从预订订单统计,五一期间自由行与租车最热门的省份前三名为广东、浙江、江苏。

一些没有车的都市青年也变换着花样过五一,野餐成为了新风尚。上述游客王丽表示,她那些没有外出旅游的朋友们,好多都在家附近的公园野餐,“朋友圈40条状态,有30条晒野餐。”

饿了么数据显示,在公园里一边野餐一边叫外卖成为了今年五一外卖*特点。不同城市的野餐风格也有不同特点,上海人最喜欢在公园点咖啡,昆明人喜欢点烧烤,而哈尔滨人则喜欢点麻辣烫。

只不过,各地在“春夏冬”多季切换的五一,野餐时候谁热谁知道。

住宿价格上浮

除了交通,餐饮和住宿也是出游时两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消费者们压抑了近两个多月的旅游欲望,在五一期间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释放。

自今年3月末开始,携程“BOSS”直播齿轮飞速转动。40天后,“齿轮效应”终于展现:携程预售酒店五一逆势大涨175%,率先突破疫情封锁,创效远超去年同期。

在消费者预定酒店时,高端产品的搜索和销售量也在此前呈现明显上升态势。

携程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五一”游客出行,多选大面积、坐拥山景、湖景、海景、私家沙滩的高星酒店。其中,从房型选择上,相比往年,套房、别墅类房型销量略有上升,亲子房仍是五一游客刚需;从酒店星级上来看,消费者已预订的酒店中,4星、5星间夜占比达55%,高星级酒店明显更受欢迎;在携程的酒店预售中,5星级酒店的间夜占比达到了50%,选择1000元以上酒店产品的订单比例也在全部订单中占比最高。

“今年以来,游客的出游热情一直因疫情被压抑,加之境外游进入冰冻期,不少高端游客转向国内。此外,出于安全防疫考虑,游客也会提升对出行品质的要求。多方作用下,高品质产品自然备受欢迎。”携程旅游专家说。

然而,从刘颖了解到的情况看,酒店价格在五一期间也有明显上浮。“五一期间,民宿价格比平时贵了大概20%-30%。”在莫干山住了几天,刘颖观察到,只有假期*天是满房,后面几天陆续有空房,5月5日全部房间就清空了。

同程发布的报告与刘颖的观察类似。报告称,由于疫情期间住宿供需结构的变化,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各类住宿设施的平均房价约为405元/间夜,比去年同期上涨约42%。

餐饮方面,王丽表示,“不确定是不是涨过价,感觉吃饭不便宜。启东这样的县级市,一般的店铺人均也要100以上。”不过,刘颖所在的莫干山度假区整体来说,价格应该比较稳定,“从菜单看,价格没有变化。”

虽然从总体数据上看,旅游业还未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这个五一假期注定“意义重大”:疫情使各地景区纷纷加速在线预约建设,在线订票人数不断增长;景区在预约制下舒适度大幅提升;各类新玩法层出不穷;甚至不少游客“说走就走”,消费热情日益高涨。

携程的数据显示,在4月29日预订4月30日-5月5日出行的交通订单(含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用车),对比4月1日-4月23日期间预订4月24日-4月29日交通出行订单量,增长幅度超过130%。

正如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所说,“从国内旅游业绩看得出,大家的信心在逐步恢复。我们要做的不是期待反弹,而是努力推出更适合消费者的产品,更好的优惠套餐,通过营销创新推给消费者,加速行业恢复过程。”

(应采访要求文中郑毅、刘颖、王丽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