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丰巢要收费,被小区拔掉电源,然而它已经一家独大了

在丰巢此次开通会员服务之前,格格、速递易等快递柜已经开始收费——具体来说,对超过一定时间的快件收取每天 1 元的保管费。
2020-05-08 09:45 · 微信公众号:雷锋网  李帅飞   
   

当快递柜开始收费,你还会用吗?

5 月 7 日,杭州东新园小区业务委员会发布了一则通知,称小区内的丰巢快递柜暂时停用。原因是,丰巢快递柜在未经协商的情况下,就向收件人收取超时保管费。业委会表示,此举损害了小区业主的利益,将向浙江丰巢科技有限公司提出协商。

据界面新闻报道,小区物业称,将暂时拔掉丰巢快递柜的电源。

1

月卡 5 元,丰巢启动会员服务

关于快递柜的争议,来自于丰巢前不久推出的会员制。

4 月下旬,丰巢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服务,优化资源的利用效率,决定在 30 日推出会员服务。

会员服务的收费标准是:

月卡为 5 元每月,季卡为 12 元每季。

在成为丰巢会员后,用户于会员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7 天内可以免费存放,且可以享受丰巢寄件折扣及品牌联合权益。

而非会员则可以在 12 个小时内免费保管保管,超时后 0.5 元/12 小时(超时时间不足 12 小时按照 12 小时计费),3 元封顶;节假日期间不计费,而且两次超时区间不收费。

简单来说,这项服务区分了会员用户与普通用户——其中,不愿意成为会员的普通用户将超时付费。

雷锋网注意到,此前,丰巢快递柜对用户采取免费策略,而在快件保存超过 12 个小时之后,会在屏幕上显示一个赞赏二维码,不过用户可以跳过赞赏直接取件。

而这一次,超时收费,成为丰巢用户跳不过的项目。

实际上,快递柜的免费和收费问题已经有过讨论。2019 年 10 月,由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

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也就是说,按照规定,在一定时限内,收件人是可以免费使用快递柜的(同样意味着超时之后可以付费);但是对于具体的免费使用时限,官方层面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标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遵循市场定价原则,也是让用户和快递柜提供商达成市场平衡。

但显然,在免费已经成为习惯的情况下,丰巢快递柜的收费政策并没有被普通用户非常容易地接受。

2

快递柜收费是大势所趋?

丰巢的收费,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雷锋网了解到,在丰巢此次开通会员服务之前,格格、速递易等快递柜已经开始收费——具体来说,对超过一定时间的快件收取每天 1 元的保管费。

不过,对于丰巢的会员政策,菜鸟、京东等方面则宣布继续为消费者免费保管。

但从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来看,快递柜收费有一定的合理性。

我国快递柜的发展,与电商业务和快递行业的发展紧密相关。2010 年,中国邮政建立*台智能包裹投递终端;随后多年间,不少企业纷纷入局快递柜领域,而丰巢也是在 2015 年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等公司出资 5 亿联合成立。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9 年全国主要城市布设智能快件箱(即快递柜)已达 40.6 万组,箱递率超 10%。另外,也有公开信息显示,到目前为止,丰巢已经为全国 110 余城市、超过 2 亿的用户提供无接触的交付服务。

然而,快递柜领域面临着投入大、盈利困难的问题。

据投资界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市场上一台智能快递柜的柜体成本在 1.8 万到 6 万元之间,粗略计算,一台智能快递柜一年的投入和运维成本基本在 10 万元左右。

而从企业财务数据来看,快递柜行业也是亏损巨大。

2020 Q1 丰巢公司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 3.34 亿元,亏损为 2.45 亿元,2019 年营收 16.14 亿元,亏损 7.81 亿元;另外一家企业中邮智递在 2019 年的亏损超过 5 亿元。

丰巢和速递易的亏损状况

在这样的巨额亏损之下,快递柜收费越来越成为企业自救、行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对此,《南方日报》在报道评论中认为,从市场发展来看,快递柜收费是大势所趋。具体来说:

快递柜具有较高的运营成本,不可能无止境亏损。收费模式一方面可以催促用户尽早取件,提高快递柜的周转率;另一方面也是提供差异化服务,通过收费来区隔用户,让愿意付费的用户沉淀下来,并对优质客户进行深度开发。

当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目前快递柜企业已经开始利用快递柜来进行广告投放、物件存放、寄件等能够增加营收的项目。

3

丰巢已经一家独大了

其实,丰巢推出会员服务,还有一个值得玩味的大背景。

5 月 5 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为了做大做强智能快递柜主业,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快速抢占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优势区位,丰巢科技与中邮智递(速递易背后的公司)以及二者背后的关联公司打算签署协议,交易完成之后,中邮智递成为丰巢网络的全资子公司。

简单来说,丰巢与速递易合并了。

雷锋网了解到,丰巢和速递易,分别是快递柜行业的老大和老二。公开数据显示,截至 2020年 3 月 31 日,丰巢投入约 178000 个快递柜,柜机占比约 44%;中邮速递易占比约 25%——这就意味着,收购完成之后,丰巢市占率将达 69%。

也就是说,在快递柜行业,丰巢基本上是要一家独大了。

但是,即使一家独大,摆在丰巢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摆脱巨额亏损的经营状态。因为,从丰巢和速递易的情况来看,这两家无论是 2019 年还是 2020 年 Q1,都是亏损状态。

当然,合并之后的丰巢,已经具备了规模效应,但如何将其发挥起来,仍是一个问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丰巢推出会员制服务,可以说是已经在发挥规模效应了;但问题的关键是:在用户已经习惯免费的情况下,丰巢该如何让普通用户更加容易接受超时收费。

4

收费争议不断,你怎么看?

目前,关于丰巢快递柜收费,涉及到收件人、快递员等方面,彼此都有不少吐槽和争议。

从收件人的角度,吐槽有二:

  • 1、快递员为了方便,不将快递上门送到手中,而是直接放在快递柜中,增加了自己收快递的麻烦;

  • 2、超过 12 个小时就收费,但 12 个小时很容易超过。

  • 从快递员的角度,也有两个吐槽:

  • 1、快递员将快件放在丰巢快递柜中也是要收费的,而且很贵,一单 7 毛钱;

  • 2、不少收件人联系不到,有时候门禁不开,打电话不接,也不下来取快递。


  • 另外,也有一些吐槽的声音称,有很多人长时间占用快递柜,让快递员没有位置放。还有人表达了对收费的接受,但提出了一个颇受认可的建议:

    24 小时比较合理……12 小时太短了。

    所以:对于丰巢超时收费,你能接受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