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手机出货量结束10个月下跌趋势,换机潮来了

2020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72.8万部,同比增长14.2%,结束了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10个月的下跌趋势。
2020-05-13 08:12 · 财联社  米娅   
   

今日中国信通院发布4月国内手机出货量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4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4172.8万部,同比增长14.2%,结束了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10个月的下跌趋势。

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

5G手机方面,2020年4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638.2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39.3%,创下新高;上市新机型22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5.8%。1-4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3044.1万部、上市新机型累计65款,占比分别为33.6%和47.4%。

国内5G手机出货量及占比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下滑明显,不过各大智能手机厂商表现不俗,前五名出货量均好于预期。研究机构Canalys报告显示,华为*,是五大供应商中*一个年出货量增长的供应商。Oppo排名第二,Vivo第三,出货量分别下降26%和19%。小米一季度同比下滑26%,继续保持前四名。苹果紧随其后,位居第五。

不过,调研机构TrendForce依旧对二季度手机销售情况表示悲观。其最新报告表示,尽管手机供应链已结束数周的停摆状态,逐渐恢复运作,但因新冠疫情打压需求,第二季全球智能手机产量或同比大减16.5%至2.87亿部,创下*降幅纪录。

TrendForce表示,三星和苹果将继续分占*及第三的地位,但两家公司都将被中国对手抢走一些市场份额。华为第二季预计将生产大约4,800万部手机,以满足回暖的国内市场需求,这较*季增加200万部。

机构:中长期看5G换机潮仍是高确定性趋势

目前,消费电子海外门店和供应商5月起有望陆续复工,苹果、三星部分线下零售店5月将恢复营业,零组件以及ODM厂商的印度、马来西亚工厂有望陆续复产。

国盛证券郑震湘团队指出,苹果全球供应链已恢复正常运行,iPhone SE反响优异。大中华地区3月份需求迅速恢复,4月份甚至改善更加强劲,国内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也将逐步提升,后续将会有一批5G新机型集中发布,可能会迎来一波消费热潮。

中信建投电子团队研报分析称,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蔓延对智能手机销量产生了明显抑制,预计下半年或得到一定程度的复苏。尽管总量受到抑制,国内的5G手机仍呈明显的结构性上涨趋势。仍看好苹果5G新机,这将带动全球5G手机加速渗透,开启新一轮的换机周期。

下游需求端方面,中信证券徐涛团队认为其将逐步回暖,预测全球手机出货量Q2同比下滑30-40%,Q3-Q4降幅有望缩窄,全年下滑10-15%。

中长期看,5G带动的换机潮仍然是高确定性趋势,疫情对于5G进程的影响只是延缓而非消失。总体来看,Q2手机出货量同比降幅将有望触底,后续疫情可控叠加复工开启将带动需求逐步复苏。

目前整体消费电子板块整体下调较多,中信建投电子团队认为,市场基本反映了疫情带来的需求下滑预期,产业链短期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长期仍坚定看好5G带来的长景气周期。

国盛证券郑震湘团队也认为,5G手机创新、TWS、光学、可穿戴(智能手表)等主线进一步提升景气度,TWS耳机、智能手表等仍处爆发阶段,渗透率较低,受疫情影响极为有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