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第一份财报,腾讯超预期了吗?

不过,由于这些业务增长与疫情发展的紧密关系,这种超预期也有明显的短暂性。
2020-05-14 10:21 · 品玩  王飞   
   

5月13日,腾讯发布了超预期的2020年*季度财报。

所谓超预期,是人们猜到疫情期间它的游戏业务会增长,但没想到增长的这么好;人们猜到目前仍以线下支付相关收入为主的金融科技业务以及受一季度实体产业停产影响的云业务营收会下降,但没想到只是环比下降而同比仍然是增长的;人们也没想到,在多个互联网公司广告收入承压的一季度,腾讯的广告收入不仅顶住压力,甚至还借势完成了些广告收入结构的良性调整。

整体数据上,腾讯2020年*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1080.65亿,同比增长26%。*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271亿,同比增长29%,大幅超越此前市场预期的252亿元。

具体到各项业务。*季度增值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624亿,同比增长27%;网络广告营收入为人民币177亿,同比增长32%;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营收为人民币265亿,同比增长21%;其他业务营业收入为14亿元,同比增长9%。

各项营收占总营收结构如下图所示。

from clipboard

其中增值服务业务占总营收58%。由于新冠疫情事件,人们不得不宅在家娱乐。借此,腾讯手游业务表现强劲,增值服务单元成为集团最主要的盈利增长引擎。

增值服务中的网络增值服务营收中主要包含移动游戏和客户端游戏。由于线下网吧的大幅关停,端游如《地下城与勇士》的收入下滑14%,但移动游戏的强劲表现大幅抵消了端游影响。

一季度中,网络游戏收入同比增长31%至人民币372.98亿元。而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包括归属于社交网络的业务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及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分别为人民币347.56亿元及人民币117.95亿元。PingWest品玩查询过往财报数据,这季游戏收入也创下了近三年来的*增幅。

据PingWest品玩了解,腾讯还将在今年继续推出几款重磅手游,包括《地下城与勇士》、《剑侠情缘2》、《英雄联盟》和《使命召唤》等。而新增游戏也将大幅提高增值网络营收的净利,分析师们也认为,这将大大提升网络游戏业务的营收预期,腾讯也将借此对冲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消费放缓的风险。

增值服务中,包括腾讯音乐、视频、QQ和阅文集团等在内的社交网络收入增长23%至人民币251.31亿元。疫情期,“宅经济”同时推动了音视频流媒体等数字内容的收入贡献。

腾讯在财报中强调了这一数字:视频及音乐服务会员数大幅上升,推动收费增值服务账户数同比增长19%至1.97亿。视频服务会员数同比增长26%至1.12亿,音乐服务会员数同比增长50%至4300万。

在数字内容方面,腾讯成为“宅经济”的*受益者。同时,增值服务业务营收占比的提升也提高了腾讯集团的整体毛利率,腾讯的综合毛利率达到了48.9%。

同时,“宅经济”也让广告主投放广告的决策发生一定变化。在疫情期间,传统互联网广告效果不佳,被广告主逐渐抛弃。由于很多体育赛事暂停,媒体广告收入下降10%至人民币31.21亿元。

但社交媒体广告和游戏流量的快速增长吸引了新的广告收入。既然疫情期间人们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长被迫增长,那么何不借此机会完成本就要推动的社交媒体,尤其是微信平台上的广告位增加呢?想必大家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经感受到微信上越来越多的广告。于是腾讯不仅借此抵消了传统互联网广告呈现颓势的影响,还开始改善广告投放的结构。

财报显示,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47%至人民币145.92亿元。这也使得网络广告业务一季度同比增长32%至人民币177.13亿元。

相比网络广告,应该说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面临的压力更大。虽然2019年Q4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表现抢眼,但因Q1疫情期线下店铺关业,企业在云服务上的预算和交付推迟,延后了金融支付和云服务带来的收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环比下降12%至人民币264.75亿元,增速也大幅下滑。

但尽管如此,在市场眼中,这一下滑依然比想象中要好。根据财报数据,这一业务板块甚至同比仍然增长,录得23%的增速,收入达到人民币190.93亿元。

明显为了强调这一板块正在恢复的情况,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在财报中罕见地主动提及了金融科技业务的一些细节情况:“在4月最后一周,日均商业交易额已恢复至2019年底的水平。此外,理财平台在*季稳步扩大业务,资产保有量取得同比及环比的增长。”

在测试的《英雄联盟》手游,这个图片来自网络

不过,由于这些业务增长与疫情发展的紧密关系,这种超预期也有明显的短暂性。

某种意义上,疫情期间腾讯游戏业务的超预期增长,与此前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初游戏业务因版号及政策因素而出现的萎靡是相同的,都有明显的暂时性。版号在动荡后逐渐恢复正常,腾讯也建设起应对相关政策因素的能力,游戏业务最终回到对游戏质量、资源调配以及运营等本身能力的考量。

同样的,此次疫情也终将过去,复工复学后,一切会慢慢重回正常。在财报电话会上,腾讯也提到,随着中国市场的复工复产,人们逐渐恢复到日常的生活水平,游戏内消费也会回到正常水平。到时候,此次超预期的短暂性会过去,诸如增值服务中游戏、内容等本身的强大布局和运营能力,以及广告收入的结构优化等会继续长期利好腾讯的财务数据,但与此同时,疫情对经济带来的长期影响也将会慢慢传导到腾讯的相关业务上。

能在今年接下来继续“超预期”,才是真的超预期。不过至少从现在的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们更多是在看好腾讯。腾讯股价在财报后已经迎来又一个里程碑,从最高400港币下降至325港币触底后,如今已完成逆袭,一路高歌至430港币附近。

截止5月13日晚11点,腾讯市值4.1万亿,略低于阿里巴巴的4.2万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