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们有了一个华为,但还需要一百个“寒武纪”

对于寒武纪来说,与华为友好竞争是好事,这样能更好的促进中国AI芯片的发展,让整个行业更有活力
2020-05-14 10:24 · 阿尔法工场  修锐   
   

2019年,在经历了中兴、华为接连被美国封杀后,媒体悲声一片,中国“芯”的薄弱也暴露在了聚光灯下。

舆论开始拿出放大镜,扫视各大知名创业公司,稍有瑕疵就大书特书。这种行为其实很正常,甚至是潜规则。吃瓜者改吃人血馒头,用信息偏差来制造焦虑,这已经成了当下的“时代习惯”。

过去几年,中国一批芯片和AI创业公司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起来,除了不停的面对流言蜚语,还常常被恶意中伤。有些也确实有自己的娱乐成分在里面(例如“大汉抢照”),但深层原因自然是互联网言论的便利性,让舆论环境更加多变,吃瓜和吃血馒头丰俭由己。

01 迷雾重重

近期,独角兽寒武纪准备IPO上市,这本该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因为他不仅是中国AI芯片创业公司中最估值最高的公司,也是整个行业*家申请上市的企业。有着总结过去、展示成果、为行业指明方向的意义。

但这样一个灯塔般的存在,却遭到大部分媒体质疑,几乎说的都一样:失去大客户A(华为),寒武纪很快会“死掉”。这些观点相似得吓人。

舆论能出现这种的声音,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寒武纪真的是垃圾,媒体义愤填膺的帮助市场剔除“坏血”;另一种就是他太优秀了,以至于有心人都想在“未成熟”的他身上,撕下一块肉。

寒武纪不优秀吗?答案是否定的。

从舆论的集体质疑中,我们可以看到,大家都把主要火力覆盖在了,华为不与寒武纪合作上。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寒武纪的收入全部来自IP授权,而华为分别贡献了其中的98%、97%。

华为选择和寒武纪合作,也例证着寒武纪的技术过硬。而从2019年起,华为选择自研芯片,也证明了人工智能这个赛道十分重要。

这在商业世界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当一个产品的重要性足够大时,大公司都会投入资源进行研发,以期把命门握在手中。华为、英伟达等巨头的入场,也在例证着AI芯片的重要性。

整个市场是光明的、有前景的、广阔的,也是能同时共存多家公司的。而寒武纪由于前期的积累,具有先发优势,只要战略得当,保持研发投入,就不会掉队。还能在即将成型的大市场里,分一杯羹。

英特尔收购了多家人工智能芯片初创公司,高通、联发科先后推出了自主研发的带有人工智能处理功能的 SoC 芯片产品。可以预见,未来终端智能处理器芯片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AI芯片的市场空间在2022年有望超过500亿美元,规模未来5年增长有望达到10倍。IDC则认为云端推理和训练所产生的云端智能芯片市场需求,预计将从2017 年的26亿美元增长到 2022年的13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 39.22%。

from clipboard

数据来源:IDC

所以,把寒武纪失去华为就等于失去整个市场的论点,拿出来大书特书,无疑是制造焦虑。行业的发展阶段不同,舆论拿过去的眼光来看未来的寒武纪,不仅不地道,还有失偏驳。

寒武纪未来是具有想象空间的,当下公司未盈利也是符合商业规则的。AI芯片行业本身是一个资本密集的赛道,在市场还未成熟前,所有人都在烧钱发展,以时间来换未来。

从寒武纪对外披露的资料可以看到,其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的客户,有中科曙光、浪潮、联想、百度、金山云等。没有了张屠夫,只要技术过硬,还是能吃带毛猪的。

02 光明森林法则

科幻小说《三体》对于黑暗森林法则,有过这样一段描述: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

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与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不管是不是猎人,不管是天使还是魔鬼,不管是娇嫩的婴儿还是步履蹒跚的老人,也不管是天仙般的少女还是天神般的男神,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

用黑暗森林法则来形容当下世界的环境,毫不为过。从华为被美国封杀事件就可以看出,弱肉强食,强者被联合绞杀,依然是主旋律。但这是国与国之间的对抗。

攘外必先安内这一套,已经被历史证明是行不通的,合作共赢才是对抗外部环境的*。这也正是光明森林法则,适用于我们今天的落后于发达国家的芯片行业。

from clipboard

主要AI芯片企业,以国外居多。

从当前整个AI芯片行业的发展来看,寒武纪的主要对手有两个:华为和英伟达。

英伟达最新公布的 2020 财年营收为 109.18 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销售收入超过30亿美元,在全球市场占有*优势地位;华为海思 2019 年营业收入为 115.5亿美元(根据 芯思想研究院数据),但由于AI芯片产品推出时间不长,外界推测与寒武纪的销售规模相差不大。

三者在产品上并未形成无法逾越的差距。

寒武纪认为,与英伟达和华为海思相比,其在人工智能芯片微架构、指令集等核心技术上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但英伟达、华为海思得益于长期的技术积累、资金优势和人力优势,在芯片产品的整体研发经验和综合设计能力方面,*于自己。

1、与英伟达相比,寒武纪的优势:

其芯片架构针对人工智能应用及各类算法进行了优化,有效提升了产品的性能功耗比和性能价格比;产品可以针对国内客户的生态和需求进行优化,并且为客户提供快速响应、灵活的技术支持服务。

2、与海思相比,寒武纪的优势:

进入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早,具备先发优势,积累一批核心技术及专利,技术创新能力得到业界认可;定位于独立、中立的芯片公司,不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的业务,避免与自身的客户发生竞争。

3、寒武纪的主要竞争劣势有:

(1)与国际巨头的资金实力及研发投入尚具有较大差距;

(2)软件生态完善程度与英伟达仍有一定差距;

(3)英伟达、华为海思均有成熟完善的销售网络,客户对产品的认知程度、市场知名度等方面均优于寒武纪。

对于寒武纪来说,与华为友好竞争是好事,这样能更好的促进中国AI芯片的发展,让整个行业更有活力,创新速度加快。这种的关系既像对手又似好友,但更多的是朋友。因为即便以华为的体量,也不能吞下整个市场。

但假设寒武纪只与华为深度绑定,哪怕他今天盈利翻了三倍,也不值得资本市场给予高估值。因为他最多只能发展成华为的附属品,但如能够开辟更多的业务,去打开、培育市场,这才对得起投资者的期望。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舆论的督促对寒武纪来说也是个好事,这能让他发展的脚步不至于停下。因为作为一家初创只有4年的公司来说,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很容易会出现满足感。但指出公司发展缺点的同时,不应非黑即白地抹杀亮点和贡献。 

三十年努力,中国有了华为,有了BAT和TMD,但还需要有一百个“寒武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阿尔法工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