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威马难出圈

继B站以《后浪》成功破圈后,新势力造车之一威马也迫切寻求“出圈”。
2020-05-14 10:30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周雄飞   
   

继B站以《后浪》成功破圈后,新势力造车之一威马也迫切寻求“出圈”。

5月10日,威马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开了场品牌“云发布会”,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发布聘请著名歌手萧敬腾担任汽车代言人,这也是新势力造车行业*聘请明星代言的案例。

会后,由于萧敬腾本身自带流量和一些媒体以“破圈”来为其宣传,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这是威马想要出圈的一种表现。然而,就在两个月前,威马却深陷“裁员”风波之中。

3月10日,威马汽车出行事业部技术部和产品部人员进行了大规模裁员。对此,威马官方表示,这属于对部门架构的正常调整。除此之外,自威马汽车*车型EX5量产之后,也被相继曝出存在失速、着火和续航缩水等问题。

就此,这样看似两个极端的事件,反映着威马在新能源汽车“圈内”还没坐稳就想着“破圈”。

正是如此,这个“破圈梦”最后很大概率会破灭。

广撒网、网漏了

在一开始,威马汽车就在为日后的“破圈梦”做着准备。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随后就通过收购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曲线救国”般的同时获得了生产资质和生产工厂。在众多威马拥趸的焦急等待量产车时,他们却等来了一个“不能开”的产品——“即客行”出行App。

这款APP于2018年5月上线,主要为用户提供城市租车和充电服务,并计划于去年12月在“即客行”App中增加网约车入口,完成公共充电、旅游租车、网约车、城市共享的完整业务链。

然而,随着“黑天鹅”突发,原本计划上线的“网约车”项目被叫停,随即威马内部就被曝出负责该项目的技术部和产品部人员被大规模裁员。

虽然威马官方很快对此表示否认,但目前打开App,可以看到有“充电”和“租车”功能,并不存在所谓的“网约车”服务。

而就在裁员事件发生之前,威马汽车对于汽车金融领域同时开始了尝试。

去年7月15日,据威马官方微信信息,针对旗下车型正式推出“easy购”购车金融方案,并提供一站式购车融资体验服务。

此消息一出,有媒体就向威马体验店求证,但对方表示并不清楚项目细节,“我们也很无奈”体验店店员对媒体如是说。

就此,从打造出行服务、到进入汽车金融服务,威马汽车仿佛在用一种“广撒网”的态度急于在造车业务之上打造其生态,但最后却发现这个“网”是漏的。

讽刺的是,威马在造车方面也像闹着玩一样。

闹着玩的造车

想象过有一天,你也可以为车买“QQ秀”皮肤吗?

日前,威马汽车官方推出了四款仪表盘皮肤,用户可以个性化的选择购买并进行设置。此功能一经推出,就引起众多用户的讨论,“仪表盘的功能就是为了了解汽车的各项功能是否正常,而这个皮肤会很大程度干扰开车者对于汽车状态的判断。”一位汽车爱好者对锌财经表示。

其实,在打造营销噱头方面,威马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只是个例,因为现在很多新能源汽车车企都会推出“智能化”的一些噱头,但真正能做到真智能的却很少。

“定义一款智能汽车太容易了,但做出来的产品就千差万别了。”有车企人士对媒体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用户关心的并不是汽车是否真的可以理解你说的话,而是会不会开在马路上就“趴窝”了。

毕竟开车,安全是*位的。而在这方面,威马和其他造车新势力都踩中了很多坑。

2019年下旬,据媒体报道,一位上海的威马车主在行驶过程中遇到了失速的情况。“车开着开着就没动力了,总感觉开着一辆‘移动棺材’。”这位车主对媒体表示。

除了失速,威马同样也“火”过。

锌财经曾在《李想,请你灭了火再来谈理想》一文中提到了理想汽车在长沙街头着火一事,仿佛像画面定格一样,在去年9月的温州街头,一辆威马EX5也遇到了自燃事件,伴随明火发出浓浓黑烟。

除了这些,像续航缩水、车内异味等事件同样在威马汽车发生过。

而在这些事件发生后,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的信任一次次大打折扣,毕竟在任何一起事故面前没有一家造车车企可以独善其身。

造血无罪,但枉顾安全是原罪

造车这件事需要多少钱?

对于这个问题,新势力造车很多大佬都回答过这个问题。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说“没有200亿不要来造车”,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对李斌的答案表示认同,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却更加保守“至少需要300亿来做这个事。”

而威马汽车的融资情况也超出李斌所认为的“门槛”,据天眼查数据,蔚来自2016年至此已完成了6轮融资,总融资额已达到230亿元。虽然这样,要在极度烧钱的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活下来,这些钱还是不够的。

毕竟威马汽车上一次融资还是在去年3月份,在那之后在没有任何融资消息。而在去年7月份,威马曾曝出将会D轮融资,但在此之后并无任何消息。

另外,卖车也是来钱的另一途径,但威马汽车表现并不优秀。虽然在去年获得了单一车型交付量*的好成绩,但据最新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在2020年前4个月中,威马汽车的上险率落后于蔚来和小鹏,排名第五。

因此,这或许就可以解释威马汽车为什么要在一开始就在造车主营业务之外,做了很多上下游相关的业务体系,就是想通过这些业务来为造车“造血”。其实,现在一些车企和威马汽车一样也在做着各种“造血”业务,但这并不能成为这些企业忽视汽车质量和安全的理由。

曾有网友在网络上看到了一张照片,照片中一位威马车主开着他的汽车在路上,车后贴着一些“威马漏风、续航虚、垃圾售后”等词语。

随着中央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新政策的落地,整个行业逐渐从“寒冬”中回暖,虽然现在并不知道这些车企最后会活下来几家,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这些车企继续枉顾车辆的质量和安全。

那么,未来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子上出现这些“评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