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何予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在哪里?

清科创新中心一直关注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不断发挥资本力量,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吸引地方产业集群,加速地方产业化进程。
2020-05-06 09:59 · 投资界综合     
   

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直接将新能源汽车补贴延后两年。在国家推动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加持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信心进一步提振,产业发展继续提速。

日前清科创新中心联合启迪之星举办了“宁波城市创新云沙龙•新能源”专场,邀请到了松禾资本董事副总经理何予原先生,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进行深度的分享与探讨。

from clipboard

松禾资本作为中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10年前便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光伏行业、储能行业做了前瞻性的投资布局,先后投资了:赢合科技、德方纳米、捷佳伟创、比克电池科隆新能源、天骄科技、东皋科技、利元亨、库博能源等代表性企业。本次何予原先生立足政策与市场需求的变化,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内在逻辑、未来投资机会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以下内容为何予原先生分享实录(部分),供大家交流探讨。

政策退坡,需求仍在

回顾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不难发现与国家政策补贴有紧密关系。200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各项政策不断调整完善,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发展契机,实现了从行业0到1的突破;2010年国家推进“十城千量”,直到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成交量超120万辆,CAGR高达102%,呈现高速度增长趋势。2019年受补贴政策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出货量相比于18年并无增长,产业链部分企业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甚至出现连还债的情况。2020年春节疫情爆发加行业淡季,使新能源汽车*季度产销量只有10万辆,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滑。随着国内疫情渐入尾声,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3月份开始新能源汽车环比有较大增长。

尽管存在疫情影响,但是放眼全球,我们看到特斯拉收获了历史上*的一季度,其电动车交付和生产均创下历史同期*表现,证明市场对优质电动车仍抱有热情。

核心总结:随着特斯拉的国产化,作为行业鲶鱼,特斯拉必将推动整个新能源车行业向前发展,并将通过零部件国产化,推动国内电池、电机、电控和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升级。

立足当下,面向长远

松禾资本关注新能源汽车主要逻辑:

*减少对原油的依赖。从短期来看,国际原油价格战叠加全球疫情大爆发,石油供需失衡,若国内燃油价格大幅下调,或将引发燃油汽车采购热潮。传统汽车主要以石油为主,但中国石油是非常短缺的,据统计,去年中国对原油的对外依存度是70%,从长期来看,使用新能源汽车会减少对原油的依赖。

第二解决环境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从环境问题看,让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是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解决低空污染的重要方式。传统燃油车不但消耗汽油,排放尾气更严重影响大气质量。以北京为例,汽车尾气给城市带来了20%+细微颗粒物,50%+的氮氧化物,40%+的挥发性有机物。因此,在公共领域,尤其是重点污染的防治区域,政府正在规划将公交车、出租车逐步换为新能源汽车。

第三发挥国家自主化技术优势,实现汽车技术的自主可控。汽车产业是非常大的产业链,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国产车的技术和市场份额均长期落后于进口车和合资车,多年下来赶超希望不大。但是在电动车领域,通过政策推动和产业拉动,我国已经拥有全球*的锂离子电池产业,合计销量占全球总量的45.1%,在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位居全球*,19年市占率高达55%,在售车型数达177个,在售品牌数量达到67个,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销量、车型两个方面均*于欧美市场。如果中美贸易战进入极端情况,国家大力推动汽车产业的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会呈现非常快的增长速度。

第四光伏+锂电是推动中国能源转型的关键。中国传统能源结构主要依靠化石能源,比如煤、石油、天然气,其中石油和天然气中国都大幅依赖进口。光伏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可作为电力的重要来源,推动新能源结构的转型,促使中国摆脱对外进口依赖,顺势实现中国电动化时代。据国家按能源局规划中,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将提升至50%,而光伏在非化石能源中占大比例。据数据统计,全球部分国家地区,光伏发电成本已达到1.6元/度,成为当地最廉价的电力来源。光伏的发展也可以推动锂电池作为储能的使用,目前,中国电化学储能规模全球第二,占全球17.6%,仅次于美国。光伏与新能源汽车的组合可以大幅减少中国对石油的依赖,根本上改变中国的能源结构。

未来机会,投资思考

新能源汽车行业受补贴退坡影响较大,行业利润的空间受到限制,部分企业已开始暴雷,行业短期面临阵痛。但是这也是一个新兴行业发展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比如光伏跟新能源汽车走过相似的路径,但是现在中国的光伏产业已经在引领全球,并通过成本的持续下降使行业迎来市场化需求。

目前行业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德方纳米、容百科技等均已实现上市,一级市场的优质标的逐渐变少,对投资人来说好的投资机会也在减少,建议以长远的眼光看待这个行业,一级市场投资人可重点关注固态电池、硅碳负极、铝塑膜、氢燃料电池等细分领域的技术进步,部分投资人也可关注二级市场的定增机会。

何予原先生透露,氢燃料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据了解,四年前松禾资本对氢燃料电池行业已有重点关注,团队先后覆盖亿华通、氢璞、擎动等产业链企业,从系统到电堆再到膜电极、质子膜,看了非常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但氢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产业化周期还很长,其不仅是燃料电池的产业链,还是氢能的产业链,特别是氢能涉及到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环节,整个产业链非常长,需要技术突破的点很多,上游还需依赖国家的投资和推动。整体来说,投资人需要理性去看待这个行业。

清科创新中心一直关注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不断发挥资本力量,助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吸引地方产业集群,加速地方产业化进程。后续我们将持续聚焦热点行业,不断推出以论坛/沙龙/分享形式的投融资活动,欢迎大家关注并积极参与,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新机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