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头盔也疯狂:一夜之间价格翻倍,有“倒爷”已囤货10万

随着“一盔一带”即将开展,地方纷纷行动,推出电动车头盔立法,头盔市场需求短期内爆发。
2020-05-19 15:25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柳牧宗   
   

“30多的卖到一百块了。”刚在二手平台上卖掉自己头盔的张山有点后悔了。

近日,公安部通知称,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头盔、安全带)安全守护行动,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

随着“一盔一带”即将开展,地方纷纷行动,推出电动车头盔立法。5月15日,江苏、浙江两地同时出台电动自行车地方管理法规,针对骑车戴头盔、电动自行车搭载未成年人等均制定了相关规定。

由于临近6月份“查纠行动”的时间节点,再加上相关政策即将落地实施,以往很少受到关注的头盔关注度飙升,前几日相关话题也登上热搜,截至钛媒体App发稿之时,相关阅读已达3.8亿,讨论也达到3.4万。

头盔涨价登上热搜

钛媒体App注意到,随着头盔市场需求短期内爆发,目前不少电商平台头盔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在京东上,排名前几位的头盔价格均超过180元。

另外,在拼多多上按销量排列,不少头盔价格也超过了80元,而头盔正常价格为十几二十块钱,利润翻番都不止。翻看京东某款头盔价格波动图,可以看出一个月内涨幅也相当明显。

有网友发现在淘宝上,昨天刚买的头盔,从44块8毛5的价格,一夜之间涨到了95块8,直接翻了一倍。

在淘宝平台上,有商家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浮了好几倍,不得不上调价格,并且库存告急或无货,甚至有部分商家开始限购。

头盔价格持续上涨也引发网友吐槽,在某网购产品推荐网站上,有网友就表示“赶紧买,过几天能涨到999!”

有网友也在朋友圈调侃着要去摆摊卖头盔,也有网友表示累觉不爱,很是无奈。

吐槽归吐槽,日前头盔也火到了资本市场。截至5月18日收盘,金发科技、国立科技、南京聚隆三家头盔概念股纷纷涨停,伊之密拓斯达三夫户外际华集团等集体大涨,可以说资本市场用脚投出了票。

资本市场利好的原因,无非是其背后巨大的增量市场。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电动自行车全社会的保有量达到2.5亿辆,称得上是真正的“国民交通工具”,政策之下市场潜力无穷。国金证券研报也指出,随着“一盔一带”政策实施,全国头盔缺口或超过2亿。

按照当前头盔均价百元计算,仅头盔的市场规模就达200亿元人民币,可以说是一座有待开发的富矿。

当前,因产能不足,头盔市场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据悉,嗅到商机的人早已进场捞钱,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常州某“倒爷”已囤货10万个,并在朋友圈进行售卖,头盔生产厂家也在朋友圈“自我推销”,希望能抓住新一波风口。

钛媒体App注意到,市场缺口巨大,价格飞涨、概念股涨停等一幕幕,与之前的“口罩热”有些相似。

彼时,受疫情影响,口罩市场需求呈几何式增长,随着原材料熔喷布价格上涨,口罩价格也水涨船高,平时一包10只装的普通医用口罩,从零售价大约为2-3元钱,一下子涨到30-40元,比平时翻了10到20倍。

口罩防护概念股如道恩股份、延江股份、泰达股份等也翻倍上涨,市场业绩表现不俗。

随着三月下旬全国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口罩产能逐渐恢复,市场供应平稳,口罩价格也随之大幅下降。在3月初原本单价15元左右的一次性KN95防护口罩,在3月下旬降到了9元/只左右,而工厂出货价已经降到了7元以内。

此时,不少玩家意识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纷纷开始离场,再加上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击假冒伪劣行动,没收、扣押不合规口罩,很多非法小作坊吞下了巨亏的恶果,疯狂囤货的“倒爷们”也付出了惨痛代价,令人唏嘘不已。

口罩行业从火热到降温,淋漓尽致地体现出市场投机、跟风炒作的一面,头盔行业无疑也会走出一条同样的抛物线,而在生产制造方面,头盔厂商还要迈过政策这道门槛,也让人们对身处其中的玩家们捏一把汗。

据了解,国内安全头盔是经过国家强制3C认证的,以《摩托车乘员头盔GB811-2010》为例,其在结构规格尺寸、保护范围、质量、视野、护目镜、耐穿透性等方面均作出了相关规定。

但是,电动自行车头盔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是按企业标准生产的,所以市场上的头盔质量良莠不齐。按照行业惯例,未来也会明确电动车头盔管理标准和相关制度,届时不合规的商家也将被予以取缔。

对于头盔涨价一事,你怎么看,欢迎在留言区评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