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见“春雨”计划「助力企业突破“金融困局”」线上论坛举行

创业企业管理在线沙龙之企业融资专场讲座暨战疫情“春雨”扶持计划「助力企业突破“金融困局”」顺利举行。
2020-05-21 13:59 · 投资界综合     
   

在线分享国家及地方最新扶持政策,系统解读各银行针对金融科技、互联网企业方向推出的银行贷款产品——5月16日,创业企业管理在线沙龙之企业融资专场讲座暨战疫情“春雨”扶持计划「助力企业突破“金融困局”」顺利举行。  

与会嘉宾:

本次论坛由智见联合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项目共同主办。论坛邀请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健,智见创始人兼CEO、榕智股份董事长、全国青联委员郭炜,国科嘉和基金合伙人陆佳清,创世伙伴资本合伙人宗俊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东方富海合伙人陈伊玮,智见投融资事业部负责人、火橙资本合伙人乐青霖,杭州银行北京中关村支行行长马煜,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李毅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杨浦公司金融客户部副总经理陆平,上海银行静安支行副行长陈荣锋等业界人士发表了致辞和演讲。

来自创投领域的企业CEO、CFO、投资机构投后管理人员、清华五道口全球创业*项目学员们,以及论坛合作伙伴人民创投、创世伙伴资本、国科嘉和、英诺天使基金、东方富海、松禾资本红杉资本达晨创投、梅花创投、XVC、合鲸资本、沸点资本,都全程参与了论坛及讨论。

方致辞:

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助理刘健在论坛开场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前身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因为精英云集、人才辈出而享誉业界。

学院按照国际上*进的金融学科和商学院高等教育模式办学,依托百年清华丰厚的教育教学资源,以及与金融业界的紧密合作,秉承“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清华学风,弘扬“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精神,践行“培养金融*,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的历史使命,打造国内*、国际一流的金融高等教育平台和金融学术、政策研究平台,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的金融人才。

全球创业*项目是面向中国优秀青年创业者推出的高端培训项目。学院为此整合了全球优质经济、金融与管理学科的教育资源,邀请来自全球的杰出企业家、投资人和著名学者授课,并特邀数十位知名企业家、投资人,担任项目创业导师,为创业者提供思想赋能、场景赋能、人脉赋能和技术赋能。 历史一再证明:新思想新文化带来新力量。希望全球创业*项目可以让创业者产生新力量。

见创始人兼CEO、榕智股份董事、全国青在《从金融政策,看中国创新的未来前景》主题演讲中提到,在经济快速恢复的当下,中小企业创业者能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可谓是一时春雨。智见作为连接投资端、创业者以及政府资源的科技服务平台,将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加多元的资金链支持。

郭炜分析,2017年资本寒冬到现在变得更为严重,外币募集也跌到了*。IT领域的在线教育、生物科技、芯片电子设备等行业是目前基金聚集的领域。而不在热门赛道的企业可能今年很难在股权融资上见到成效。

过去银行对于中早期或轻资产的项目扶持力度确实不大,企业对于是否能拿到银行的融资也不甚了解。但是从去年开始,已经有很多这类企业能够拿到银行贷款,疫情以来国家也在通过银行,施放金融扶持政策来大力扶持创业者。当下是中小企业得到银行贷款最容易的时刻。

圆桌论坛一:

来自投资机构的四位嘉宾,针对疫情常态化,资本如何助力科技创新企业走出困局展开深入的讨论。

国科嘉和基金合伙人佳清:中国科技企业未来十分美好。中国基本跨过疫情,生产要素基本上已经恢复正常,如果说对于科技企业生存环境来讲的偏负面不是因为疫情,而是因为疫情导致的宏观经济和贸易战加剧。海外需求紧缩,大量的机遇面前我们的科技企业抓不到机遇,也是客观存在的问题。未来两三年投资机构会越来越头部化,创业门槛不断提高。希望政府能支持把私募股权做大做强,通过社会的力量让企业优胜劣汰,金融困局中银行和市场各就其位。

创世伙伴资本合伙人宗俊:即使没有疫情,创业者也都要经历磨难,要坚韧有愿景,在艰难的时刻更需要这个特质。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目前是我们在关注的方向,对于创业者来说,不一定要面面俱到和平均,但某些点要特别强,短板可以在后面补足,但必须要有长处,希望创业者有过一些历练。不要有思维定式,做一些开创性的挑战,找到破局点。

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疫情这样的突发影响会作用在外部因素上,不变的是内部的要素。项目核心还是要思考,会产生哪些变化,基于变化来判断如何应对。通过对资金、人力、领导力等问题的判断来进行长短期目标的调整。中短期来看,现金流比一切重要,长期来看,任何赛道分母都会减少,胜者为王享受红利。

东方富海合伙人陈伊玮:疫情期间将我们的被投企业梳理了一下,对一些现金困难的企业给一些融资、债权、股权融资的帮助,及时地帮他们度过疫情的难关。危机并存,在危机中看到机会转型对企业会更好。精细化运营减少成本,才能找到更好的赚钱方式。

圆桌论坛二:

参与此次论坛的银行代表进行了第二话题的讨论:债权融资如何助力企业冲破疫情下的困局。

杭州行北京中关村支行行长马:企业和银行能建立起信贷关系大部分是要求有盈利状况,现金流比较良好。创业企业在初期和早期阶段在银行债权困难较大。针对这一问题,杭州银行出台了银投联贷、选择权、科易贷等产品和业务。为科技类和文化创意类初创型企业发放信用类贷款。同时还提供了分期还款的操作方式,为企业减轻还款压力。

北京行中关村分行小企总经理助理李毅:对于科技企业或者以人力资本作为主要资产的企业来说,研发投入是企业主要的支出。对此北京银行推出了研发贷产品,最高可以给到企业研发投入的40%,同时人民银行的“再贷款”北京银行也是落地行。

招商行上海分行浦公司金融客部副总经招商银行和上海中小微担保基金合作了一个产品,要求比较简单:企业成立一年,上一年销售收入不少于200万,最近财报净资产不为负,从业者上海户籍比例不低于30%,满足上述要求的企业,可以给到最高300万元的信用贷款。同时也推出投联贷产品,最高可以给到被投企业1000万的贷款资金,招商银行对于上海地区对于高新技术企业也能给到最高800万元的信用贷款。

上海行静安支行副行长陈:上海地区基于中小微担保基金的政策,从效率上来说提高了审批效率,加快资金到位。上海银行也是上海地区的“再贷款”政策落地行,6月底之前有这样的政策。

疫情发生以来,资本市场普遍受到影响,创业企业的融资问题遇到更多困难,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更加突显。疫情后,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多项金融扶持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

「战疫情“春雨”扶持计划」将继续为帮助中小企业拓宽债权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融资出谋划策,量身定制适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方案。

本次论坛,投资家、亿欧、投资界、美通社、猎云网、融资中国、创客猫、电鳗快报、私募通、科技金融在线、半导体行业观察、科技讯、托比网、新芽、云掌财经等知名媒体给予了大力支持,摩尔芯球、万得资讯作为特邀直播平台也鼎力相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