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青蛙王子败退港股

这就意味着,曾经的中国儿童洗护第一品牌青蛙王子,正式告别港股市场。
2020-05-22 10:24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晓京   
   

5月19日,未来发展控股(01259.HK)对外披露,公司以5000万元对价出售青蛙王子(福建)婴童护理用品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剥离个人护理业务。

这就意味着,曾经的中国儿童洗护*青蛙王子,正式告别港股市场。

青蛙王子1998年创立于福建漳州,很快成为中国儿童润肤露*,儿童沐浴露及洗发水第二品牌,2011年7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公司“软硬兼施”,不仅做儿童洗护用品,动画片《青蛙王子》出了好几季,业绩蒸蒸日上。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15.72亿元,同比增长23.87%,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31.10%。随后,公司市值一路飙升,2013年下半年超过60亿港元。

不过,一切在2013年10月戛然而止。美国做空机构劳克斯发布沽空报告,认为青蛙王子的实质销售不足公司声称的25%。

后面的剧本都差不多,股价暴跌、紧急停牌,公司从此一蹶不振。

尽管做空发生在四季度,但仍然影响了公司2013年的业绩。当年,公司营业收入17.12亿元,同比增长仅8.91%,净利润2.00亿元,同比下降17.21%。

2014年7月,上市公司为降低负面影响,将公司名从“青蛙王子”变更为“中国儿童护理”,这并未从实际上解决公司的信任危机。

2015年,公司净利润-5030万元,首次陷入亏损,并延续至今。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8.30亿元,净利润-7340万元。5年来,公司合计亏损8.37亿元。

被做空后长期巨亏,公司股价一再探底,后长期稳定在0.1港元以下,公司市值仅剩1亿港元多一点。

实际上,上市公司剥离青蛙王子,早有先兆。2019年初,公司再度更名,从“中国儿童护理”变更为“未来发展控股”,并未突出日化属性,想必已经做好了剥离的打算。

另外,2019年,公司终止经营网上平台业务,出售相关公司,该业务可以看作是公司洗护业务的配套业务。

2019年,公司个人护理业务营业收入5.25亿元,同比上升32.42%,毛利率17.83%,较上年提升3.77个百分点,亏损3850万元,较上年大幅减亏88.61%。

尽管已经亏损多年,但青蛙王子当年撑起了接近60亿元的市值,如今以5000万元的价格出售,令人唏嘘不已。

而且,在这5000万元的对价中,还包括公司在福建漳州总地盘面积约24253平方米的地块,连同其上建筑面积约55854平方米的工业大厦。

尽管如此,对于上市公司和青蛙王子来说,剥离,可能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青蛙王子与这家连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切割,脱胎换骨,可以重新开始

承接青蛙王子(福建)这个标的资产的北京汇通达,正是青蛙王子的运营方之一。启信宝显示,北京汇通达原本持有福建和润70%股权,标的公司青蛙王子(福建)的核心资产正是福建和润30%的股份。

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剥离的资产,让日化品牌青蛙王子,成为一个更加独立和完整的主体。

即便青蛙王子被资本市场列入“黑名单”,但它在消费终端,还是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如今仍然是一线儿童洗护品牌之一。而且,随着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婴儿潮等原因,儿童护理市场前景广阔。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未来发展控股急于通过资产腾挪刮骨疗伤。剥离洗护业务,减亏损、降负债,可以帮助上市公司轻装上阵

近年,未来发展控股已经从一家日化公司,转型为投资控股公司。目前,公司旗下业务包括放贷、买卖商品、证券投资、物业持有、餐饮五大板块。

近期,公司从百盛手中收购力裕公司,间接持有*环球公司的股份。*环球在香港从属农产品交易,主要产品为急冻牛肉、猪肉及鸡肉相关制品。

就目前的混业经营来看,公司各项业务的表现并不好。2019年,公司除洗护业务以外的五大业务板块,只有餐饮业务实现盈利,当年赚了570万元。

从公司董监高构成来看,日化主导的格局已经让位于投资主导,公司三位执行董事,均来自金融或地产行业。

青蛙王子创始人李振辉,从2016年开始便退出公司管理层,陆续清空所持股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