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共享充电宝苦熬数年,美团杀了回马枪

在“三电一兽”占据主流的共享充电宝市场,又面临美团举起尖刀分一杯羹,像咻电这样的小型玩家恐怕只能夹缝中求生。
2020-05-25 16:54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胡慧茵   
   

在一个伪需求市场,“三电一兽”用近6年拼下逾96%的市场份额,但依然危机重重,美团强势杀入,会如何改写战局?

看着“真香”的共享充电宝,美团还是没忍住要杀个回马枪。

无冕财经研究员5月中旬走访时发现,广州大部分食肆、饮品店都不约而同装上了黄色的美团共享充电宝,其定价也与其他品牌相差无几,具体为1.5元/小时、20元/天封顶。

距离地推时间还不足半年,但美团已经把众多优质点位收入囊中,大有要和“三电一兽”掰手腕的态势。

美团“攻城略地”异常迅速,据投资界消息,美团规定只要商家和美团签约共享充电宝,每人使用一次美团和点评的真实点击量就会增加一次,用得越多,餐厅的排名越靠前,“有商家甚至称‘不敢不用’”。但很快,美团充电宝事业部就出面“辟谣”,称餐厅排名与充电宝使用完全无关,影响商家排名的主要因素包括订单销量、用户评价、服务距离等。

四次入局共享充电宝,前几次它都因为结果未达预期而终止了业务。这一次,美团所为何来?来势汹汹的美团,能够抢走“三电一兽”辛苦打下的成果吗?

“三电一兽”背后的艰苦战役

外界普遍不看好,但共享充电宝确实从“伪需求”中创造出了真需求。在美团“搅局”之前,共享充电宝这门生意已经步入了正轨。

据Trustdata数据,截至2019年,共享充电宝市场全年用户规模达到1.5亿人次。市场持续扩张的同时,头部玩家“三电一兽”(街电、小电、来电、怪兽)也先后宣布盈利。这想必会让声称“共享充电宝能成就吃翔”的王思聪和直言“做不起来,尽管老板我认识”的俞敏洪都大跌眼镜。

不过,最终只有少数玩家能等到风口。如今的市场上,“三电一兽”雄踞一方。公开数据显示,在市场份额上,街电占40.5%、小电科技占23.6%、怪兽充电占20.9%,来电科技占11.7%,剩下的玩家仅占据市场3.3%的份额

即使成功跻身行业头部,“三电一兽”依旧如履薄冰。毕竟,它们是见证过行业变迁,在一次又一次的洗牌中苦熬至今的幸存者。

起步于2014年的来电,是业内最早的入局者。

成立那年,来电科技将研发一年的充电宝租赁设备投入市场。该公司CMO任牧还记得,公司最早的投入是自筹来的1000万。后续因研发、生产、运营等方面的投入,很快就花光了手头这笔钱。创始团队只好硬着头皮又自筹了700万。他形容,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来电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直至2017年4月,来电才总算等来了*笔融资,并将钱投放到大机柜,覆盖商场、医院、火车站等场景。

很快,后来者闻风而来。

2015年,街电诞生,且一上场用的就是形式更为灵活的小机柜模式。当时,陈欧就向外界透露街电充电宝的造价达到200元,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声称街电花了1亿购买了3项发明专利,是“街电科技的核武器”。“当我铺的点位足够多之后,它自然会成为基础设施。”陈欧甚至给街电下令,一个月要烧光3个亿。

行业发展不断加速,可以说,2017年是战况最激烈的时候。那时,大量资本垂青,不同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统计显示,2017年,在短短40天内,共享充电宝行业就发生了11笔融资,融资金额约为12亿元,这一数字是2015年共享单车刚出现时获得融资额的近5倍。

有了资本的加持,共享充电宝们纷纷下场抢占市场。

在2018年以前,小电一直用烧钱换市场。CEO唐永波曾公开表示,“小电扩张最快的时期,一个月铺了7-10万台左右的设备,一口气开了20个城市。”除了小电,后进的玩家们也不甘落后,乐电当时仅在杭州一个城市就疯狂铺设了200万台机柜。

为了以最快速度扩张,每家共享充电宝都急于招兵买马。据凤凰科技援引Hi电前员工的说法,曾在全国开拓8个城市的Hi电,最*时在每个自营城市都配备了30-40名线下拓展人员,在裁撤之前,Hi电的员工就达到400多人。

只不过,被VC追逐的日子还没享受几天,共享充电宝格局就迎来巨变。2017年底,融资趋缓,迅猛扩张的副作用显现。2017年9月,一度是*阵营里的Hi电遭遇资金链断裂;一个月后,曾疯狂抢点位的乐电倒闭;此后,多家企业先后出局或走到项目清算阶段。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哀嚎一片。

▲共享充电宝行业发展概况,数据来自企查查

身处资本寒冬期,玩家们只能“修炼内功”继续活下去。

2018年2月,街电首次推出大机柜,向机场等高端场所进军,借机打开高消费市场。此时的小电也改变了原有的打法,先停掉了所有的市场活动保住盈利,在摸清城市特性之后,再迅速拓展新市场。凭借着这种方式,即使是资本寒冬期,小电依旧能拿到数亿元的融资。

来电和怪兽则是用“技术”讲故事。深悉商家心理的来电,在原有的模式基础上,又加建了带屏幕的大型机柜进驻商场,让机柜成为商场的指示牌。怪兽充电虽然不具备先发优势,但官方一直声称公司是背靠紫米科技,具备优质供应链的优势。

近两年残酷的行业洗牌后,90%的参赛者已经倒下,“三电一兽”四足鼎立的市场刚有了雏形。殊不知,平静的表象下依旧暗流涌动。

“2019年将是最恶劣的一年。”小电创始人唐永波曾表示,这是因为各家仍将处于争抢各种渠道、场景的竞争当中。

据《中国企业家杂志》援引红点中国投资经理周韬略的说法,共享充电宝行业将进入艰难的合并期,“大家的商业模式基本上是一样的,所以竞争激烈,抢夺分销渠道嘛,因此合并存在很大可能性。但最后行业能剩几家,那就看怎么谈了,也看身后的巨头是什么态度。”

很显然,“三电一兽”正经历着一场新的战役。

为了争夺更优质的点位,它们不得不付出高昂的分成和入场费。据界面新闻援引某头部共享充电宝BD的说法,对于小商家,充电宝企业采取的多是分成模式,即分给商家四到五成的流水。但对于大的连锁点位,则会给至少五位数每年的入场费。

经不住长期烧钱,“三电一兽”只好涨价。2019年8月,消费者突然发现共享充电宝一元每小时的租金已成过去式,不同场景的收入甚至涨价至2至8倍。

冒着被消费者弃用的风险也要涨价,共享充电宝玩家们不约而同都提到资金回血的问题。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黄云曾直言,“现在竞争压力比较大了,进场费、分成、运营成本都有所提高,就得通过用户端的价格提升来弥补这个成本。”

更让“三电一兽”感到不安的,是其盈利模式的单一。

据艾瑞咨询发布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共享充电宝行业收入中,租赁收入占97.2%,广告收入占0.5%,其他收入占2.3%。实际上,全靠租赁收入“活命”的共享充电宝,更需要一个好的点位。

一家蛋糕店店主告诉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自己店里的充电宝每月流水只有300元,还未算上扣除的电费,“我们蛋糕店位置比较偏僻,平日主要是依靠外卖,很少有人会到店使用充电宝。”

如此看来,若抢不到好的点位,即便很多企业在充电箱体、智能终端加入了不少广告,也只会是杯水车薪。

美团志在必得?

从“群嘲”转变为“真香”,猛地让不少投资人意识到,共享充电宝原来还在“风口上”。面对这门可观的生意,美团再一次宣布入局。

▲美团充电宝租借界面截图。

据投资界消息,美团的共享充电宝事业部已经筹备了半年,并在今年3月正式成立, 5月公布相关数据。还有消息称,王兴已经在内部正式宣布进入共享充电宝行业。目前,美团共享充电宝的项目已经开始疯狂地推。

“在美团APP,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充电宝地图。我们的铺设速度应该是全行业最快的。”美团共享充电宝地推人员吴明(化名)向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推介时说道。

5月份,广州市内一家餐厅的负责人向无冕财经研究员表示,由于自己店里用的是美团*的外卖服务,再用上美团充电宝就能形成一个消费闭环,“店面新开不久,我们也希望能带来流量。”据无冕财经粗略估算,目前,美团在广州海珠这个片区就已经和至少100家商户达成了合作,且绝大部分都是跟美团有合作的餐饮门店。

由于铺设点位已经初具规模,吴明在推介时也显得底气很足。他告诉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商家只需要提供场地,不需要缴纳任何押金,就能获得 50%的分成。入驻之后,美团会派人定期进行维护。

相比起“三电一兽”动辄四六(商家占六),甚至是三七的分成比例,美团提出的条件并不见得有多大吸引力。面对商家讨价还价,吴明开始抛出众多利好条件,“我们主要是有广告资源”。简而言之,就是商家使用充电宝可以增加店铺热度和点击量,提升店铺在大众点评和美团平台上的排名。此外,为了争取与商户的*合作,吴明还表示,只要提供与其他充电宝品牌合作商的流水清单,就可以申请调整现有的分成比例。

▲部分共享充电宝商家收益情况,图片来自36氪。

不惜动用到美团排名来为共享充电宝引流,可见美团对这门生意的重视。少有人发觉的是,这已经是美团第四次重启充电宝计划了

2017年,在资本争相入驻共享充电宝的时候,美团也曾在石家庄、青岛等地做了充电宝试验。还未等来风口,资本就开始冷却。美团于是选择先搁置这个项目。直至2019年8月,在共享充电宝格局渐趋稳定,开启涨价潮之后,美团趁机再一次重启项目,但终究还是雷声大雨点小。

跟之前不同,如今的美团是一副势在必得的模样。

在私域电商研究中心主任庄帅看来,美团进军充电宝对美团本身的好处很明显,“共享充电宝上游供应链的生产厂家已经越来越成熟,价格越来越低,所以美团进来之后就可以利用成熟的供应链体系。”

相比以前,消费者使用共享充电宝的习惯成熟了许多,尤其是在餐厅这个到店的场景里,庄帅认为,用户很容易就会想起美团,“美团可以根据他们打开的地理位置信息进行相应的推送、发放优惠券,这将会对美团APP的打开率和付费率都有很大的提升。”

更重要的是,“三电一兽”这几家头部共享充电宝企业已经证实了自己的盈利能力。据艾瑞发布的《2020年共享充电宝行业分析报告》显示,在2019年,共享充电宝市场用户规模在2.5亿左右,交易规模达79.1亿元,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4.9%。“如果头部能盈利,说明用户习惯已经养成,共享充电宝成为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街电COO何顺认为。

庄帅则向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表示,这一次美团进军充电宝的时机相较于之前都要成熟,“市场还未形成垄断的消费习惯,也就是说,消费者在品牌上的认知还比较浅,不会有用某个品牌充电宝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认知。美团本身又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用户转而去用美团充电宝的可能性很大。”

他直言,由于美团在餐饮服务涉及的商家很多,在餐饮使用充电宝的场景又已经被验证是可行的,美团的进入会对现有的“三电一兽”市场有一定的冲击。

面对美团这个强敌,“三电一兽”尚且站得住脚,但一些市场份额较小的充电宝公司该怎么办?

提到美团这个劲敌,咻电招商人员李涛(化名)并不看好,“美团本身就不是做充电宝的,没有技术背景,很难保证充电宝质量。”他先是跟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研究员对比了一番充电宝的硬件,接着表示,美团不可能把充电宝的使用跟商铺的排名挂钩,“做外卖又不是美团一家独大,若这么做很有可能会引起商户的反感。”

为了凸显咻电的体量,李涛表示咻电兼有国际市场,同时给出了一组数据:“2019年咻电出货30万套,今年这数字预计会超过45万。”

不过,咻电的压力似乎并不小。

在李涛提到的加盟细节里,无冕财经研究员发现了一些与之前他们官方宣传不同的地方,如咻电新提出了联营模式,即代理商充当咻电的地推员,能拿到100%的利润,但前提是地推充电宝数量要从50套起。而之前代理商的利润分成是70%。

李涛反复强调咻电的实力,“代理商只要在一年内投资没有回本,咻电会按原价全部回收代理商之前采购的充电宝。若是没有底气,哪家公司敢做这样的保证。”即使如此,咻电也依旧没能有效增加铺点,无冕财经研究员搜索发现,同在广州海珠这个片区,咻电的点位不足40个,跟发展不足半年的美团已经有很大的差距

如今,在“三电一兽”占据主流的共享充电宝市场,又面临美团举起尖刀分一杯羹,像咻电这样的小型玩家恐怕只能夹缝中求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